2007-05-10

是日網站

今天看到幾個東西﹐都頗實用﹕

  • cheap flight search - skyscanner
    超好用的尋機票介面﹐不能不試。這個網站只供搜尋﹐到了買票的一步還是會跳到航空公司的網頁﹐所以儘管試。只尋cheap flight﹐香港的選擇太少啦。我找到理想路線﹕從澳門飛到曼谷﹐然後玩到馬來西亞﹐再在新加玻飛香港。Open-jaw機票﹐沒有賣單程的cheap flight﹐真不能實現。最不好是吉隆玻沒有cheap flight到香港﹐只到澳門﹐不然不用到新加坡。

  • IE addon - Inline Search
    很不喜歡IE的搜尋框跳出來中央﹐擋住視線。這個addon模仿Firefox的﹐設在最低﹐還有highlight all。很讚。

  • IE addon - IESessions
    把開着的網址一併記錄﹐下次可以一併重開。

  • 另類電郵 - mailinator
    有時要把電郵地址給人家﹐又怕之後地址給出賣﹐可以用這個服務。隨意作個戶名@mailinator.com給人家﹐侍服器收到電郵時即時增設該戶口。之後上網輸入該電郵地址便可提取電郵。不用﹐也不能設密碼。任誰知道該電郵地址都可以提取電郵﹐所以別用容易的組合。拿來註冊﹐試玩最合用。也預計到有些服務不接受用戶輸入這個domain的電郵地址。

  • 測試連線上傳下傳速度 - internetfrog

2007-05-09

Antipole 2

球面上每一點都有反極(antipole)(反極的定義見另文﹕Antipole)﹐而且反極只有一點。於是反極跟其他點不同了﹐它之於原點﹐是世界上唯一的﹔而原點之於反極﹐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反極對的關係比其他點都密切﹐就如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一樣。

反極投影在地圖上雖說每一點都有反極﹐但一地的反極不一定是陸地。地球上海洋的面積比陸地大﹐大多數陸地的反極是海洋。圖中暗黑的一層是把地球的另一端投影在原本的地圖上﹐黑白重疊的部份就是反極對皆為陸地的地方﹐較大面積的只有三處﹕東南亞及蒙古和一點點俄羅斯與南美洲、新西蘭與西班牙、與及南北極。南北極重疊的面積似乎很大﹐但不要忘記在麥卡托投影法(Mercator projection)高緯度的地方會被大幅度放大﹐格陵蘭看起來比南美洲大﹐但事實上比巴西還要小四倍。估計陸地反極對只佔全球陸地的十分之一。(Click圖可看大圖。圖片修改自google maps。)

我們有幸生活在少數有陸地反極的土地!

為甚麼找反極﹖不因甚麼﹐就只因為根據定義﹐世界上有這麼一點。第一個嘗試登珠穆朗瑪峰頂的西方人叫George Mallory﹐人們問他為甚麼要登頂﹐他說﹕「because it's there」。

伸延閱讀:Antipole

參考資料:
-Mallory的金句
-Google maps用Mercator projection
-巴西面積
-格陵蘭面積

2007-05-08

Antipole

常說從香港(或中國任何一處)鑽個地洞,經過地心,從另一端出來會到了美國。想一想也知道不可能:香港和整個中國都在北半球,經過地心出來那一點一定是南半球。

經地心拉一直線,直線穿過地表的兩點互為antipole,南北極便是一對antipole。Antipole的中文是甚麼,我不清楚﹐有作「反極」、「反對極」和「相對極」。「反對極」是誤譯,這個anti是相反的反,不是反對的反。這裏讓我用「反極」。

香港的反極究竟在哪﹖原來在玻利維亞和阿根廷的國界上,而距離和智利的三國國界點才大概一百公里。

如果不經地心,從香港鑽個平行赤道面的地洞,出來便依然在北半球。即使這樣,從地圖看來,那一點是在佛羅里達州以東的大西洋上,還是到不了美國。

這個http://map.talleye.com/網站除了找反極,也讓你看看一直走直線會走到哪裏。

伸延閱讀:Antipole 2

2007-05-02

名人金句

無甚可記,來點名人金句如何:

I like pigs. Dogs look up to us. Cats look down on us. Pigs treat us as equals.

Sir Winston Churchill, http://www.quotationspage.com/quote/772.html


The fact that a believer is happier than a skeptic is no more to the point than the fact that a drunken man is happier than a sober one.

George Bernard Shaw, http://www.quotationspage.com/quote/458.html


A cult is a religion with no political power.

Tom Wolfe, http://www.quotationspage.com/quote/1420.html


We are so scared about talking about death that we are letting people die in silence. It is good to talk publicly.

Javier Bardem, http://www.imdb.com/name/nm0000849/b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