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報告一下

今天才第一次吃Mos Burger。它來香港之前應該在台灣吃過,但不太肯定,反正在香港第一次吃就是。

-----------------

好幾本書想在放假前完成。從農曆新年讀到現在還沒完成的小說(1),經過三百頁無劇情之後終於出現突破。續借到極限,不能再續,還剩幾十頁。

攝影書(2)講構圖,是本難得的好書。尺寸大了一點,在車上讀不很方便。

另一本小說(3)分上下冊。在圖書館預約,先輪到下冊,對著它不知怎辦,沒看過便還了,到期那天上冊剛剛可取,我在服務台還一本借一本,兩本外觀一樣,不知職員有沒有覺得這個人奇怪,同一本書還了又借。

從來都不是這個作者的粉絲,他的作品充滿音樂和商品,都不是我杯茶。可是有新作還是要看的,畢竟多人談論。

帶這本去旅行,回來後讀不讀得完也要還。目的地整個下星期都雷暴!難怪是淡季。

-----------------

繼陳綺貞、蔡健雅、林一峰系列之後,現在聽五月天。

---------------------------------------

(1)《Museum of Innocence》Orhan Pamuk

(2)《The Photographer's Eye》Michael FreeMan

(3)《1Q84》村上春樹

2010-03-19

不不不

近來較多寫字,網上打的和提筆寫的都有,發現我常用「不」字,如「不過不懂音樂不好」、「歌詞不是不想理解,而是不會留心⋯」。寫完見太多重覆,會儘量把一些不字改為「沒、無、非」,貌似多變,其實一樣,始終是用否定式來描述世界——事情是個大餅,說它不是什麼,是在收窄可能性,本身也有意義,但一天到晚不是這樣不是那樣,到底沒有從正面肯定事情是怎樣的。

2010-03-13

讀過《中國比小說更離奇》

鍾祖康,★★★☆☆
tag: 2010讀 中國

2010-03-10

收到電影節戲票

破天荒一場文化中心也沒有,懷念那巨型銀幕。在太古城放映的戲,從來沒有值得留有印象的,今年仍然糊里糊塗訂了一場。完全沒訂紀錄片,也許會加買《南京:尋找封存的記憶 Torn Memories of Nanjing》。有一天下午一場二時半,看完約四時半吧,下一場要等到九時,不知怎麼算。

2010-03-09

沒人聽演講

去聽講座,聽到後排兩個內地來港學生的對話。
甲:「在香港聽演講都是空的。」
乙:「像白先勇這種大家的演講,在內地一定滿座。」
甲:「對,上次在北京大學,他來講嘛,都坐得滿滿的,連通道都坐滿人。」
乙:「沒辦法,香港就是資源豐富。」

是因為資源豐富嗎?有很多選擇所以不來?我想是我們對這些活動根本不感興趣吧。

去年我跑去深圳聽某建築師(1)的講座。一早過關,去書城等時間。已經預早去會場,卻見長長的人龍已在,不見首也不見尾,全都是大學生模樣。原本好好地排隊,後來不知誰帶頭衝去入口,頓時亂作一團,全部人堆在門外,情形和廣州火車站一樣。開門哪,就像新年爭上頭柱香般跑去搶座位。場內怕有二千人。

我一面生氣:搞什麼鬼?當初何苦排隊?又驚嘆:那一張張求知的臉啊!建築師的講座在香港能找到三百人也難。

忘了是誰說的,香港沒有去講座要訂位的習慣,通常都有空位的,訂什麼?我出席已經是給你面子,還要訂位?

--------------------
(1)伊東豊雄 《建築改變城市》 二零零九深圳香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

畫面以外

可是最厲害的電影,它提供給觀眾的其實是畫面以外的東西,它會讓觀眾知道,這個畫面不僅僅是個畫面,還有畫面外面的情景。所以很多電影,它的鏡頭不動,但是它會讓你意會到畫面外面有什麼東西發生,外面有什麼事情影響到這個人,而這個人還有一個空間,就是他腦袋裡面的東西,所以電影不可能於局限這個框框。
台灣網上雜誌《放映周報》訪問舒琪

2010-03-08

我看新版《玉簪記》

(網友所云牙痛文學一類,這裏不缺。只是本blog第三百篇這個位置,還是讓給有話要說的題目,紀念一下。)

看崑劇新版《玉簪記》固然是愉快的,但總覺得欠缺些什麼。個人因素是坐得遠,近視眼看不清表情,沒看到眉來眼去,真是沒趣,好在身段還清楚。座位也偏,空間的編排看起來跟從正中看差一截。事後聽講座才知,在【偷詩】一折垂下的巨型菩薩像,在高處溫柔慈悲地靜觀人生。也從講座補看硬照,特別留意眼神。

演出方面,一點瑕疵是小生不知怎的常碰到咪,拍拍聲。動作來來去去都在重覆幾套姿勢。塵拂反手繞身後掛上另一隻手肘的形態,配上那S形的身軀,多纖柔(可惜網上找不到圖)。但這個動作重覆了怕有十來次,毎逄自憐就來這個。不知這齣戲是否就是這樣子的,文本可能也較缺意象,只是覺得沒有很多變。

服裝淡雅到極,也許讓觀眾的眼睛在舞台上失去重心,但跟素淨的舞台搭配。佈景那書法、那畫,實在太神。書「女貞觀」三個大字,那就是女貞觀,我想起胡恩威。【秋江】連一條波浪的花飾也沒畫出來,就用草書表示波濤洶湧,而且換了幾幅,一幅比一幅狂。

由於女主角已出家,不若千金小姐有丫環侍候,要表現她的心事,手法不免受到限制。沒有girl talk、無人插科打諢把其心事道破,連跳群戲的道姑也有閒話說,她沒有。要表現只有自說自話一途。

我在另一邊談起一個「型」字是不是無所不包的讚美的總和,我認為不盡是,舉這次演出為例:「身段做手眼神唱腔服裝都靚爆爆爆,卻不是型;舞台設計和情節才是型」。什麼都用一個型字形容畢竟表示詞彙貧乏,兩段前的「神」字也是。寫完發現,列舉一堆元素,就是不提音樂。

講座提到中國藝術,一言以蔽之,曰線條文化,在此劇表現為白描畫、書法、音樂、水袖、身段。

【琴挑】當然就是「情挑」,真有記者錯寫作情挑。【秋江】是個高明的設計,白先勇說:送別哪裏沒有?高濂厲害,偏要選在江心,讓澎湃的外景配合翻騰的內心。我說如果是女的離開,男的不捨追上去,便沒意思。如今是女的不顧一切乘船主動尋找幸福,這樣才有看頭。在現實世界不容許表現自我,便在虛擬世界實現。

色膽包天玉簪記》一書指出在以前的演出之中,男主角潘必正顯得急色,跡近無賴,這次新版把他的性格改得較為合理,讓人容易接受。【秋江】幾乎是重排的。要看以前的演出是困難的了,只想讀讀高濂的原文。

為了不被理解劇情和追字幕牽絆,看演出前借了該書來讀劇本,只覺無味,沒心機讀完。戲曲我當然不懂,好歹也讀過《牡丹亭》的文本。《牡丹亭》詞藻之華美早成經典,拿《玉簪記》來跟它比也許不公平,但我戲也才只看過三齣,難免奇怪,差別竟然可以如此大。

剛讀過葉嘉瑩論詩詞曲之別(1),如果沒記錯,大意是詩可以言志,也可以言情。詞不能說道理,只能言情。詞雖不可以傳道,卻可以借傷春以感懷,意在言外。曲直接描寫情愛,但若把曲拿來作詞用,境界盡失。張潮(2)卻說:「曲可以當詞,詞不可以當曲」。我要整理一下。張潮好作金句,生於今日,定為傳媒寵兒。

見到美女,大不了窒息;看過這些演出,和面對無垠宇宙一樣,會心怯——人間竟有這麼美的東西,世界究竟有多大?

------------------------
(1)葉嘉瑩《愛情為什麼變成了歷史──談清代詞史觀念的形成與清代的史詞》,印刻文學生活誌 2月號/2010 第78期

(2)張潮《幽夢影》

光影裡的共鳴

塵翎:看電影是唯一令我不覺得孤單的活動,鄰座的陌生人也是知音,在光影裡的共鳴最是溫暖。

2010-03-04

步驟一

又來了。英文版寫Step 1、Step 2,於是在中文版寫步驟一、步驟二。既然英文沒有「第」這個寫法,中文又怎可以寫「第一步」呢?怎可以不一一對應呢。

「頁一、頁二」 同理。

2010-03-02

踏單車去西歐

用單車横越歐亞大陸,第一眼看來不可思議,其實做過的人也很多。從哪開始,踏到哪裏,人人各有選擇。讀報意外見到有個人跟我想法一樣,選歐亞大陸的最西端羅卡角(Cabo de Roca)這個天涯海角作終點。跟我不同的是,他出發了,完成了。

他得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資助。《轉山-邊境流浪者》這本書描述的旅程也是得這個計畫的資助。

2010-03-01

國際電影節2010之排期太易

排期從沒那麼容易,映期短了,假期又外遊,平日返工,可選的檔期還剩多少?在這個僅有的檔期內,幾乎沒有戲會放多於一場,所以連砌時間表也省了。跟幾齣復修版都無緣,包括是屆話題《紅菱豔 The Red Shoes》和《大都會 Metropolis》。今年我集中注意力在回顧片上,有挑戰觀眾精神狀態的Angelopoulos,和其實我未聞其名但很多人說好的Guru Dutt。

遞表訂了:
  • 以巴火藥庫 Ajami
  • 金髮奇女子 Eccentricities of a Blond Hair Girl
  • 葡萄牙修女 The Portuguese Nun
  • 肥媽誤闖美麗加 Amreeka
  • 殺死我阿媽 I Killed My Mother
  • 六美八陣圖 The Actresses
  • 我懷念的 Sweet Rush
  • 獨裁者的情婦 Vincere
  • 驀然回望 Revisited
  • 紙花 Paper Flowers
  • 求之不得 Thirst
  • 塞瑟島之旅 Journey to Cythera
  • 鸛鳥踟躕 The Suspended Step of the Stork
  • 悲傷草原 Trilogy: The Weeping Meadow
  • 時光微塵 The Dust of Time
  • 霧中風景 Landscape in the Mist
  • 養蜂人 The Beekeeper


郵購買不了會展的場次。這些想看,未買:
  • 殺慾魔警 The Killer Inside Me
  • 子彈頭.大復仇 Micmacs


跟這些無緣:
  • 京都太秦物語 Kyoto Story
  • 小山36景 Around Round A Small Mountain
  • 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 春風沉醉的夜晚 Spring Fever
  • 大都會 Metropolis
  • 紅菱豔 The Red Shoes


這齣小冊子上沒有,是新加上的。想看,但聽說會上正場,罷了:
  • 影子滅殺令 The Ghost Wri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