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5

否定式

哎呀直覺果然準,果然如前文所述,是「用否定式來描述世界」,這裏用得較多的否定詞語計有:不是、不知、也不、我不、不會。也算多的有:不好、不見、不可、不用。

最常用的一個詞,倒沒有「不」字,而是「沒有」!

圖片來自HTML5文字雲文章詞彙分析機

2011-03-18

大亞灣核電廠真的距離香港很遠嗎?

大亞灣核電廠距離香港多遠?視乎定義。它與東平洲相距不到20公里,與大嶼山分流相距85公里(我在Google maps量度過),一般討論都採用50公里,即與尖沙咀的距離。

保安局網頁上的《大亞灣應變計劃》
http://www.sb.gov.hk/chi/emergency/dbcp/section5.htm
...距離香港市區甚遠(約 50 公里)

http://www.sb.gov.hk/chi/emergency/dbcp/section3.htm
...核電站 20 公里的範圍內,即包括大鵬灣及平洲。此外,全港(即在核電站 85 公里範圍內)...

真是甚遠嗎?美國呼籲80公里內的國民離開。
BBC World 2011-03-18
http://www.bbc.co.uk/news/world-middle-east-12307698  
US has urged American citizens living within 80km (50 miles) of the Fukushima complex to leave; Japan's own exclusion zone is only 20km.

公平一點說,這個距離是被質疑的。
來源同上同日
US officials have defended their proposed 50-mile evacuation zone for US troops and citizens in Japan, much larger than that imposed by Japanese authorities. "I want to stress this is a prudent and precautionary measure to take," Gregory Jaczko, chairman of the 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said, according to AP.

2011-03-16

我們贏在起跑線上

轉﹕大家不要擔心日本核電站的輻射,這麼多年來,我們吃地溝油、化學火鍋、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為的是什麼呀?就是為在下一場生化戰爭中活下來. 我們贏在起跑線上


chimp曰:(一)創潮流之先的頭髮豉油現在不入流了;(二)Atomic、Biological、Chemical,ABC武器之中,上例都屬生化系,但人家是核子。

幅射污染到什麼程度,香港人才會知?

(1)附近的核電廠出事達什麼級別,香港天文台才會即時收到通知?
中國的核電廠應急狀態分為四級,我不知這四級跟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輻射事件八級表如何對應。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dbcp/new_Emas/chi/r2_1.htm
一旦核電站發生站外緊急情況,廣東有關當局會立即通知香港天文台。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dbcp/new_Emas/eng/r2_1.htm
In the event of off-site nuclear emergency, the relevant party in Guangdong will inform HKO immediately.

中國四級制沒有「站外緊急情況」,我們要看英文才知這是什麼: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dbcp/pow_stat/eng/r9_2.htm
General Emergency (Off-site emergency)...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dbcp/pow_stat/chi/r9_2.htm
總體應急:事故正在進展或已經發生,堆芯即將或已經受到極大損壞,甚至熔化,同時安全殼的完整性亦可能喪失。緊急事故中的輻射後果或可能引致的輻射後果超出場區範圍。

chimp曰:(一)中國第三級「事故後果局限於整個場區」:核電廠用以保護公眾的一些功能實際上或已經較大程度喪失。連「喪失保護公眾的功能」也大可不即時通知香港這個八十五公里內住了七百萬人的城市。只有在最高級別第四級,廣東有關當局才會立即通知香港天文台。

(二)看粗體字,如果堆芯的損壞只是大而不夠極大,便不必通知香港。即使堆芯損壞夠大,即使熔化,只要安全殼完整,也不必通知。

(三)整個討論只環繞「立即」二字,公平一點,堆芯熔化了,也許終歸會通知香港。三個月後,「噢,對,那時有點內部故障」。

(四)損壞不是分嚴重跟輕微的嗎?「受到極大損壞」對「嚴重受損」,「完整性亦可能喪失」對「可能破損」,前者是不是勁啲,嚇得吓人?

-------------

(2)天文台會通知大眾嗎?
我找不到天文台有講在什麼客觀條計下會即時通知大眾,譬如劑量大於某值、預計幅射雲何時飄到香港等。只找到這個:
http://www.hko.gov.hk/education/dbcp/new_Emas/chi/r14.htm
經過詳細分析輻射監測數據及事故後果評價系統的結果,再與衞生署及機電工程署磋商後,香港天文台會向保安局轄下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建議本港須採取的防護措施。

chimp曰:看來天文台是不會通知大眾的,它只會向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報告。天文台會發海嘯警告而不會發幅射警告。

-------------

(3)如何解讀核事故的新聞稿
《廣東大亞灣核電站應變計劃--消息發布》的新聞公告建議樣本已提供對應多種情況的文稿,由查屬謠傳到泄漏大量輻射都照顧到,真要用到時拿它「* 刪去不適用者」便可。要留意「食物安全」的選項:
http://www.sb.gov.hk/chi/emergency/dbcp/pdf/c05_big5.pdf
-  *食物樣本內沒有發現放射性物質,可供安全食用。/在 _____ 管制站發現一批進口*蔬菜/禽畜含有放射性物質,已將之檢取、銷毀並妥善處置。

-  *到目前為止,只發現個別食物/禽畜樣本受到污染,污染水平屬輕微。該等食物/禽畜從本地供應市場收回。

-  *從內地入口的食物及禽畜均須附有衞生證明,確保可供安全食用。

chimp曰:(一)新聞稿說沒有發現放射性物質,就是沒有;(二)要是新聞稿沒有提及關於食物樣本的污染問題,就大鑊了

-------------

(4)萬一出事怎辦?
http://www.sb.gov.hk/chi/emergency/dbcp/section5.htm
市民應留意電台、電視台及政府網站所宣布應採取的防護措施。
【完】

chimp曰:哦。

2011-03-11

Must be seen to be done

吳靄儀常說的那金句:「Justice…must be seen to be done」,終於給我看書時碰到原句和出處(雖然真要找也容易得很--太出名了)。
http://en.wikipedia.org/wiki/R_v_Sussex_Justices,_ex_parte_McCarthy

書是《The Discipline of Law》,Lord Denning著,很精彩,每個案例都精簡,只是太短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