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處置豆渣

號稱有機的黃豆過期幾個月還是在擺著,既然家有攪拌機便自己做豆漿。已經用最深的煲,還是滾瀉。無論滾瀉與否,煲很難洗。剩下的豆渣有一整個兩公升雪糕盒之多,怎用好呢?上網左看右看,美容類不管它,但凡濕粉或膏狀物,譬如咖啡渣、蘇打粉,總有人說拿來敷面效果一流。除美容外就只剩下把它吃掉,而吃掉的方法全都是拌些什麼弄個團出來把它煎餅。兩公升豆渣怎麼吃得完?樣子濕濕的,又無法攤平吹乾,看來放三天會出霉。

2013-10-30

師奶論壇

企圖用益力多做乳酪,查明其益生菌叫Lactobacillus casei strain Shirota。已知和一般做乳酪的保加利亞桿菌和嗜酸乳桿菌不同,心想叫得Lactobacillus應是乳酸菌吧。好在小試只做一瓶而非一般的做三瓶,完全失敗。

既然有大量DIY東西想學,決定去師奶論壇登記做會員好交流,怎料全部分區都是育兒和扮靚,勉強有一版烹飪和一版家事百科,打消念頭,繼續自己找答案。

http://blog.xuite.net/irene.hs/QIN/83038116

2013-10-24

永遠不知道

小時候想,家人在我沒看見時會否是綠色的外星人,每當我看著他們他們會轉回人樣,偷看會發現,拍照前也探測得到,會轉回人樣。這樣我永遠沒法見到他們的外星人樣啊。後來發現這種想法不是玩的,深刻得很:沒被看著的樹存在嗎?或者「沒被看著的樹存在嗎」這條問題有意義嗎?哪類的知識人類永遠無法得到?

彈珠每顆即使再似樣,混在一起找不回那顆是那顆,理論上每顆總分得開,分不開只是觀察者太遜。基本粒子總被想像成彈珠,射一顆進原子,跳一顆出來,出來的是否原本那顆?科學上不可以這樣問。不可以問並不因為這條問題能否找到答案,而是這條問題根本無意義。每顆粒子都徹底地完全一樣,不可以問誰是誰。唸書時知道這點,覺得難想像,又要迫著接受有悖常理的概念。無奈但欣慰:這就是我家的外星人難題。

2013-10-21

衣櫃飄起

西方的靈異驚慄電影預告片中又見到衣櫃、床、床頭燈飄浮於空中。好久以前有人說覺得什麼東西恐佈是有文化差異的。在中國是綠色燈光照住人臉,我想不起有西方恐佈片出現過綠臉。西方的恐佈是衣櫃浮於空中,The Simpsons萬聖節特集也出現過,也許不只一次。給中國人看到固然目瞪口呆,可是有什麼恐佈呢

反重力是怪異,卻不一定是靈異只有在客廳睡房書房有東西浮起才算靈異。我又想不起有在廚房刀叉煲亂飛的畫面。紐約大街上的汽車凌空是常有的鏡頭,這時又不恐佈了,變成有人身懷特能,或者有外星人。

2013-10-11

可能性

TVB fun 紛選出題,你認為哪種生物最有可能確實存在?
A.大腳八
B.雪人
C.尼斯湖水怪
D.外星人

投票結果最多人選C,最少人選D。在電視看的,找不到來源。

但是以可能性來看剛好相反,可能性由大到小應該是DABC,因為每項的生存條件愈來愈窄。宇宙那麼大,人類沒看過的地方多得很,有外星人有什麼出奇?大腳八只限活在地球上(在外星的大腳八我們還是會叫它外星人),但樹林高山哪裏都可以出沒。雪人一定要生活在雪地,範圍一下子收細很多,不用在東南亞找了。尼斯湖水怪只能夠在尼斯湖出沒,真要找的話,抽乾湖一寸寸搜索便可以。

2013-10-10

8萬人觀後不留紙屑

問對的人系列之:

http://thehousenews.com/art/%E5%9F%8E%E5%B8%82%E5%8D%B3%E8%88%9E%E5%8F%B0-%E5%8F%B0%E7%81%A3%E6%9C%882013-%E9%87%8E%E5%8F%B0%E7%81%A3/
8萬人觀後不留紙屑的雲門戶外演出
我見證過觀眾觀時的安靜和觀後清理現場的用心。但我只參與過一次在台的戶外表演,問這種奇妙體驗是只屬雲門的特例還是在台灣普遍存在?

2013-10-01

連續失敗

用橙皮培養洗潔精,詳情不贅,頭幾天會大量放氣。以為不外把塑料瓶谷到變形,怎料剛才一開,整個瓶蓋爆射上天花板,手指被打到痛,響聲大過開香檳。有氣放即是分量對,成功了。之前有幾次失敗,完全無氣。

麵包機操作簡便,原來也會失手。做了一個完全無膨脹的麵團。明明重量和膨脹的麵包無異,只是密度大增,拿上手竟然覺得墜手。吃來就是一塊麵團。另外成功的麵包放三天發霉了,雖然同一時間放著早兩天在店買的方包也發霉,但自我安慰說自製的早兩天發霉,即是無防腐劑。

自製乳酪,人稱絕不可能失敗,也失敗了。事緣被超市騙,買進號稱乳酪卻無乳酪菌的東西,看它可以保存四個月,雖然放在乳製品冰格賣但包裝上沒寫要冷藏,理應起疑。

連續幾次失敗,事情反而變得有趣。會失敗,份量步驟因而重要,不再是什麼也不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