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一齊壞

約十五個慳電膽在三個月內先後壞掉。是燈膽預設了自動失效還是家居電壓異常?

延長逗留台灣

台灣入境簽證不知28或30天。發現延長逗留的辦法,不是去福建出入一圈,這樣走好長程。聽說基隆四至十月有船去石垣島或與那國島,看看地圖才知好近,回基隆又算過廿幾三十天。問題是這程船只有豪華郵輪,和坐飛機一樣貴吧。

單程機票香港航空香港—台中,逆時針走,澎湖、小琉球、蘭嶼、綠島、基隆、石垣島/與那國島、馬祖、福州、香港。這樣完全順路,只是如要去台北至台中段沒法不走一點回頭路。

2014-01-28

畫了一幅畫

最後的下午終於畫了一幅畫,真是沒有閒情不要試。那天因搭夜車,無論如何都要等,時間多得去剪髮,和坐咖啡廳並翻盡其我看得懂的雜誌。

要畫畫就要放棄「時間還早,四處走走吧」的想法,或者學畫快一點。

趕時間不一定因為總的時間不夠,而是趕幾點做完什麼:趕日光不然天黑了還在路上,趕早車不然太晚到達。中間坐車的時間閒得很。

不趕不趕就會找個沒想過去的有點遠的地方去去,結果又落得擔心天黑。想來幾乎每天都在擔心天黑。這次臨時加插的幾個行程都頗滿意。也許只因為是臨時加插的就好。

以前已經知道,這次又印證,Lonely Planet厲害之處不在於介紹了你想去的的地方,而在於介紹了你搭錯車去錯的鬼地方,和你原本沒想過要去而剛好有時間就去吧的小地方,有突發需要就靠它。出發前準備都會拿LP和Rough Guide交叉讀,最後還是只帶LP。至於住宿,能夠去它不列出的就更好,它列出的常滿客。尼泊爾有家旅館的招牌賣點是「不在LP上」。這次又試帶同一本書的電子版。重量和體積的優勢沒得比,但電子書翻頁還是困難,況且有電量的困擾。最差的事莫過於明明資料在手,但因為沒電打不開,好比明明書在手但頁黏著。

這次又拿離線電子地圖,幫助無限大,我十分滿意,除了一次把在右邊的街市標了在左邊,害我沒找到。

一個旅程內五次站在緬甸邊境上,一個更是用上隨意籬笆、木板左邊手漆「Thailand」右邊「Myanmar」、有更亭無人守的非正式關口。我好歹去用手摸一下以滿足未了緣。奇怪既然不是關口,為什麼寫英文。

旅遊日記脫稿六天。雖然脫稿但希望可以補寫完。三天前的事已經記不清。脫稿是意料中事,趕嘛,晚上不趕,但要讀翌日的資料,不然試過很多次,第二朝才算,第二朝更趕。早讀沒用,出發前讀幾多都不會記得。

2014-01-20

非常不爽

一早知道外國人只能飛入飛出緬甸,卻沒留意政策半年前改了。我明天便去到那個現在可以陸路入境的口岸,但沒有準備,無簽證無資料無美元回程機票已訂,不能過去。如果不是工作忙,便會有時間四處瀏覽,便會早點發現這個。現在要陸進陸出緬甸,要等下次,搞不好又要重遊那個口岸。

2014-01-17

熱水爐的參數

大陸製氣體熱水爐上有兩個旋鈕,一為水溫,一為火力。

熱水爐是即熱式,不是儲水式,對用家來說不是應該只有水溫一項參數嗎?火力較大了,不是水熱了還有什麼?我始終想不通兩個掣的分別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