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餅乾是最好的吸濕劑

餅乾與麵包不能同放。試過兩次,麵包被抽乾水份,變得像放了三天;餅乾迅速受潮像麵包。

2014-10-20

適應力強、升呢、麻木、沉淪

在催淚彈之夜,由放頭幾個時民眾驚逃,演變到一放就暫時四散,一分鐘後自動湧回來補位,當中只過了一兩小時。頗為傳神的說法是從「嘩,催淚彈呀」變成「咦,催淚彈喎」再變成「唓,催淚彈咋嘛」,助語詞的含意豐富得可作粵語教材。一向自詡靈活的香港人展現強適應力,以調整自己心態來面對改變。在熱門討論區踴躍發言的人有好一部份亦好電玩,這種演變就被論成升呢。現在在電視看到用胡椒噴霧已經不覺得怎樣了,連揮警棍也沒什麼了。要更嚴重的暴力,譬如拳打腳踢,才會動容。這樣的升呢並非好事。適應力強、升呢和麻木是分不開的,其實都是沉淪。適應力小一點的話,每次使用不對等武力都要一樣的義憤。寧願不升呢,永遠地敏感。

以扮撿零錢來堵路很幽默。明刀明槍對抗會被阻止,所以才鑽空子使對方沒法使力。現實雙方固然不對等,鑽空子無可厚非,可是要去到打擦邊球的地步,就是承認這種不對等。等於寫文章被迫用曲筆,等於需要表態時不能說心裏話而被迫講空洞話,個人而言是迫於無奈,社會出現這樣的迫於無奈,其實都是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