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積了廿一年的塵

也不是很厚,可能不夠一厘米。

2014-11-13

德國的玻璃瓶

柏林圍牆倒下廿五年紀念活動,本來想去看看板而已,去到發現是個派對。的確有幾塊看板,但誰在看?一進埸便發現幾乎人手一瓶飲料,也有很多人在吃。慢著,要是賣的話不會人手一瓶。馬上四出查看,果然有免費供應。吃的排長隊,喝的伸手便有。還有音樂會,歌手看樣子不是隨便找個在港德國人凑合凑合,是從德國飛來的。現埸用水泥弄了幾段應該和原物同高(3.6米)的圍牆,節目表說活動完結時會敲碎它,每人可拿片碎片記念。贊助費不菲啊,而幾乎沒宣傳。 飲料也是德國貨,不算好喝的汽水。玻璃上的招紙用手指一推便可起出,不用撕,是輕推,整張紙一滑,完整起出,玻璃上不留痕,連膠水漬也沒有。好像也曾在日本貨見過這樣的招紙。我好奇是否凍瓶身冒水珠,膠水遇水才鬆脫。不然太易脫的話,運輸時,在超市貨架時不會全給弄脫嗎。要記住這條問題,問對的人系列要衝出亞洲。 使用不留痕膠水,證明當地回收事業興盛。香港的玻璃瓶招紙都黏得死死。北歐也是環保大國,奇怪北歐名物宜家傢俬的玻璃瓶招紙黏得比香港的更牢,連用刷也擦不掉。

2014-11-11

紙箱的好(四)

垃圾箱出入會踢到,無論怎放,多踢幾次最後總會把它踢至牆邊。踢至牆邊又如何? 蓋開時較位會外反,比合上時需要更多後方的空間。但由於原本較位已經頂住牆身,所以開蓋會把整個垃圾箱頂起。於是想弄個東西頂住垃圾箱的後方,使它怎麼都不會太貼牆身,開蓋便有空間。

最初是想黏一團東西在背後,然後想有沒有辦法不黏壞垃圾箱光滑的外表?

用牛奶盒做個小盒,可以隨意調厚度,但怎樣附在垃圾箱上?



結果想到用條長紙條夾在垃圾箱內外箱之間,吊著小盒。事情到此己經很容易,兩條紙條黏在小盒上便可。但我又想,可不可以不用黏,整個裝置一體成形?

牛奶盒的面積是足夠的,但要想像立體形狀不容易,於是用A4紙摺個四面簡易模型,左剪右剪,試驗剪出甚麼樣子來。試了三個模型,加上跑步時幻想,共三小時,成功找到最佳剪法。「凸」字形孔剛好卡住較位;在牛奶盒容許的面積之下保留最大片的內反紙片;內反紙片的自然摺痕更是自動增加附著力。



小盒也有蓋。有蓋和側葉,硬度高很多。事後發現需要的話這個小盒還可以放香精。

最後的照片是把成品摺回牛奶盒原本的形狀,可見剪刀位不易想像。由於其不易想像,我對這件一體成形的作品很滿意,滿意到為了發這篇文,要把跑步推到很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