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科學毛筆

一直記掛住在無印買的科學毛筆,買了兩年從沒用過,會乾嗎?現在放在一箱雜物中,更加不想翻箱找它出來。買的時候比較有閒,現在明明工作更少又不趕,怎麼反而每天都沒空看戲做自己的事?

2015-10-28

及和並

巴士塞車,對住海報很久,便想:應該避免重覆「及」字。

第二個及難改。「A和B的X」看似兩個不同的X,「A的X和B的X」;「A與B」似乎不搭配「的」字,「A與B合辦X」才可以,「A與B的X」看似「(一)A,加上(二)B的X」。

第一個及可改,「下載並登入」較好。「A及B」只是兩者並列,先後次序模糊;「A並B」不單帶次序,而且兩個活動相隔時間短。

「方法一」常見,仍不喜,根本是見到和「method 1」結構對等便認定錯不了。其實這在中文叫做「方法之一」。可是總不能寫「方法之Method 1」,只要想到要把數字抽出來只寫一次,就只好硬來一一對應硬譯。人們總覺得中文可以改少許以遷就英文,這樣的人寫得出「頁page 1」。


問對的人系列之博愛座

問對的人系列:以前去台北,見到捷運博愛座,是為大發現,又見到擠擁的車廂內站立的人真的仍然不坐博愛座,覺得公德心厲害。香港約兩三年前開始出現關愛座,港鐵巴士都有。本想這玩意香港搞不成啦,不料真的會丟空座位不坐。早前常有網文發照片批評坐關愛座的年青人,其實大家有時是不敢坐。我開始想在台灣大家不坐博愛座的原因。批評佔用博愛座的事情多嗎?批評台灣人的我沒見過,批評外國人的我剛好在台灣電視看過。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