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2

《金鎖記》戲曲

今天去圖書館﹐有點發現。人家可能早知道了﹐對我來說是大發現呢。看見一本書﹐書名叫《醉鄉記 金鎖記》﹐就是兩部戲曲的本子。我想張愛玲的《金鎖記》的書名大概就是從這部戲曲而來吧。害得我把已拿在手的《Lonely Planet Peru》都放回小車上﹐好騰出限額借這本書。

書裏寫﹕「《金鎖記》是元代關漢卿的雜劇名作《竇娥冤》增飾而成的一部傳奇作品。此劇的作者﹐向來歧說不一。有人認為是葉憲祖作。……有人認為此劇一名而有二作﹐一屬葉﹐一屬袁(于令)。」而這本書的點校認為「完全可以說﹐今天流傳下來的《金鎖記》作者是袁于令。」

我既然說自己喜歡張愛玲﹐有機會讀到有關的東西﹐也得讀一讀。她好像喜歡Jane Austen和Virginia Woolf吧﹖以前也是這樣想才有心機拿起Austen﹐當然也是因為剛好有機會弄一本《Pride and Prejudice》到手﹐而那時又人在旅途﹐時間多的是。看完緊接着又看Woolf。

1 comment:

kafailo said...

今天才開始看這本書。看了幾頁﹐覺得有點奇怪﹐又說不出是甚麼問題。再多看幾頁﹐看看書脊上寫的出版社﹐揭揭版權頁﹐咦﹖這本書是大陸出的﹐但直排﹖而且全繁體﹐包括版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