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

割肉餵鷹

那天跑步,忽見路旁一隻鳥踏著另一隻鳥,還以為是親子活動。在下的灰絨頸羽,顏色和絨毛似幼仔,眼沒睜開,體形卻不比在上的小。它掙扎兩下,在上的始終踏得緊。在上的黄鈎喙红圓眼,兩眼在前,是有3D視野的鷹類吧。它在獵食!在下的是鴿。一般鳥類觀察時頭部都會頻密地轉動,因為在眼球移動中的影像較易辨識。鷹可能構造不同,它定定地看著我,偶爾看看一側,沒什麼看,又回頭對著我。我在約兩米外也站著看它看了很久。它在等獵物氣力不繼嗎?還是怕喙食時一不留神我會襲擊它?獵食場面真是沒見過。好不好救鴿呢?救了鴿,鷹的午餐怎麼辦呢?割肉餵鷹便是這樣的場景。怎麼我只是跑步也會碰上大哉問?這時想像遠置一長鏡頭,冷眼看我倆互望。最後沒事發生,我還是走了。給鳥類正眼看的機會沒幾次,它又不像猴子有警覺猜疑的表情,就只是對著你。

6 comments:

vvv said...

確實這個鏡頭足以生成整部電影了。

那一萬字...要叫我寫?你寫?都別說?

kafailo said...

你找演員拍齣戲吧。

「都別說?」是什麼?

有時覺得好像同一件事重覆地講,例如打包術。

Mr. Leung said...

你真好運,2M的話正常會飛走啦,有野食就爪住飛走。你係一個巨大的存在,所以一定望實你。
ps.真係移動眼睛會睇得更好?

kafailo said...

它抓住應該不夠力飛起。移動眼睛:人眼為什麼定睛時眼會微動就是這個原因。鳥頸chokchok吓是否同一個原因,其實我不知道呢。

Mr Leung said...

人眼移動係因為人眼只有一小部份係睇得最清楚(黃點),所以要不停快速移動先可以四周都睇清楚。而且眼睛移動=/=物體移動=/=辦認到物體。物體郁當然易D分辦到啦。
如果佢覺得危險係會放棄食物飛走,所以要望實你,有風吹草動就即閃,重點會食野呀。

vvv said...

喜愛Kafailo的人果真很多啊,潛水無數。Mr Leung你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