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埃及

看電影時窺看別個地方的一點風土人情,也是樂趣。那些大論述(如社會結構)我不懂看,但小小的特徵我倒愛留意。我從電影知道,南韓和台灣的中學男生校服胸前大大的寫上學生的姓名,女生倒沒有。這樣管中窺豹,不免過度概括﹐如我難免覺得南韓這地方經常下雨,人呢,男女都常哭。

昨晚開始了我今年的電影節活動,頭炮是《Yacoubian Building》。故事發生在埃及,我發現埃及的醫院不禁煙。應該不是名禁實沒人理,而是簡單地沒有禁止。醫院的場景才兩個,兩個都有枝煙大剌剌地燒着。婦人被迫墮胎後住的那間醫院,根據劇情,是該地最好的,但除了那個頗殘舊的電視機的存在顯示出病房的級數以外,病房的裝修和設備很簡陋。但所有有錢人的家和辦公室的裝潢倒正常地豪華。怪不得那年港人埃及團發生車禍,傷者和家屬都指當地醫療設備不足。

埃及雖然曾是英國殖民地(而不是法國的),但跟法國的關係遠較英國密切。店舖招牌常見法文,英文的似乎沒有﹔戲中的外文報紙是法文的,報紙編輯還跟法國大使通電話﹔幾個社會地位高的角色,說話常夾雜幾句法文﹔歌手唱歌,第一首也是法語歌﹔那個最後一個老好人,早年在巴黎生活。

3 comments:

Eric Spanner said...

剛把你這篇連到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去,星期日0010出刊(因為稿多呢。):
http://www.hkifflink.net/2007/03/25/952/

有問題的話,請跟我們說。

Anonymous said...

interesting viewpoint ^^.
I have see it in the same time.

kafailo said...

那晚開場時間晚了十五分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