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Antipole

常說從香港(或中國任何一處)鑽個地洞,經過地心,從另一端出來會到了美國。想一想也知道不可能:香港和整個中國都在北半球,經過地心出來那一點一定是南半球。

經地心拉一直線,直線穿過地表的兩點互為antipole,南北極便是一對antipole。Antipole的中文是甚麼,我不清楚﹐有作「反極」、「反對極」和「相對極」。「反對極」是誤譯,這個anti是相反的反,不是反對的反。這裏讓我用「反極」。

香港的反極究竟在哪﹖原來在玻利維亞和阿根廷的國界上,而距離和智利的三國國界點才大概一百公里。

如果不經地心,從香港鑽個平行赤道面的地洞,出來便依然在北半球。即使這樣,從地圖看來,那一點是在佛羅里達州以東的大西洋上,還是到不了美國。

這個http://map.talleye.com/網站除了找反極,也讓你看看一直走直線會走到哪裏。

伸延閱讀:Antipole 2

2 comments:

So B said...

是為了解地球另一邊而找antipole嗎?

kafailo said...

註:大幅度修改了原文。

為甚麼找antipole?請看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