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想去

全都是空想,無實行的時間表。

台灣 單車環島 14至16天 單車環島還沒流行時,一個在台灣念書的人告訴我他用兩個星期完成了,那時我覺得難以置信。憑一齣《練習曲》,單車馬上紅起來。環島、休閒或通勤騎車的人多到一個地步,各方面的配套都出現了:全套環島器材也可租賃、專門招待環島人士的住宿點、警察局外加置淋浴和維修設備、讓人連車入內的特寬公廁、火車增多單車架、有些巴士可以掛一兩台車。一切都只是兩年間的事,台灣真好,是個見到改變的地方。

日本 京都 5至7天 別趁花期和紅葉季節,人多。平常日子去,看人家怎樣保存歷史。

日本 北海道滑雪 5至7天 沒法,南韓的雪況真的差,聽說北海道有厚厚的粉雪。

菲律賓 宿霧Cebu 3至5天 宿霧航空Cebu Pacific常做特價,四百幾元來回,凌晨出發、晚機返,極吸引。不請假,就兩日一夜,很勉強,也可。但這家公司常取消航班。

印尼 Borobudur,環形火山口湖Pulau Samosir, Lake Toba 9天 要踏足南半球,最近莫過於印尼。火山口湖Lake Toba(在北半球)單是聽已經覺得很夢幻。Borobudur跟吳哥窟一樣有型。馬來西亞同事說他們在學校有學這兩個文明的歷史。在香港,我們認識萬里之外的歐美多於鄰近的東南亞。

馬來西亞 國家公園Taman Negara 5天 在熱帶雨林內過幾天,應該很好玩。只是不會單單為了這個雨林而飛過去。

柬埔寨 吳哥窟Wat Angkor 5天 沒有直航,來回都花時間。首都的屠殺博物館也應該去,但很不想為了一個博物館而去首都。吳哥窟可以連著南越一起去。

緬甸 14至20天 要體驗一下牛車仍是交通工具的地方。有說要抵制緬甸政府,別去旅遊(很多旅遊設施都是政府經營的)。但祖國很開放很自由嗎?還不是常去。緬甸地大,來回幾個地方,要坐內陸機。少過十四天的話,要放棄一些景點。

越南 北部10至11天,全國28天 這個國家地形狹長,不走回頭路,一直走下去很方便。算過了,10至11天可走北部:河內、下龍灣、沙白Sapa,還可以從香港坐巴士去,夜車早上到南寧,中午到越南。南北越可以分兩次去,但這樣便去不到中部的順化Hue和Đà Nẵng。簽證28天,用28天把全國走一遍也不太趕。

尼泊爾 2星期至1個月 去行山吧,ABC、EBC和Langtang的配套都方便。

印度 東北部1個月;全國3個月 只得兩個星期就別想,一個月就只去東北部。不丹難去,去鍚金Sikkim看看吧,可能差不多。也想比較一下在外的跟在藏的藏人的生活習慣。

哈薩克 聽說食物難吃,人熱情,特別愛送巧克力。有人出境時拿著四盒,分別是四家人送的。不肯定是不是這個人

中亞 申請簽證很麻煩,要介紹信。完全不知交通狀況。景色似KKH。

四川 四姑娘山、都江堰、稻城、亞丁。九寨溝永遠擠滿人,雖然很想看,還是不要勉強。也可先飛去成都再算,大不了在城市裏閒逛。川藏公路不算太有興趣,走一趟還是好的。

新彊 2星期至1個月 不知道名勝的分佈,只知道有南北兩條路線。不包車,單憑公共交通的話,好像比較難走。

巴基斯坦 Karakorum公路(KKH) 1個月 KKH上的景色是車路、山谷、雪山、和沒雪的山。各方消息都指巴基斯坦人對中國人特別友善,因為中國援助巴國很多。既然有著數,這時不妨大聲說我是中國人。

伊朗,土耳其 2個月 有個台灣人出版了兩本手繪旅遊書,看過她的書,我才想到可以在同一個旅程內去這兩個國家。做教師真好,假期多。只是香港的教師也不一定有兩個月的暑假。分別去的話,各一個月吧。申請伊朗簽證,如今不用介紹信,方便。

保加利亞 吃過一頓保加利亞餐,曾認識一個保加利亞人,我對這個國家的認識就這麼多。看人家的旅遊照片,地方都古樸。這裏盛產玫瑰。可以兼遊羅馬尼亞。羅馬尼亞文和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等同屬拉丁語系,告示牌的意思不會太難猜。

克羅地亞 2星期至1個月 阿德里亞海Adriatic Sea藍得很藍綠得很綠,很清澈。不去九寨溝可以改去這裏。

匈牙利 某墳場 匈牙利有個墳場,毎個墓前有幅卡通畫,顯示死法!女孩遇車禍,畫的是女孩僵直而斜斜地在車前,雙眼打交叉!還有一幅火柴人跳樓。戲劇性沒那麼高的死法,如老死、病死,我想知可以怎樣畫。《國家地理雜誌》介紹過中美某地方的棺材色彩鮮艷,造型生動:漁夫的棺材是條魚,做樂器的作結他狀,司機當然是輛車。原本沒有計劃去中美,但看看這個也不錯。

西班牙 Andalucía 2星期 在西班牙待過兩個半月,竟然仍沒去過Andalucía。誰都說那邊美,去領略阿拉伯風情。

西班牙 Way of St James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3星期 不信天主教的,就當健行好了。走足全程可能會悶,畢竟不如尼泊爾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那種天地悠悠。

北歐 2星期 廉潔、公正、平等、教育水平高、對外援助多,這是個神奇的社會。媽媽常叫我去旅行要去先進的地方,學習人家。連旅行也功利地計算,這個想法無聊。但說到北歐,我也想了解一下。只是,不過去旅行,遊客的眼睛看得到人家的成功之道嗎?

南美 3至6個月  Patagonía、Machu Picchu、Buenos Aires、Iguazú瀑布、Rio de Janeiro、Potosí、Titicaca湖,重點大概是這些。沒三個月別想。好歹懂一點點西班牙文,應該容易走。

單車由香港到葡萄牙 Cabo da Roca 6個月以上 一萬五千公里。Cabo da Roca是歐洲大陸的最西端,以此作終點比較有意思。有人三個月完成,我不用那麼趕。每天騎90公里,如果每五天休息一天,六個半月;如果每三天休息一天,七個半月。超過八個月的話,無論如何總會遇上冬天。好不好在某地過冬,等到翌年春天再繼續?幾條路線最大的分別在於離開中國之後去哪裏。我想去巴基斯坦,之後接駁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亞。但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邊境不太安全。走哈薩克的話,不知道可從哪個口岸入俄羅斯。西班牙段Anduluía和Way of St James一南一北,只能二選一。

6 comments:

Taro said...

thanks for the great ideas!

Anonymous said...

加油!

ru媽

kafailo said...

Taro,你去過好一些了。

ru媽,你不寫了?

rururu said...

最近想再寫,但滿腦子都是ru-b, ru-b和ru-b...那就變「牙痛文學」了。

kafailo said...

「牙痛文學」也不是不好,你又沒有迫人看。

kafailo said...

關於墳場,記錯了國家,怪不得怎麼也搜索不到。撞車的女孩雙眼也沒有打叉。

是羅馬尼亞的Merry Cemetry of Săpânţa。

女孩的畫在此。
http://neue-angeleggroll.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02.html

網上還有很多圖片。多謝happy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