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中獎!

畢業前,唔,即是很久以前,登記了骨髓資料庫,想不到他們真有一天會聯絡我,指我的骨髓(白血球?)初步配對某個病人的需要,要拿我的血樣本複驗。好在幾年前轉電話號碼時通知了他們,不然找不著我。約了明天去抽五毫升的血,等於一茶匙,雖然很少,但我毎次抽血都頭暈眼花,還是有點緊張,愈緊張愈暈。明天是星期六,早知約星期天夜晚,有甚麼不適,翌日大條道理請病假。

職員給我心理準備,真正吻合要求的機會很小,複驗結果多數還是不配。我希望我的骨髓合用嗎?不合用便白費工夫、白被扎;合用便有人得到希望,當初登記,不外為此。可以這麼實在地幫到別人,人生幾何?但我要經歷很痛的抽骨髓手術。現在當然不用想太遠–—我沒有擔心合用的後果,我只擔心明天抽血。看,這就是緊張。

2010-02-25

《練習曲》

終於看了,應該說有點失望,畢竟期待太久、期望太大。全片沒有主軸,單憑一條公路便把幾段故事串起來,像拼貼。不過人在旅途,其實有甚麼主軸?的確是一個個見到的人和景物,過去了的丟在後面,未來的憧憬一下,拼起來就成了旅程。

除了吳念真,全部演員都演得很尷尬,尤其是唸對白之前沒來由的停頓,簡直讓我聽到導演吩咐他們要等三秒才開口啊這樣。對白一來說得太白,二來也文藝了一點,幸好沒有出現如「你留下,或者我跟你走」的爆笑場面。幾個quotable quote都頗得旅行的真昧,有feel是也。

矯情一如大部份台片,但放回在地的脈絡之中便剛好。濃濃的人情味也非常的台灣,難怪有人質疑怎麼盡是碰到好人。確是很不合理,可是在台灣,是可能的。而且單車上路的人更加容易得到殷勤照顧。教人感動的是在台灣哪裏都見到的對土地的愛。

2010-02-19

想去

全都是空想,無實行的時間表。

台灣 單車環島 14至16天 單車環島還沒流行時,一個在台灣念書的人告訴我他用兩個星期完成了,那時我覺得難以置信。憑一齣《練習曲》,單車馬上紅起來。環島、休閒或通勤騎車的人多到一個地步,各方面的配套都出現了:全套環島器材也可租賃、專門招待環島人士的住宿點、警察局外加置淋浴和維修設備、讓人連車入內的特寬公廁、火車增多單車架、有些巴士可以掛一兩台車。一切都只是兩年間的事,台灣真好,是個見到改變的地方。

日本 京都 5至7天 別趁花期和紅葉季節,人多。平常日子去,看人家怎樣保存歷史。

日本 北海道滑雪 5至7天 沒法,南韓的雪況真的差,聽說北海道有厚厚的粉雪。

菲律賓 宿霧Cebu 3至5天 宿霧航空Cebu Pacific常做特價,四百幾元來回,凌晨出發、晚機返,極吸引。不請假,就兩日一夜,很勉強,也可。但這家公司常取消航班。

印尼 Borobudur,環形火山口湖Pulau Samosir, Lake Toba 9天 要踏足南半球,最近莫過於印尼。火山口湖Lake Toba(在北半球)單是聽已經覺得很夢幻。Borobudur跟吳哥窟一樣有型。馬來西亞同事說他們在學校有學這兩個文明的歷史。在香港,我們認識萬里之外的歐美多於鄰近的東南亞。

馬來西亞 國家公園Taman Negara 5天 在熱帶雨林內過幾天,應該很好玩。只是不會單單為了這個雨林而飛過去。

柬埔寨 吳哥窟Wat Angkor 5天 沒有直航,來回都花時間。首都的屠殺博物館也應該去,但很不想為了一個博物館而去首都。吳哥窟可以連著南越一起去。

緬甸 14至20天 要體驗一下牛車仍是交通工具的地方。有說要抵制緬甸政府,別去旅遊(很多旅遊設施都是政府經營的)。但祖國很開放很自由嗎?還不是常去。緬甸地大,來回幾個地方,要坐內陸機。少過十四天的話,要放棄一些景點。

越南 北部10至11天,全國28天 這個國家地形狹長,不走回頭路,一直走下去很方便。算過了,10至11天可走北部:河內、下龍灣、沙白Sapa,還可以從香港坐巴士去,夜車早上到南寧,中午到越南。南北越可以分兩次去,但這樣便去不到中部的順化Hue和Đà Nẵng。簽證28天,用28天把全國走一遍也不太趕。

尼泊爾 2星期至1個月 去行山吧,ABC、EBC和Langtang的配套都方便。

印度 東北部1個月;全國3個月 只得兩個星期就別想,一個月就只去東北部。不丹難去,去鍚金Sikkim看看吧,可能差不多。也想比較一下在外的跟在藏的藏人的生活習慣。

哈薩克 聽說食物難吃,人熱情,特別愛送巧克力。有人出境時拿著四盒,分別是四家人送的。不肯定是不是這個人

中亞 申請簽證很麻煩,要介紹信。完全不知交通狀況。景色似KKH。

四川 四姑娘山、都江堰、稻城、亞丁。九寨溝永遠擠滿人,雖然很想看,還是不要勉強。也可先飛去成都再算,大不了在城市裏閒逛。川藏公路不算太有興趣,走一趟還是好的。

新彊 2星期至1個月 不知道名勝的分佈,只知道有南北兩條路線。不包車,單憑公共交通的話,好像比較難走。

巴基斯坦 Karakorum公路(KKH) 1個月 KKH上的景色是車路、山谷、雪山、和沒雪的山。各方消息都指巴基斯坦人對中國人特別友善,因為中國援助巴國很多。既然有著數,這時不妨大聲說我是中國人。

伊朗,土耳其 2個月 有個台灣人出版了兩本手繪旅遊書,看過她的書,我才想到可以在同一個旅程內去這兩個國家。做教師真好,假期多。只是香港的教師也不一定有兩個月的暑假。分別去的話,各一個月吧。申請伊朗簽證,如今不用介紹信,方便。

保加利亞 吃過一頓保加利亞餐,曾認識一個保加利亞人,我對這個國家的認識就這麼多。看人家的旅遊照片,地方都古樸。這裏盛產玫瑰。可以兼遊羅馬尼亞。羅馬尼亞文和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等同屬拉丁語系,告示牌的意思不會太難猜。

克羅地亞 2星期至1個月 阿德里亞海Adriatic Sea藍得很藍綠得很綠,很清澈。不去九寨溝可以改去這裏。

匈牙利 某墳場 匈牙利有個墳場,毎個墓前有幅卡通畫,顯示死法!女孩遇車禍,畫的是女孩僵直而斜斜地在車前,雙眼打交叉!還有一幅火柴人跳樓。戲劇性沒那麼高的死法,如老死、病死,我想知可以怎樣畫。《國家地理雜誌》介紹過中美某地方的棺材色彩鮮艷,造型生動:漁夫的棺材是條魚,做樂器的作結他狀,司機當然是輛車。原本沒有計劃去中美,但看看這個也不錯。

西班牙 Andalucía 2星期 在西班牙待過兩個半月,竟然仍沒去過Andalucía。誰都說那邊美,去領略阿拉伯風情。

西班牙 Way of St James (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3星期 不信天主教的,就當健行好了。走足全程可能會悶,畢竟不如尼泊爾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那種天地悠悠。

北歐 2星期 廉潔、公正、平等、教育水平高、對外援助多,這是個神奇的社會。媽媽常叫我去旅行要去先進的地方,學習人家。連旅行也功利地計算,這個想法無聊。但說到北歐,我也想了解一下。只是,不過去旅行,遊客的眼睛看得到人家的成功之道嗎?

南美 3至6個月  Patagonía、Machu Picchu、Buenos Aires、Iguazú瀑布、Rio de Janeiro、Potosí、Titicaca湖,重點大概是這些。沒三個月別想。好歹懂一點點西班牙文,應該容易走。

單車由香港到葡萄牙 Cabo da Roca 6個月以上 一萬五千公里。Cabo da Roca是歐洲大陸的最西端,以此作終點比較有意思。有人三個月完成,我不用那麼趕。每天騎90公里,如果每五天休息一天,六個半月;如果每三天休息一天,七個半月。超過八個月的話,無論如何總會遇上冬天。好不好在某地過冬,等到翌年春天再繼續?幾條路線最大的分別在於離開中國之後去哪裏。我想去巴基斯坦,之後接駁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亞。但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邊境不太安全。走哈薩克的話,不知道可從哪個口岸入俄羅斯。西班牙段Anduluía和Way of St James一南一北,只能二選一。

2010-02-18

年初五

今天是年初五。十年前的年初五,我第一天長工上班。今早想起這件事,有點害怕。

多年不見的同學忽然來MSN,問近年可好。我說跟以前一模一樣。追問曰這麼多年了,一樣即是怎樣。真的是一樣啊,工作的內容沒有分別。

在辦公室想要怎樣紀念今天,轉頭馬上忘記。

2010-02-17

沒甚麼交情

波蘭和捷克兩國雖然接鄰,但看來沒甚麼交情。在超級市場出售的紙包果汁多數都印有幾國文字。在波蘭出售的當然印有波蘭文,除此之外多數還有波羅的海三國的文字,有時還有俄文。我就沒見過印有捷克文的。相反,在捷克的果汁,包裝上幾乎必然有斯洛伐克文,之後便是匈牙利文,就是沒有波蘭文。

在公共交通也看得出分別。波蘭和匈牙利不接鄰,中間隔著斯洛伐克。但在波蘭,去匈牙利比去捷克容易得多。波捷的巴士班次少、時間差、車費高。去捷匈兩國的遊客固然比去波蘭的多,兩國好些國際巴士線根本沒開辦去波蘭的,但連從波蘭開出的車,去兩國的分別也這麼明顯,就是奇怪。

2010-02-08

讀過《來生不做中國人》

鍾祖康,★★★☆☆
tag: 2010讀

Happiest moment

In fact no one recognizes the happiest moment of their lives as they are living it...

If a person is happy enough to think he has reached the happiest moment of his life, he will be hopeful enough to believe his future will be just beautiful, more so...

But when we reach the point when our lives take on their final shape, as in a novel, we can identify our happiest moment, selecting it in retrospect, as I am doing now.
"The Museum of Innocence",Orhan Pamuk

2010-02-07

敏感的人

做個多愁善感的人好不好?如果自己有得選的話。活得比別人燦爛,同一齣電影,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處。可是敏感的人總是不快樂,見到甚麼都感慨一番,內心老在翻騰,難以平復。人生明明灰暗無味,偏畫出繁花似錦,這樣的人精彩,但搞不好會發瘋。得不到的東西總是美好的,我等俗人沒有這種能耐,誰可以給我們某段有限期,期內試試翻騰是怎麼一種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