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第四百篇‧麵包機

第四百篇!

想要麵包機,四出問人用後感,結果拖到姊姊朋友一年一度給她送沒用生日禮物之時,今年送的就是這個,對我來說太好。樂聲牌電器的液晶面板竟然寫中文,英文翻譯貼紙另附。我太久沒留意家電麼?

說明書的風格和風扇雪櫃的很不同,有粉色系公仔,不知是投女性所好還是抄自日本版。風筒、捲髮器也主要是女性用家吧,又不見有公仔。凡說明書皆投射出產商的規模,爛大陸牌子的都爛得可以,一張A4,看得出用Microsoft Word排版。有名的國際品牌的都編得用心。最拜服的是宜家的,不著一字老嫗皆懂。爛大陸牌子什麼都用文字描述,只因繪圖要人手,而文字無價。

製作沒法再方便,把材料全放入機器內便是。本來怕麻煩,要拌雞蛋麼?原來基本式無需雞蛋。昨晚連牛油也忘記放,造出來也沒差很多。加不加奶也沒差很多,究竟是否無論放什麼也差不多?

製成品嚼很久才吞得下,並非硬而是密度高。近年店舖賣的麵包都「食完好似陣風」,不只我一個人說。經營成本上漲,只好偷工減料。

家裏常有存放很久快到期又因為不煮飯不知怎樣用掉的食品,如正在頭痛的橄欖油和黑醋。己經有時為了它而煮意粉而狂加,還是難以用完。我見有食譜教造麵包放橄欖油,未知是否可行。黑醋沒有不可以吧?蜜糖也沒有不可以吧?但清洗麻煩?沒見過下醬油的,試一次如何?

9 comments:

vvv said...

四百篇!了不起,值得跳起來摸一下天花板。怎樣會知道已經四百篇?

不喜歡焗曲奇到沈迷造麵包,中間發生了什麼變化?
味道好嗎?
我喜歡麵包撕塊沾橄欖油和黑醋。

kafailo said...

blogger.com無時無刻不提醒發文數目。

關於焗曲奇,我記得此事,但原本要去澳門嗎?誰腸胃炎?

麵包機和焗曲奇的差異很大--麵包機不用揉麵團!也因此不用洗用具!

vvv said...

實驗動機是什麼,是你喜歡怎樣的麵包,或是既然都差不多麵包作為資源回收設備可行性之探討。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麵包。

《最後的嬉皮》關於隔絕狀態,人會體驗到生活如永晝般持恆停滯,任何變化處於感官之外,無法構成情緒意義而記憶下來。 時間軸上的永恒平移曾使我想起這電影,今又想起。
至於當初引用書和電影,並不是要浪費你的時間去看去找,而也只是跟論點本身隔開一棍之遙,做賊心虛的免責聲明。

kafailo said...

說來主要也是想資源回收。麵包要加料,第一件事想的不是我想吃什麼,而是家裏有什麼可以加。正如牛奶盒做盛器,覺得自己無生產廢物因而喝得特別爽。近來苦苦研究咖啡渣的用途、以橙皮培養洗潔精。雪櫃放這些不能吃的東西比能吃的多。

vvv said...

非常棒。不僅是垃圾減量來治理堆填區,當我懷疑本市究竟有什麼農漁產能作為觀光、創業、研發之本時,確實垃圾就是盛產之物。
墾丁寄居蟹住在瓶蓋裡,僅視為恥辱和災難,就辜負了它:生存的隱喻,時代啟諭人類的聖物。垃圾就是人造環境,生存對話的對象。

果皮堆肥,分解須經昆蟲腸道,熟成、施肥後植物旺盛,也招來另些昆蟲吃光。我吃檸檬橘柚西柚,果皮造肥施肥,種籽花盆萌芽,年年鳳蝶產卵,囓盡綠葉,蛻變,飛走,植株光禿枯死,最後無一物。
這樣說來是成功,但接受這成功也花了我多年適應,始終取捨兩難。
今秋以為終能剩下兩株幼苗生還,期待空窗期苟延殘喘到枝繁葉茂,明年夠鳳蝶吃剩、植物自己還可以留條命,皆大歡喜。但上週鳳蝶竟同株上產了兩顆卵,植株才十公分高、三五片指甲大的葉子而已,怎樣餵飽他們。但已食不求飽,在這個瘋狂開發的城市,鳳蝶找不到一棵七里香,僅能向我家托卵嗎。只能說謝謝你們,依稀記得童年搖籃方位,又迢迢飛回這貧瘠狹隘的花盆,不辭其小,生養不懈。
讀日人有機耕作,連施自然肥都不肯,執意跟土地耗上了。我想,耕種是質問天地人,而作者不願得到簡單快速輕易的答允。花六年十年恢復土壤體質,去盡殘肥遺毒。
闔上書,見腳前堆肥,好似核廢料,是把紐西蘭、加州無垠果園的農藥,輸送到城市蝶、雀、鷹體內的食物鏈管道。不堆肥,垃圾何往。堆肥以後,我如何回答鳳蝶。


咖啡渣堆在檸檬片上,又堆上粗糖琥珀晶粒小山,拈起檸檬片剛好折半裹住糖、渣,直接入口。一次實踐大學附近小巷內咖啡店,朋友招呼我吃這道;後來讀到,原來是西西里島的漁夫料理。

Unknown said...

我也有用麵包機呀,之前用億世通的,非常唔掂,麵包超硬。後來在大阪買了Panasonic的麵包機回香港,麵包超軟非常可口,唔係買廣告。:D

kafailo said...

我的也是Panasonic,今天超軟非常可口,但每天都不同,仍未掌握竅門。比例上不脹起的麵團較多出現。

億世通的有無酵母和葡萄容器?

Unknown said...

我天天出爐的麵包的quality 非常consistent 喎,只有試過一兩次發不起,原因是忘記放牛油或放得多配料!haha.

億世通乜都冇,它的quality 都好consistently 難食!

我想你的麵包發不起,會不會是你的yeast 有問題呢? 在此 blog 留言,都唔識出email alert 我話你答咗嘅!好不方便呀,你都係開返個Facebook 啦,方便大家留言對答嘛! 😄

kafailo said...

應該是因為我把酵母雪住!雪住的用完,新一包沒雪,連續三次成品都鬆軟。問題在於機械式地一樣鬆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