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

諸事不順,難以理解

同一天發生極多事。早上打破好好用的玻璃煲,割傷手,割得算深。拿電腦去維修,弄完差過未弄,現在擔心機殼總有天爆。弄完後開機出現不明錯誤,即場問工作人員,又叫我先備份資料再拿機回去檢查。去開會,會前一小時還收到電話確認,到達時卻說取消,稱第三方有事,誰知是否真話?晚上去十幾萬人的集會,手機完全連不上數據,話音通話又打五次有四次連不上。打十幾通電話才找到友人。他們早到,該區已坐滿,我不能進,自己到別區。人人都坐下,我靠欄杆站,拍照的人總愛以我和旁邊站著的人作前景加後排燭海作背景,為了不讓樣子入鏡,吹熄蠟燭,不然燭光暖柔地照臉又是另一種典型構圖。

晚餐其實在集會前,寫在後面因為最好玩。隱約見到焗豬扒飯(代號Y2)有雪糕,為了雪糕選它。
我:「Y2,熱奶茶」
收銀員:「黑椒汁?茄汁?」
(焗豬有汁選?焗豬己經是茄汁,再選茄汁會太茄嗎?)我:「茄汁」
46元沒錯,付款後等得無聊看單據,無寫雪糕。可能雪糕吃完另上?
等一會再看單據,牛扒腸仔意粉?焗豬有腸仔的嗎?但我沒見到餐牌有意粉。難道我看錯?好難錯得這樣徹底吧。
等一會再看單據,黑椒汁?
黑椒汁?
已知大事不妙。走去拿餐的幾步變成邁向未知之路,驚覺是鐵板餐,好難吃。奶茶忘了給糖包。
吃完回看餐牌,牛扒腸仔意粉是R2,焗豬的確是Y2。

留意僅三句的對話是原話,一字不易。收銀員那句,除非懶有禮貌「要乜嘢汁?我地有黑椒汁同茄汁」,否則在香港無論哪裏都必然是「黑椒汁茄汁?」,再自然些是「黑椒汁茄汁?」。「黑椒汁?茄汁?」在那個語境當然誰都明白,問題是這是初學者的句式:單純並列實有所指的重點詞彙,聽者自然會補上虛詞/文法詞以完成句子。「You, country, Japan? Korea?」「Wife, work? No work?」就是這種句式。

而且收銀員講「汁」字時入聲收得太促,兩次都是,屬母語無入聲者典型的對入聲拿捏不準,不是收不到音拖得太長就是收得太促。兩個證據可知收銀員懂很少廣東話。入聲收得太促,很多廣東話講多年講得很流利的非母語人仍然留有此特徵,但不講「定」字就鐵定她是初學者。

收銀員懂很少廣東話其實可以算數,只是愈想愈奇怪,無法釋懷。Y聽成R,這跟廣東話甚至跟英語無關。就算不會英語也不能Y聽成R吧?韓語我一個字都不懂,也無法把Min聽成Woo吧?

我就當她不懂Y和R,不知我講Y於是亂猜一個字母。黑椒怎麼能聽成茄?一方面我的答覆無一字超出她的問題,如果問「A?B?C?」答「D」或者「CD(例如不講『茄汁』講『茄汁啦』)」還可以聽不懂;答「B」怎麼有可能聽不懂?會問就會聽吧。另一方面更詭異的是「黑椒汁」三音節,「茄汁」兩音節!同樣的對話,如有人教我以亞馬遜部落語言問,我敢說我一定聽得懂答覆。

39 comments:

vvv said...

維園定尖咀?

真的很煩。超市麵包區一向是中國人大嬸負責,一次打烊前,我問無標示的麵包內餡,遇中國人女大生,忙於盤點紀錄,終於抬頭時,滿臉厭煩,說有事快說,我要下班。
碰一鼻子灰,我心情可能類似你環島時牛扒店晚餐一開動,見職工竟開始洗地,那樣不可置信。台灣人也歸心似箭,也會粗暴不體貼吧,但絕不捨得開口轟人。想想過去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句回話。
買了麵包,稍微冷靜,反省,若像中國人這樣維權成風,台灣便不會淪為舉世低薪及加班大國。
如果這話是男人說可能就想打他了,但我以為中國只有女人挺嗆。

這段鑑定,很有資格代換電影My Fair Lady學者依腔調推理出身來處那段。假若新版是香港語言學家看中菜場新移民小販,打賭可將她脫胎換骨打造為上流社交圈新寵。
店員連每日聽上百次的代號也弄錯,想必吃了不少投訴吧。
若顧客見到上菜不對,要換,通常店家怎麼處理,會護短包庇嗎?

傷很痛吧。近日學到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清洗

vvv said...

《火星任務》好看,從頭到尾是一本工程師小說。而且主角裁下太空艙帆布改裝前像你也用紙試摺過!

kafailo said...

維園

你連尖咀有活動也知道,常看香港消息嗎?

要換菜,那家是連鎖店,店員不會煩自己,會換的。

vvv said...

常看香港消息嗎?這麼問真是讓人有種受傷的感覺。你開玩笑嗎,現在全世界追看加油的不是世界盃是香港。
歸國感言。
標題謂「諸事不順」,即是外遊所追求的境界。

kafailo said...

又去旅行。一年幾次?

vvv said...

沒有一年幾次。
去年,三次,去了三個地方。
今年,五次,也是去了三個地方。
所以好像是一年三個地方。
我在環遊世界,但去了日本便遇見有人環遊全日本,這樣環遊世界的人踏一踏東京又飛走點算環遊世界。攀登七頂峰是環遊世界一圈,用十年二十年在路上也是環遊世界一圈。因此我的環遊世界,用三個地方已經完成,從中又開始。去了一城,城裡永遠還有地方未去,又還想再去同一地方,便又去,感覺那裡去不完。在我行過每一步裡,我都安了家。這種感受,是否稱為故鄉。

kafailo said...

凡去旅行第一個星期是用來讓自己慢慢覺得身處其中,最後一個星期又有旅程要在某日到某地的壓力。

vvv said...

若你結尾感到壓力,而行前仍訂出充實的計畫,是否代表認同壓力,多於認同餘裕。害怕錯過更多,多於想要把握當下。

你心目中最帥的男人是誰?

kafailo said...

無論多麼有閒的日程,都會找出東西來看而最後變得趕。

話題怎麼轉得突然?

vvv said...

我想若是喜歡快的人會選擇現實中比較醒目的人物吧。

kafailo said...

帥男實在沒研究。

kafailo said...

宜蘭好像特別多城市人去買農田中間一幢屋這樣。

vvv said...

請你研究帥男,詎料研究起地產。他們台中房子賣了,深溝租房租地。或者你是途經所見,怎樣看出是城市人買的?

kafailo said...

我見到大片農田中間一幢屋,以為是農家。台灣 人告訴我有股潮流城市人去買人家田中一幢屋。

kafailo said...

應是台灣人告訴我有股潮流城市人去買人家田中一塊地起屋。

vvv said...

買田或買地起屋,稍有差別。
假農民買田,取得自耕農身份,坐領休耕補助、老農年金;行賄變更地目,農地變建地轉賣千倍。
買農地建假農舍真豪宅,如前屏東縣長蘇嘉全豪華僭建

kafailo said...

竟然有土地用途的差別。

vvv said...

各國都市計畫分區,都有建地、農地、保護區。只有台灣是國家公園廣開民宿、闢魚塭土石流險境闢溫泉酒店

丁屋一問。
為甚麼不鏽鋼鐵柵裝在玻璃窗內。

kafailo said...

我以為你說僭建,一看原來是政策。

窗柵多數鋁製,也不限丁屋,舊的高樓也有而且也在內。在外便要伸延以留空間開窗,而伸延長度有規定。反過來說是與其在法例容許的範圍內建外窗柵,不如用容許範圍建窗台而建內窗柵。窗台沒用,不算入發展商買地條款中可建樓面面積限制,但賣給用戶卻算錢。近年建的闊得可睡人,一個便吃掉港幣二十萬。

vvv said...

伸延長度有規定!這是不是史上最佳回答呢?肯定是。記得日劇中,主角團隊設法反撲,抓到對方違法痛腳:其樓宇一開窗,便違反法定向外延伸長度。曾坐在露台凸出鐵窗如籠的柵上烤肉如我,從沒想過台灣有類似法例,現在查到一堆混亂曖昧規定。原來台灣禁止露台外推,加裝窗戶、鐵捲門、落地門窗,都視為擅自增加樓地板面積,查報即拆。舉目皆是,真不知拆到哪裡去了。
看照片香港的露台直接就裝氣密窗封死,不影響逃生嗎?
旅途曾遇港生立志當消防員,說求其高薪清閒穩定,「因為香港很少火災」。現在看一年三萬多宗火警召喚,近四萬次先遣急救,也有消防員殉職,似乎沒他說得那樣輕鬆。

kafailo said...

曾經也是都處都有僭建鐵籠,後來雷厲風行取締,又真的都不見了。現在存在的是另一款:丁屋頂建多一層,和露台裝窗,一看就知違法,但礙於地方勢力,政府連動手的時間表也沒有。關於逃生,住得高消防梯不達,待在正常的露台也是死,所以沒差。消防員當值24小時放假48小時,有些放假去兼職搬運工人。

vvv said...

值班已經24小時未睡,我想知兼職是他為償賭債去借貴利呢,還是人生興趣在搬重物。
台灣有白領為興趣兼職做家庭清潔,因為潔癖。

台灣從過午就人人在忙佔中,飯都不吃覺都不睡,為人潮歡呼,為大雨傷神,若沒海擋在中間大概半個台灣的人都去了,所以現在想來半個廣東的人都去了。

kafailo said...

值班應該大部份時間在候命,所以放假時體力還是有的。

見到張鐵志上台說話。

vvv said...

別說有餘力,連一值24小時我也實在不明白邏輯為何。換成我到23小時未闔眼已經累垮,會在火場睡著。

直播中也聽到了。

真是不可思議的悶熱。父母飛烏魯木齊旅遊北疆,我看下氣溫,竟然台北較高。
盆地又濕又熱像碗天婦羅烏冬。

kafailo said...

我好相信好多年前轉成24小時值班的內裏原因正是消防員想兼職。

這種時勢去新疆啊。

vvv said...

哈哈,若我告訴你他們搭哪家航空,你會同我絕交:
「滾開!我不同弒父母者說話!」

vvv said...

好可怕啊。新疆現在禁止穆斯林守齋,甚至白日邀宴軍公教、逐屋檢查。
慘絕人寰。
人在挨餓是非常艱難,身體虛弱,容易上火,政府怎會不知。即便居民忍了、半個穆斯林世界也要打過來吧。
共匪怎麼想得出這麼可怕的事。

kafailo said...

從來只聞不准進食,最多迫絕食者進食,不准守齋真是奇聞。

我認為齋戒期間不會有行動,因為是齋戒期。

但說回來,法國不准女生上學穿袍,表面戲劇性較少,但專橫程度更甚,而且是國會以民主之名通過的法例。教義有說遇環境困難可以不守齋,好像也可以擇日補回。

給題予你父母使他們有目標地遊走:看看這個標語出現密度。

kafailo said...

應是法國不准女生上學戴頭巾。

vvv said...

多謝資訊。
伊斯蘭女性地位,各地紛雜不一,立法究竟是因為當地移民社群世俗化允許、或向基本教義派強硬開戰,印象鬧很大,似是開戰。我得先做功課查立法的政社背景,誰提案,誰支持通過。
正常國家,立法是服務社區利益,解決社區問題(社區是多數或少數族裔,值得研究)。
不正常國家,立法是服務統治者利益,製造社區問題(少數犧牲甚至無助多數族群民眾利益)。

連結顯示「沒有權限可以檢視該網頁」,看不到圖。求助。

kafailo said...

奇!我可見該圖。可能是逆向網絡封鎖,快在台灣多找幾個人試。

圖是標語「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

vvv said...

真的,手機上網就看到了。不解。

標語好欠揍。

先查了何謂規範字,文明語(未解,不說髒話?),得知是全國運動,不知針對甚麼。
出現頻繁代表管得嚴?所以安心,或該地是火藥庫?

kafailo said...

對是全國運動,非針對非漢語,而是非普通話。我第一次見在非漢語區,以為針對。連我看著也不爽,當地人可想而知。

vvv said...

多謝。
這個國家大規模、有計劃、長期地侮辱所有居民。
我真的離它很遠嗎。

浣熊颱風又至,盛夏積亂雲碧空,黃昏忽然變為樓廈峽谷剪影間五種深淺淡藍的分割色塊,並且界線緩緩推移。
收集到一亞斯柏格症電影The Railway Man(將父母安危拋諸腦後)。

kafailo said...

打風前黃昏不是火紅的嗎?

火星任務以不法弄到手。

vvv said...

沒颱風,只擦邊。暴雨狂風深夜到清晨,突然寧靜,死寂。

不法《火星任務》中文英文?一個月以來藏匿花盆土裡的甲蟲吃光虎尾蘭基部,今晚用電鍋蒸盆土殺蟲,忽然記起書中火星農耕,土壤能種,是靠千方百計注入微生物;待微生物一死,便斷絕生機。
讀到這裡奇怪:可以按照舊法再行一遍啊。或許是劇情需要他再陷絕境,但土壤中的微生物,像發酵般,也講求結構種類交替週期的系統均衡吧。
園藝書教人蒸土去病蟲害,但恐怕蒸過的無菌土很脆弱。像獨裁封鎖下的無知般脆弱。

kafailo said...

總覺得鍋蒸過不能吃的東西,鍋就不好再用來處理食物。

咦《火星任務》是書?我只找到電影。

vvv said...

你說得沒錯,所以土是一種時髦的非洲食物
開玩笑。不過,不只電飯煲遭到毒手,還試過學韓國媽媽洗畢衣服用鍋煮。如果浴室能夠整間塞進電飯煲消毒,大概我也會這麼做。

咦咦?抱歉沒寫清楚,原名The Martian: A Novel
說是雷利史考特要導,但片廠買下說要他導的書可不少。
電影是布萊恩狄帕瑪嗎?讀介紹很有意思,真想看。

kafailo said...

我在遊客中心拿張本月活動見到。香港也有份民辦的本月活動表,我不明它經費何來。

這個月來麵團又不發高了,可能酵母變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