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HDR

常上旅遊網站,總驚歎人家的照片對比怎麼這樣強。我用DC仔,還要是五六年前的貨色,固然不能跟人家的大機比較,只是真把大機塞給我,我也不懂怎麼用。以為人家有神奇的測光法,可以同時把亮的天空和雲,和暗的山和海波的細部都拍出來。

昨天才知道這些照片都是用軟件調出來的!這技法叫HDR(高反差)影像,可以把極光和極暗部分同時表現,成像常有種詭異的氣氛。去flickr查HDR便會見到很多例子。

要做HDR得以不同曝光段數拍同一個景物,然後讓軟件把幾張照片合成一張。最近忙於把自己的旅遊照放上gmail存檔,照片多的是,但沒有多段曝光的。拿一張有天有雲有暗區的,試用Photoshop推exposure,存成新檔,扮是拍出來的,但出做不出效果。失敗有兩個可能:一是用同一張照做HDR得用別的技法,一是EV值的問題。我是用Photoshop來做HDR的,未知是不是因為Photoshop要讀毎張照片的EV值,而那幾張改了exposure的照片內的EXIF沒有改,以致Photoshop見到幾張全都是同一個EV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