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圖扮小資不果

這個旅程完全沒行程,難得不嫌重,帶了略粗糙米黃無間記事簿和黑色啫喱筆去作畫簿,想寫生。出發前一面想可能會有大量空閒時間待打發,一面想就算有時間也不會有閒情。毎次原本没行程,以為一定太悠閒,最後都會給自己弄出很多地方去,還是趕。我寧願不停四周閒逛,也不願坐在一角,閒逛總見到新事物,見過後記不記得是另一回事。結果一如所料,只有第一天帶上畫簿,也沒有拿出來。之後連帶也免帶,就這樣背回家。到底不是小資。

建築物線條分明,多幾何形狀,不懂畫畫的人較易掌握,至少畫完容易看得出那是什麼。海、沙、樹不好畫。在古堡城牆外梯轉角處見到文藝青年坐著寫生,場面比較搭配;換了在海灘上人人乾煎鹹魚而你畫畫,有點異相。回家才想起畫簿的好——肉體橫陳,不好意思拿相機亂照,畫畫倒可以大模斯樣地紀錄那合該紀錄的情景,這個那個和那個。

好些當地人雙頰敷上兩圏粉,應是鄰近緬甸敷木香粉的習俗,以前在泰國別的地區都不見。僧人早晨沿街化緣,似老撾(寮國)的典型風景,以前在泰國也沒見到,可能以前出門不夠早。兩國的化緣儀式不同:寮僧六至八個列隊走,目無表情,默默地讓人布施,抽離地頌經,彷彿經文關係上宇宙洪荒多於面對施主,完事向前走,留下跪著的施主在後。泰僧都獨行,笑咪咪地受布施,頌經時暖暖的,還扶施主起身。寮國的儀式瀟灑得多。

寺廟外圍牆內大片空地晚上變身街市,賣菜、熟食、首飾、T恤、十銖crap。以為小乘佛教抽離,這個熱鬧的場面卻溫暖地世俗而包容。


寮國



泰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點解寫生就係「小資」?

kafailo said...

sorry,遲覆,因未諗到點答。
寫生唔係扮嘢,但係心裡面諗住「等我學人寫生先」,就故作風雅。

加咗相。

Anonymous said...

哦~ 通常都係咁,去到外地冇人識自己,就想做啲平時唔會做嘅嘢,著啲平時唔會著嘅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