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

畫了一幅畫

最後的下午終於畫了一幅畫,真是沒有閒情不要試。那天因搭夜車,無論如何都要等,時間多得去剪髮,和坐咖啡廳並翻盡其我看得懂的雜誌。

要畫畫就要放棄「時間還早,四處走走吧」的想法,或者學畫快一點。

趕時間不一定因為總的時間不夠,而是趕幾點做完什麼:趕日光不然天黑了還在路上,趕早車不然太晚到達。中間坐車的時間閒得很。

不趕不趕就會找個沒想過去的有點遠的地方去去,結果又落得擔心天黑。想來幾乎每天都在擔心天黑。這次臨時加插的幾個行程都頗滿意。也許只因為是臨時加插的就好。

以前已經知道,這次又印證,Lonely Planet厲害之處不在於介紹了你想去的的地方,而在於介紹了你搭錯車去錯的鬼地方,和你原本沒想過要去而剛好有時間就去吧的小地方,有突發需要就靠它。出發前準備都會拿LP和Rough Guide交叉讀,最後還是只帶LP。至於住宿,能夠去它不列出的就更好,它列出的常滿客。尼泊爾有家旅館的招牌賣點是「不在LP上」。這次又試帶同一本書的電子版。重量和體積的優勢沒得比,但電子書翻頁還是困難,況且有電量的困擾。最差的事莫過於明明資料在手,但因為沒電打不開,好比明明書在手但頁黏著。

這次又拿離線電子地圖,幫助無限大,我十分滿意,除了一次把在右邊的街市標了在左邊,害我沒找到。

一個旅程內五次站在緬甸邊境上,一個更是用上隨意籬笆、木板左邊手漆「Thailand」右邊「Myanmar」、有更亭無人守的非正式關口。我好歹去用手摸一下以滿足未了緣。奇怪既然不是關口,為什麼寫英文。

旅遊日記脫稿六天。雖然脫稿但希望可以補寫完。三天前的事已經記不清。脫稿是意料中事,趕嘛,晚上不趕,但要讀翌日的資料,不然試過很多次,第二朝才算,第二朝更趕。早讀沒用,出發前讀幾多都不會記得。

9 comments:

vvv said...

求圖

vvv said...

關於空白:
「烤麵包是運動,你不只要在烘焙室裡的幾個工作台之間迅速走動以檢查麵團膨脹程度、加入材料攪拌、使勁拿起攪拌機的容器而已,還得花一番力氣攪揉,讓麵筋加速形成。就算分不清新麵種和預發酵麵種有甚麼不同的人,也知道你得動手揉,在工作台上有節奏地推開再捲起來,推平再折好。如果你的動作正確,稱之為麵筋的蛋白質會隨之出現,產生二氧化碳,形成大小不一的氣孔。經過七或八分鐘之後--這段時間足夠你決定家中瑣事的先後順序,或是在腦子裡重播自己稍早和另一半的對話,思索對方的弦外之音--麵團會變得平滑柔韌。
到了這時候,你必須放下手上的麵團。把麵包當人看實在好笑,但是我就是喜歡麵團必須靜置,從碰觸、噪音和戲劇化過程中恢復過來之後,才能再進化。
我不得不承認,我自己經常有這種感覺。」
茱迪皮考特《說故事的人》

kafailo said...

昨天造麵包,機器攪拌中途我癹現忘記加酵母。材料已經成團,還是取消整個工序,加酵母,由頭再來。於是麵團攪了兩次,結果一樣的好。我已經把材料寫在紙上,但依然忘記看紙。鬧鐘時間調對但忘記調on/off。我經常重播各種狀況,重播過才做出來的活動沉穩有練歷。

vvv said...

練歷是對事情反覆作出同樣決定,因為見到結果而信任這決定,加深堅定,不輕易動搖。
如果重播是來回走把一條新開的思路踩硬踩深固定住,那麼開路挖出的泥便會阻斷舊路徑、覆蓋湮滅。
每走一遍新路就是把泥踢到古道上令其消失,每再走一遍舊路也在用同樣辦法消滅新路。新舊相爭。
在「望著機器攪拌、內心重播剛才工序,比對發現差異」前,當你心不在此,以致忘記加酵母,忘記看紙,忘記調on/off時,是在重播何事。
想知那是擔心的事,還是快樂的事。

kafailo said...

重播就是會跳掉步驟。

畫:是這個位置這個方向的啦
http://hdwallpaperia.com/sukhothai-historical-park-thailand.html

vvv said...

謝謝。
知道畫很美。

vvv said...

旅遊日記補完了吧
等很久耶
不貼嗎

kafailo said...

補到寫滿全本記事簿,最後兩天不記了。寫滿好,防止臨時要本子拿它去用。每次重用旅遊記事簿也好怕弄丟。

至於公開,打字辛苦耶。

vvv said...

什麼!不會有了
我太悲憤了
你知道排隊排了五個小時要買紅豆餅然後輪到你時賣完嗎老闆
我要詛咒你的寶貝本子被大老鼠吃光光!
(怒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