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變成更好的人

年中開始積極參加網球班。以前一星期打多於三課(每課兩小時)會擔心影響工作時間,現在想時間自己安排,總擠得出。高峰時每星期七課,早晚都有,因為看錯時間表報錯班。那時好忙碌,然後發現花的時間不只上課兩小時和交通,還有打完很累,要多睡覺。工作方面,沒法做到答應做的時數,公司後來也發現問題。

一星期七課打一個月,並不同於一星期打一課打七個月。打得少,剛發現自己的弱點,下課便忘記,下星期歸零再來。只經過三幾個月,加上遇到好教練,同學都說我大有進步,我也清楚見到自己什麼地方改善了。

事前規劃今午要去這裏那裏,因為不趕,錯過少少時間,便想不如整個行程改明天好了——這樣的更改常有,如此拖拉是缺點。可是睡得多,精神轉好,人減少急躁,這是大好處。雖然打球佔時間多,但由於自行減少工作,自由時間還是多,多到買什麼都可以四處格價,認識物價水平之餘也認識社區。

總的來說,是變成更好的人,我很滿意。為何幸福都不長久,被派去坐在別家公司。一來工作性質不熟悉,二來要穿恤衫,很拘謹。只過了一星期,其實只是四天因為週五打風,已經見到出問題。在辦公室很頭痛、回家坐車途中依然浮躁 、回家累、睡不好、變得想吃高鹽糖脂食物,那天午晚兩餐都吃KFC。最後一點已經是焦慮症症狀吧?所有問題以前坐別家公司時都出現過,全部跑回來。

我其實可以不接受委派的,可是閒得久又會想試新環境。現在開了頭不知怎善後。

8 comments:

vvv said...

在看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亞歷塞維奇,介紹詞,如得獎理由般,說她記錄了世人的苦難和英勇。
忽覺這段話好貼切描述這篇文,公司在人們身體上刻下的痛苦,是沉默的,只反映於人食慾睡眠心情的變化,沒人認為公司應為此負責,直到寫下這一刻,你記錄了世人的苦難。
而這份如往常的細膩敏感,自我覺察,在舉世麻木於惡劣勞動環境的茫茫惡水中,則可說是英勇了。
因為外界加諸的壓力太大,群眾無力去聽身體的痛苦,而訴諸消費和旅遊解除。走在旅遊鬧區,我感覺觀光是共犯結構的一部分,是麻木沉眠的一部分。而那或也會是甦醒的一部分。
你如何回應身體的痛苦,那過程是一部壯烈的史詩巨著。

vvv said...

對你來說,自己有更好的時候。
對別人來說,你一直都已經是最好,無法更好。任何時候都是完美。

kafailo said...

完全知道進步的突破點在哪。某天隔鄰場的女生大概十一二歲,瘦小但球速很高,我記得她的姿勢奇特。之後看教學視頻,個個都說打高速球要某種技巧,正是小女生的姿勢,現在流行,只是我不看球賽所以不知道。單看視頻,在屏幕看不出球有多快,連體育新聞的片段看來也不是很快。要是沒有她,我看完視頻不會提起興趣練習這種技巧。

vvv said...

我對競賽類型的運動既笨拙又無知。想知甚麼是進步,是贏球,或是控制,維持某種氛圍,完成某種風格?

kafailo said...

穩定地打出進攻型的球,使對手沒時間、沒力量難招架。以我們的普通級數,最要學控制。偶然贏球不算什麼,要打得穩定,持續地打得到想打的球路,才是要點。

也可以說是維持某種氛圍,完成某種風格,就是增強進攻力。

有些打法消極,又不好看,卻因為難觸摸,往往贏球。訓練班不教,一般人也不會主動學。

vvv said...

那是將極小時間放大的技術。

如果一棵樹倒下,沒有人聽見,那麼就沒有樹倒下。
如果四分之一秒內的事,沒有人看見,那麼這四分之一秒就不曾存在過。

網球場中,四分之一秒,原本小得感覺不到,互相混淆。人只見到在它之後,緩慢明顯可見的結果:球的速度,路徑,落點。
然而控制,穩定,將原本無窮的可能路徑,設定限制、縮減到極小範圍後,就開拓了感受四分之一秒的空間,置身其中,旁觀發生了什麼事,積極參與,行動觸發事件,回應,感受那空間獨有的特性。
像在夢境中嘗試跳舞,可以自主掌控身體和環境,而不是被動由接連的偶發事件帶著走、接受結果。
像是尼采的超人。

球員以球技帶領對手往時間的碎塊和隙縫中深入。若對手跟不上,看不見,去不到那裡,世俗就稱為贏球。
但我想說那是錯過和遺憾吧。
我對競賽的理解是:一段過於短暫的關係。

kafailo said...

人們都說專注地看來球,原本又小又快的球會變大變慢。有種訓練是要求看到印在球上的牌子。

kafailo said...

解脫!不用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