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七天全留在台南之七,

2016年05月17日(二) 晴

告訴網友我在台灣,如要旅遊資料我可在機場代取。只有半天時間給他們閱讀訊息和回覆,機會只留給有緣人。昨天已經告訴房東我今天走,今早出門前到處拍一下。把宿費放在枕頭套內,最後一次出門,鑰匙丟在牛奶盒。真是全自助。寫了張字條感謝招待(雖然自助),平時很少寫。








今天計劃去奇美博物館,之後去高雄,方向順。早就查好去奇美的巴士,只有一條路線,而且只有一班去,其他班次不經。要去赤崁樓轉車,早到大半小時,找早餐。早餐店老闆娘背著店和客人邊聊天邊工作,我站了一會她也不知道。客人代我叫她,我連連多謝客人。店寫著假日才有帕尼尼,好歹試問一下現在有沒有。帕尼尼我不相信我唸得到,所以說「有沒有panini」,果然沒有。買外帶三文治算了。我走時又道謝客人,禮數好像太多。

預計的巴士快到,查巴士時間表,坐下一班車也來得及,於是慢慢到處看,去看咖啡店和麵包店。看完還是太早,只好去巴士站等,兼吃外帶早餐。旅行團到赤崁樓,一定是日本團,男人有種特定的服飾。這個團只十個八個人。法輪功在宣傳中共迫害,不知目標宣傳對象是哪類人,反正不理日本人。巴士快到時一群大學生來等車,聽口音似是大陸人。巴士進站時向前車響咹,前車於是超慢駛。

上車後想一下,不是說只有一班巴士去奇美的嗎?為什麼我可以放棄一班呢?因為我決定搭下一班時,忘記下一班不去奇美!忙問司機,果然不去,突然很緊張,趕快下車。好在下車站之前來過,比較不緊張。現在怎麼辦?只好提早去高雄,總有些車西好看。車站轉角便是藍晒圖文創區,也懶得去。有個巴士站叫台南站,見不到很多客運,可能曾經是大站現在搬遷了而名字留下?

去高雄之前想去寮國咖啡。上次去它週休,這次有機會光顧。進店,在側面找咖啡師,他請我回到店前面下單。點卡布其諾,又來了,又向我問一大堆選項。大小、糖度我懂,「……麥克」吓什麼?「……麥克」,我含糊地點頭,他知道我聽不懂,再說一次邊手指指杯,原來問我用麥克杯裝還是用紙杯裝,這樣的選項怎麼猜得到。店內只兩張枱,外面巷弄另外兩張。我坐店內,對著另一桌,拿出電話查高雄資料,另一桌客人以為我拍她們照。

好好享受在台南最後一刻之後去坐火車,火車上遇到查票。再走過高雄火車站橫跨好多條軌道的鐵橋。坐捷運,高雄捷運不能用悠遊卡,噢,那就是說待會去機場也不能用,那卡內餘額肯定剩太多。餘額剩愈少愈好,下次用都不知何年,那時餘額還能不能用也難說。新加坡的卡有期限,開卡後七年無論如何要停用,第八年可退回餘額,之後什麼都沒了。

反正在美麗島站轉車,看一下穹頂。打算去西子灣但在前一站下車,還沒出捷運站已經有租單車店。見到儲物箱,有點想放下包包,又知道會去西子灣,回程豈不要專程回來取物?不要給自己製造麻煩。一出站便見到公共單車租車點,而且剛好有人在租。既然市民也用,我便放心。由於沒高雄卡,悠遊卡又不能用,只好用信用卡登記。

拿了車,沒有什麼具體要去的地方,去愛河邊,見到電影館便去看看。沒有參觀展板,是個放電影的地方。剛好快有放映,一些人即場買票進場。到地庫,發現儲物箱,哈免費,便用了。行李全攤在地上收拾,二人經過,不知有否異相。雖然行李一點不重,但放下還是差很多。

既然來到愛河口,便去轉角的駁二。上次來碼頭沒有藝術區,附近真是全工業。駁二的店好大,帶著車不太想入內參觀。經過女木多好多好多條火車軌,來到西子灣站。現在去西子灣可能趕,不去又沒事好做,便去,還要繞路一點,因為有武德殿。早說這幾天天天都武德殿。這帶是山路,路窄屋密。殿還要不在路邊,要爬樓梯,我牽著車上樓梯。地板常打蠟吧,好光亮。使用規則顯示它仍然是所劍道館。在這裏上課真好。香港的武館舞館劇團,常在不合規格的、小小的單位內訓練排練。粵劇常有握纓槍尾手直舉槍指天的動作,阮兆輝說,習慣在單位練習的演員不能上舞台,因為習慣低樓底,手會縮。




然後拐好大個圈去西子灣,在夕照碑先還車。兩個旅遊團客看我還車,問我問題,講我不懂的話。他們是台灣人講台語呢?還是大陸人講家鄉話?是大陸人為什麼認為在台灣講家鄉話能溝通?除非他們的家鄉話是閩南話。無論他們是那裏的人,結論只能一是他們無視現實,一是他們講的是台語/閩南話。於是我鼓起勇氣回答「哇唔識拱」,他們一臉茫然,肯定不知我講什麼。

還車要刷卡,儀器比之前用的舊款,儀器吃了我的信用卡不吐出來,然後像是手續完成般回到歡迎頁。大驚,再試仍不能,拍打它也不能,馬上打客服電話,沒人聽,是錄音。可能要報警了,查附近警局,都好遠,而且我要看守儀器,不能離開。怎辦怎辦?就算報警也不太可能馬上取得回卡,現在快三點,七點便要飛。胡亂操作一輪,什麼按鍵次序也試,之前按過的組合再按,忽然吐卡,馬上收妥。不要再用這區的租車機。

這樣搞一輪,已經沒時間看領事館。去7-11吹冷氣冷靜一下。這家7-11貨放得擠,沒座位,還有點髒。查巴士路線,只去西子灣站,另一條巴士路線查不到去哪,千萬別冒險。遠遠見到巴士在總站,跑到去時司機剛開車,已動兩三米,我截住車,上車時跟司機笑說剛好趕得上,其實是他等我。西子灣站下車原本很方便,但我放下了行李,要去電影館取儲物箱頗遠。沿著很綠的鹽埕綠廊走,住宅樓下就是鳳凰木真好。在電影館愉快地抺身,便要找吃。附近一看便是沒好吃的,隨意走進一家店,外面停輛小車賣飲料,內裏賣四川風味的麵。店一定是近兩年才開的,新淨。餓,點大碗牛肉麵和紅油抄手。湯的味度似是下了很多味精,麵的捲曲程度看來是超市買來的包裝貨,紅油抄手吃來木然。牙比昨晚更痛,牛肉吃得痛苦,這點不算店的錯。份量點得太大,又難吃,和在香港吃沒分別,極之後悔選這店。然後才想起,為什麼餐牌和裝飾都寫簡體字?


吃完向捷運站走去,途經gelato店,特意繞去看看,只是經過店面,停也沒停。捷運站附近吃的多了,環境也壓迫,很不舒服。在捷運月台等車,明顯地多香港人。有背著長鏡頭好像很專業的樣子。由於車剛開出,我是第一個在等車的人。我站在幕門後,一會發現別人都不是這樣站的。他們會站後一點,地上好像有條線,大概是留條路予人經過,因為排隊位置很短,人多一點便站滿。整個月台就只有我凸出來,我一定也是個明顯的香港人。我身後已經有人排隊,我退後也沒得退,走去隊尾我又不想,於是面懵懵地求車快點來。

在機場為網友取資料,有人要找溫泉。我問職員,回答說季節問題現在沒有資料。我說哦就是說夏天人們都不去溫泉的嗎?記得去年新聞有人八月浸溫泉中暑死去。我以為即使夏天沒人去也會有溫泉資料拿。幫另一網友拿台北資料,也替自己拿一套各縣地圖,更替一直儲存的版本。

進禁區後才想起忘記查悠遊卡的準確餘額,我有習慣把備用卡的餘額寫在卡上,下次用時便知道。回家後用app查回,還可以查消費記錄。是幾點坐的車,是先坐車還是先吃7-11雪糕,旅行途中覺得不重要,事後要寫又忘記,可以查很好。禁區內有故宮紀念品店,果然懂做生意。曾見過金色的滑鼠墊很美,這裏沒得賣。在候機室拆掉SIM卡,旅程完結。

吁,七天行程,寫了五個月。

17 comments:

kafailo said...

關於電話卡,如你想要,也許可以這樣:(1)去這裏填地址, (2)Create secret gist, (3)貼url在此( https://gist.github.com/anonymous/什麼什麼 )。 (4)你自己也要記住它。 (5)我拿到後刪除你的留言, (6)然後你再去那頁,刪除你的gist,(只有你可以刪除)。

好像很麻煩是不是?餘額如前述很少,不方便就別弄好了。11月7日到期。

kafailo said...

地址已抄,請趕快刪除你的gist,不然全世界都知道。其他事我再回覆。

vvv said...

多謝你通知,然而,現在不知點樣刪。頁面無刪除按鈕,像困在水泥密室單人囚牢,摸索牆地有無暗門,按鈕,徒勞無功。嘗試註冊,按鈕仍沒出現。研究QA「remove sensitive data」也不適用。一般如何刪除?或是當初應先註冊再建gist。相信這事有個簡單的答案,只是我錯過,還未尋到。但若真無法刪,也只有如此了,不會有甚麼事的。

kafailo said...

我忘了說,要在同一部電腦才可以刪。你好像在旅途?那真是沒法,註冊也沒用。我以為這方法稍為安全一點,結果複雜得來還是使資料一潑出去便收不回。

kafail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vvv said...

其實我用同一部電腦呢。多問一句,你見到的刪除鈕在頁面哪裡,說不定我見面不識它。

kafailo said...

刪除鈕在頁的右面,star和fork的左面,稍稍紅色字。我比你更早製造的gist,今天還可以刪除。

vvv said...

字是secret嗎?有字無連結

kafailo said...

字是Delete,在Star之左、secret之右,而緊接Star。

vvv said...

我在另一個平行世界。
沒有Delete鈕。
這件事令我覺得有趣,

隨後「沒有Delete鈕」所隱喻,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那樣的世界。
又令人覺得宿命和悲傷。

kafailo said...

自己的事物放了出大眾領域,如資料,如照片,無法收回,永遠地存在,都悲傷。

事物存在,你只要找到連結便立即見到,但你找不到。明明在某處,你觸不到,都悲傷。

vvv said...

再多說一點

kafailo said...

找不到的東西可能就在身旁,只要再翻開一張覆蓋著的報紙、一件在抽屜的衣服,便見到。但你沒有翻,所以找不到。不悲傷嗎?

vvv said...

電話咭今天收到了。
以為沒寄,或寄丟了。曾經香港朋友說寄了書,問收到沒,而我沒收到,我就知道是寄丟了,心裡踏實。但這次因為兩者不能分辨,會因為認知疲乏而癱瘓。見到留言更新,心裡回覆:「為什麼不練球了?發生了甚麼事?」結束,沒有力氣踏入現實-網路是現實,因為他人是現實。

我會覺得可能你沒有寄,就像你會寫:「好像很麻煩是不是?」「無甚特別是不是?」
那不是客套話,而是一種信仰。

看著摺頁心想:這果然是,必須要有香港朋友,才可以知道、去到的地方。
像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粵劇只在書上讀過,見到造型,「威武英姿」彷彿捉摸到日本機場穿著各種螢光色服飾的港人神韻,要精神,要威。使人想在「威人威威」上繼續加碼「威人威威威」。
台灣歌仔戲,印象中總是文戲,小生,纏綿苦澀愛情家庭劇,講究風流倜儻,彷彿寶塚劇場男主角;另一方面我對武生無甚記憶,和京戲很難分辨。

kafailo said...

有次台灣寄東西來,三天,所以估計來得及。十月三十日丟進郵箱,竟然十七號才收到。我區的郵遞已知是慢,香港寄來的信也會遲一兩天到。心想寄出不會因為我區而慢吧,會先運到集中處理的大區,慢也只是那邊扣住不上飛機吧。現在懷疑我區郵局並非每天有車來和大區交收郵件。

你給地址的那篇留言,還寫了很多其他事項,但因為有地址,而我也無法單單刪去一篇留言其中的數個字,所以整篇沒公開。

kafailo said...

日本朋友指人們說自己是京都人時,有種「我脫俗我與別不同」的口吻,她就不受落。我讀到魏德聖訪問,他說(在台灣)「台南是最有貴族氣息的地方,而這種氣息裡面有一種驕傲,……雖說台北是最大的經濟商業區,而台南應該是個貴族,有錢、有文化、有知識份子」。

問對的人系列:台南出身(台南,而不是台灣南部)在台灣是否隱隱然有種貴氣?

vvv said...

有。
「隨便問他一個觀光景點的餐廳CP值高不高 他如果有別的意見應該是當地人」
如何分辨台南人
[問卦] 台南人是不是全台最有自信心?

《府城的美味時光 台南安閑園的飯桌》,
《台南的樣子》、《台南過生活》、《南方六帖》、《南方誌》,
《喜之客:Super阿嬤的教養術》,
《慢食府城》、《漫遊府城》、《黑瓦與老樹》、《在廟口說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