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七天全留在台南之二,踩單車曬到燶

2016年05月12日(四) 好曬

鬧鐘未響便醒來,還是早點出門看得多一點。熱到流汗呢,因為無開冷氣。上一篇提到床沒有床單,流汗會弄得麻煩。外面的街不是大街,有些機車經過時也有點小吵。對住公園是大優點,說來好像常見到公園,密度頗高。也可能只是我們遊客會經過的地方多公園而已。公園無圍欄,也就沒有入口這回事。這應該是正常的吧,但香港的公園都會圍住,設開放時間,晚上關門,而且雖然有樹但基本上沒草地。香港新建的屋苑也會圍住,舊式的才容許人穿過。因為到處圍住,走路比以前長得多也沒趣得多,圍牆外是什麼都沒有的街。政府又優待地產商,建天橋時順便長長地伸入商場二樓,引導人入商場。

民宿貼著告示叫人自己出街提水,明明是不方便但我好開心。住這裏最開心的就是提水。旅行總想要是可以參觀住宅就好了,這家民宿什麼都自己來,根本就是住宅,還可以提水,做一般住戶會做的事。在街上拉著小車,覺得自己是街上的人的鄰居。民宿到處都貼著這樣那樣的告示,主人寫什麼都畫笑面,給我的短訊也有,給我的鑰匙也有。




下樓轉角就是機器人,水也有四種選擇,不知味道有否分別。麥飯石水真的有甜味?機器人叫人裝水前讓水流一下以清洗水槍,我按一下,流速比預計高,有點反作用力。依民宿指示入5元,啊這麼少水。想了一會,取水要拉小車上兩層樓,不想再拉,便多買5元。竟然可以只買5元,換了在香港一定設最低消費。

因為有小車,上樓其實沒什麼。取出水瓶才知為何民宿主人叫人買5元,不經不覺10元有點太多。買時覺得少因為水槍流速高,一下就噴完。就多喝水吧。不知台灣人通常喝機器人水,還是在家逆滲透。燒水應該是少數?看台灣的衛生程度,要自來水能直接喝,應該不難,只是住宅喉管這最後一段應該問題很大。在香港的日本人驚訝水有鐵鏽,說日本自戰後已不用鐵喉。

又洗澡,一個人獨佔單位好方便,方便得自己的牙刷浴露都長期放在浴室算了。熱水器是用電的,小小一個,流量高時不夠熱,流量低時也不是很熱,冬天不知怎辦。電線駁得隨便,水灑過去會否漏電?

之後看看地圖,沒有很多需要想,今天去安平區就是。路一直沿著河應該易找。民宿有單車可借,當然是自取自還。車停在上樓梯前很窄的通道。旁邊的鐵皮看樣子是後加的,本來沒那麼窄。車籃內有大量垃圾,一直想不通:車停在地下大門內,所以不是外面的人丟的。這幢樓就兩間房加民宿,搞不好兩間房住的可能就是民宿主人,那麼是誰丟的垃圾?

昨晚去夜市行經暗暗的使人有點怕的街,現在車多繁忙。住處另一邊街角有85°C,先記住,找時間來。附近真是沒有什麼吃的,空著肚騎車找吃,不是說有很多只做上午的早餐店嗎,在哪裏?在好大條路的街角有早餐店,樣子不太好,但餓就選它,有些顧客在吃,不太冷清的比較安心。想吃台南或至少南部的特色早餐,多於全國都有的早餐店,結果六個早上三個都吃早餐店。

停車在路邊,員工笑笑口叫我停近店一點,加分。又來開口下單的挑戰,講完才見到下單紙。點培根蛋餅、包子和豆漿。豆漿差點要了溫的,冰的好。溫的也用同樣的冷飲杯裝,不太習慣。包子其實不知什麼餡,點了再算,包子中伏機會低。培根蛋餅,培根不是煙肉嗎,怎麼是火腿。早知點肉鬆蛋餅。蛋餅QQ的,有加木薯粉嗎?不是我想像的煎蛋模樣,懷疑台灣蛋餅都這樣Q,已回港沒法求證。這餐沒有驚喜也不差就是,拍照訓練早忘記了。

八點半,幾乎所有店都沒開門。我知有些店舖是丟空的沒打算開門,總有些週休,我估計這裏的店一定早關門吧,好,那麼早關門的是否就早開門,又不見得,那麼究竟什麼時候開門呢?這個疑問每天早上都問自己。這活動中心只是社區閒暇活動場所吧?為什麼充滿憂患意識?



去到河邊車少了一點。在河北岸往西走,所以不太靠近河。好曬,在想過對岸我就會靠近河,會否多點樹蔭?看過去好像車少一點?錯過了第一條橋,騎到第二條橋時看看地圖,已經走了三份之一,過不過都不太重要。50嵐飲料店外竟然有自助單車打氣喉,多打一點氣希望較省力。車停在坑渠上,扭開打氣嘴膠塞時心裏提醒自己不要脫手不要脫手,不然丟了膠塞。打氣喉是誰設置的,實在想不通。要是它沒掛牌寫著自助打氣喉,我過了也不為意,掛了牌卻意外地沒寫誰誰誰為您服務。50嵐在橋頭,決定過河,推車到橋一半見到水面平靜呈現倒影,便到中央相機靠在欄杆上拍一下。要找中央點,只有中央點欄杆才水平。照片看來灰灰的,實際是很曬。

拍完想過對岸,一看不對,紅招牌是周氏蝦捲?它在必吃清單內。於是不過河,朝它去。這時九點,它十時才開門,往店內看,連在準備的人也沒有。它旁邊是韓金婆婆。韓金婆婆是什麼店呢,實在搞不懂。是吃奶酪的,但買作伴手禮似乎名氣大於在店吃,這樣的店不見得會好吃。反正又是未開門,離開就是。這條路多修車店。

經過第三條橋後大大個招牌寫著牛肉湯,這就是我要的特色早餐。前面是紅磚布丁,樣子新潮,但早餐不是吃布丁的時候,而它也還沒開。想想現在飽嗎,可以繼續吃,回頭去文章牛肉湯。車停在旁邊幾輛機車中間。牛肉湯是什麼呢不知道,店除了牛肉湯也有牛肉小炒,早上吃小炒太奇怪。進店時留意別人吃什麼。別人都不吃小炒。牆上有照片菜單,牛肉湯是有一片片牛肉浮在湯裏的,菜單還有牛腩湯。應該點招牌菜式不要點奇怪的,所以點牛肉湯,附飯,寫紙單時不懂,又要員工問要白飯還是肉燥飯。老舊的店,員工卻都穿制服T恤,顧客很多很多,似乎是名店。後來發現不怎樣的店也穿制服T恤。

兩人在我旁的枱切牛肉。這就是溫體牛嗎?從沒見過牛肉湯,連照片也沒見過,這時記得拍照。牛肉麵有牛肉,牛肉湯麵沒牛肉,這個我知道。但牛肉湯麵沒牛肉,牛肉湯有牛肉,這是什麼概念。牛肉有點靭,可能只是我放太久,上桌時是半熟的。味道驚喜啊,由於事前沒聽過這店,是自己亂撞進來的,覺得好運,吃得份外滋味。留意到米是台灣米種,回港後吃的飯太硬(挺身),我家買的米牌子不好也有關係。

進店時看別人吃什麼,是我常做的事。我發覺台灣人對別人看他比較敏感,我一看,他們就回看我。我在公園看散步的人,又馬上被回看。在路上看進店,又馬上被回看。吃完取車,幾個可能是大學生的女孩在她們的機車旁,見我站在旁,叫同伴站開,「人家要拿車」。我只舉手示意,沒開口說謝謝,免被發現是外地人。

前面的路馬上分岔,左面沿公園,右面似乎是主路,路牌指示去古堡走右面,就這樣錯過了安平海關。經過不設圍欄的小學。進入兩邊都是伴手禮店的街,便知觀光熱點到了。這裏竟然又有周氏蝦捲,沒留意開門沒有,反正吃不下。記得有人說除了周氏,有大量其他的蝦捲。附近是有兩三家其他的,又不算大量。路牌指示右邊去市場,便先去看看。市場外的街(平生路)沿途有擺賣,一小時後全收檔不見蹤。路邊檔買鳳梨切塊,老闆坐後面樹蔭喝茶。廿元一包叫做小包但不小,用掉零錢開心,竹籤很粗很尖。店旁邊的路進市場,邊一手拿食物邊鎖車有點難度,把車鎖在汽車後的空檔。市場兩層樓,下層賣菜,也有有座位的小吃店,又有一家賣急凍魚蛋。上層賣魚,菜看了也不會分辨,想看有沒有特別品種的魚,是有些沒見過但又講不出有什麼不同。兩層都並不濕漉漉。

邊看邊吃鳳梨,市場後是個小公園,去找垃圾桶,當然是沒有的。在台灣好難找垃圾桶。電視節目剛說香港垃圾桶太多,密度是台北的十三倍,東京的七倍。台灣垃圾按量徵費是走得前,垃圾量是否減少很多就不知道。什麼都有得外帶,連火鍋(食物包)也可,買剉冰時問我現吃還是外帶,真是被震囁。飲料店風氣盛行,好奇人們喝完杯子丟到哪裏。在公園發現一個貎似撿垃圾的袋,心想是撿落葉還是垃圾。這時十點幾,民宿主人發短訊告知退宿手續,短訊有大量顏文字笑臉,還鑰匙自然要自助。我回她我住得開心會多住幾天,她回說歡迎住多久也可以,那就是說連假日也有位啦,很可能無論多久都是我獨佔全層啦。

只好去市場的廁所丟棄鳳梨膠袋,卻發覺廁所很乾淨。單車解鎖後推出來有點小難,因為停多了車。平生路上有意式雪糕gelato,又是新潮裝修的新店,google街景拍照時還沒有它。走到門前看也不確定開門沒有。意式雪糕旁是日用品店,應該有趣但沒進去。停下來查地圖,車佔了半條行人路,不過網友說沒有行人路這回事,所以是佔了半條店舖外至車路前的地方,一時懶沒擺正車,兩個人閃身過,衣飾似日本人。查完地圖也不太知道該怎麼走,進入小巷之後真是半迷路,到廟前有遮蔭,停下看看地圖,騎機車的人慢慢流過小街。老人坐在廟旁的小屋聊天,這種小屋是廟辦公室吧,似乎就是為聊天而設。

亂兜圈之下發現陶藝教室。我站的地方是誰都可以經過的公共路,高樓大厦放在圍牆上,碰一碰也會斷,卻完好無缺。貓是畫上去的,魚是陶製的,一條條掛在鐵絲上。這個陶藝教室的生招牌好吸引。





然後是否經過天主堂?找不回。地圖標示海生館,附近開始路邊也出現它的指示,也還是不好找,兜幾個圈才到。在門外查我在哪裏,幾個年輕人停單車一會又走,街角的婆婆叫住他們,丟了帽。海生館現在叫海生派樂地,設計了四隻吉祥物,有條動畫配動聽主題曲,很可愛沒錯,但不太知道這館在幹什麼。就是原為古蹟,加上創意讓人來參觀,感覺有點硬來。禮品部那些補帖,生日守護劍獅,意念頗為中學生,做工呢就專業。上它的廁所,用毛巾抹身,衣服臭臭的。韆鞦在廁所外的小角落。

出來後還是見到海生派樂地設的地圖,前面就是老街,去看看卻覺得一點都不老,又是賣小擺設的觀光街。亂走到天后宫,門前空地巨大,廟大不大沒留意。穿過空地有個小公園,旁邊是安平古堡。一堆小販車仔檔,證明又是觀光熱點。本來想停車在一車輛沒營業的小販車後,又怕它之後營業,而且太曬,改去公園樹下。找不到可以讓鎖圈住的柱,單純地鎖住車輪算數。畢業生有古蹟可去拍照很不錯。究竟雞蛋花開花期是何時,五月見花,十二月又見花。鄭成功像是七八十年代硬加上去的,赤崁樓也有,不搭配。只有照片這段城牆才是原物?








尖塔是日治末年才建的,方形旋轉樓梯牆身講述歷史時序。在塔頂看得遠,明明很曬但海和陸地分不清。台灣人和外地遊客談話,說了半天遊客說她們馬來西亞來的,你可以跟我說中文。由於衣服臭,不敢走近其他人,待他們離開才四邊都看遍。古堡佔地頗大,走一圈四面差不多。廁所在外頭,一半沉在地面以下,頭頂的鋼製熱水箱用木櫃蓋著,遠看沒違和感。在洗手盆痛快地洗身。回到入口,一個貌似導遊的過來問我「……廁所?」,我說廁所在那邊,她又不知說什麼,我再說廁所在那邊。如果她是導遊,她便不是在問我廁所在哪裏。難道她看錯我是她的團員?

在入口裝水之後去小食店附近坐。小食店有賣軟雪糕,大大的食用區空地在樹薩下,雖然沒冷氣,看來還是舒服。我坐在旁邊樹下看地圖,老師帶小學生團來,老師兇兇的,說學生吵鬧,讓人羞恥之類。羞恥教育不是好事。在香港見過老師教訓學生人家都不是這樣的,你為什麼跟別人不同。要求一樣也不是好事。外國老師若說學生你與人不同,是讚美。眼前的台灣老師說話我幾乎每個字都聽得懂,電視新聞也是,可能我只會聽字正腔圓的,快餐店店員一天重覆說幾百句同樣的話,容易講得lur,真是很難懂。男生講的又比女生的難懂,哪國語言都是這樣。台灣老師叫學生自己找位置坐下,不夠位就坐旁邊的樓梯。的確不夠位,兩個遊客起身走,老師叫他們不需要動,我也剛好想走。走了三個人但因為有人在他們不會坐近,所以走了三個人等於空出近十個位。這時夠位了,聽話走去坐樓梯的又被駕怎麼坐得遠,我都懶得理他們。

不忿那老街長這觀光樣,回頭補看未看的另一半,還是一樣悶。地圖說有個很大的什麼廟,轉折後來到,不就是那個空地很大的天后宫。天后宫往前走,啡色路牌指示右方有幾個景點,便右轉入大型車輛不能右轉的路(安平路850巷)。「禁止四輪以上車輛進入」,我真的心裏數一數,我兩輪可入。這樣寫,不知剛好四輪的私家車能否入,google街景拍到兩輛私家車進入了。這條路窄,單線,剛好有輛旅遊巴反方向出來,嚇死我。走到最尾見到巴士站,88和99號會停站的地方一定是有點什麼看的,周圍找來到某洋行,才騎五分鐘?十分鐘?已經熱到死,離遠見到關閉了還是先過去停車在樹蔭下再算。牌子解說今年的美濃地震後,評估過這幢樓認為有危險,外牆加建了幾條支柱斜撐立面。有個導遊帶兩三個人來,講解當年首批開放的港口,安平打狗雞籠淡水。旁邊的花團三層色,怎麼這樣有心思。再旁邊的住宅看來老舊所以拍照,拍出來卻看不出,照片和一般任何住宅無異。


這時已感覺到自己的地圖距離感失效,以為遠距離其實轉個彎便到,譬如轉個彎便是日式住宅。第一次參觀日式住宅,間格就像看日本電影一樣,在玄關看到最外面門誰進來;玄關高一級;廳對住花園;圍住屋的走廊,叫緣側,坐在上納涼腳吊在屋外是幸福的標誌;差在沒上二樓的樓梯。紅燈籠不太搭配,掛風鈴更妙。有兩個遊人坐在緣側很久,其實有人拍張照才有意思,但還是等她們走才拍。側門進屋的位置原本是廚房,進屋那級很高,有牌子解說不要一步跨上去,要坐在級上腳在地面再轉身九十度踏起身。





找安平樹屋和德記洋行,繞了一點路,美商唻記洋行舊址現為咖啡店,我騎著車沒停,經過時往內瞄,裏面的店員馬上回看,所以說敏感。德記洋行對面的小學圍欄超矮,只是為了定義範圍。看google街景,球場有龍門!竟然有人踢足球?再細看是手球龍門。

在街角又看地圖,夕遊出張所這名字以前見過,在地圖看有點小遠,我告訴自己意思就是很近。出路口有輛的士在等客,我想難道你認為我有輛單車在手的人會坐你車嗎?路口掛著指示,轉右出大街,見右邊紅磚地轉入。心裏記住很近一轉出大街便要留意,不然會錯過,結果仍然是意外地近。紅磚地另一面是人造沙灘公園,有個少水池,舖了沙,告示說不可烤肉,一個人也沒有,不知假日是否熱門地點。人造沙灘公園我以為等於沙灘排球設施,沒設網也至少有塊夠大的平整沙地,怎料沙地這麼小而且不平兼有草。後面雜草叢生的大空地不知是否也算是沙灘公園。踩單車由架空木板路去夕遊出張所,又是一座日式住宅,和剛剛那家是同一個經營商,風格也一樣。這家專賣精鹽,隨意弄個一年366天的生日顏色鹽,為每天創作個性,這樣就變成觀光特色。這張照片是後面小吃部,本來想賣飲料,見到五六個員工在小吃部旁一角桌子聊天(剛好在鏡頭外右方),小吃部反而沒人看守,便不賣。

又查地圖,沿出面這條路走便到同記安平豆花。我十二年前來過台南,記得去吃豆花有經過一條路兩邊沒燈有水不知是海還是漁塘。晚上去的看不清楚,感覺這條路似,便過去看看。說了很多遍,很曬。到豆花店門前就知道是它,木製枱櫈很大間,和記憶一樣。門前告示叫人停機車不要超過紅線不然被罰,證明多人來。那次見別人點紅豆我便試別的,點檸檬味,很無聊,只是加上檸檬香味水。這次怎麼都不要檸檬味,點牛奶紅豆味。看,又是紅豆,之後還有,所以說一個旅程吃上平常兩年的紅豆量。出名但我覺得豆花太硬太老,香港標準是要很滑很滑的才可以叫好吃。但香港用石膏作凝固劑,中國北方用滷水,不知台灣用什麼。忘記留意有沒有豆味,香港的多數沒豆味。

警察告示附近是汽車竊案黑點。這時一點幾,未吃午飯,附近沒有想吃的。來到決擇點,去海邊觀夕平台是往前走,不然回頭。去前面最大問題是無法順路地回市中心,因為去了海港的入口一邊,海港是個缺口,無法通過去另一邊,所以要走長長的回頭路。而且,很曬。放棄那邊,回頭,在安平的小街再走走,第一張照片內巷寬寬的,在晾衣,不見得是讓人參觀的普通住戶也在牆畫畫,覺得自在安樂。貝殼是賣的,一排排開大太陽在頭頂,什麼都好看。門口那些字一個也沒見過,細看認得黃金萬、天官賜福、大吉利市和香港也有的招財進寶。




離開安平,地圖說過橋後沿岸馬上是個很長的公園。的確是個公園,石屎地,定距安插瘦瘦小小的初生樹,和香港的公園一樣沒趣。這個公園看來是用作防洪,無法想像有人來散步。喜歡台灣的路是車路,然後機車路,然後單車路,然後因為地方大,路蓋寬一點,多出的闊度沒有用來做什麼。機車形象從正面看,單車側面,有沒有原因。照片不經意拍到對面藍色的電信箱,電信箱會畫沒趣的風景畫,會警告勿貼廣告,如違拍照法辦,然後真的一張廣告也沒貼乾乾淨淨。

早上為單車充氣,本想省力,但擋泥板本身歪,不充氣還好,充氣後胎變大了,每轉一圏車輪都摩擦擋泥板,反而更費力。億載金城入口冷清,地點不順來的人便少。入口說明有小黑蚊出沒,竟然提供防蚊水,我也噴一下。防蚊水也寫日文,台灣懂日文的人真多。小黑蚊香港叫蚊滋,不是蚊。入口職員指著水桶告訴我捉到海馬,有時有海龍但水桶裏沒有,下午會放回水中。因為熱便去小吃部買茶裏王,店員提醒這無糖的,我說無糖好啊。億載金城沒什麼好看,護城河可坐小船,沒人坐。億載金城是清朝建築,十幾年前因為某些維修工程而發現新東西,現以玻璃罩罩住供參觀。數口炮台只有一口是文物,其餘的是仿製品。早幾天一定下過大雨,走過中央草地回入口,踩進好濕的泥窪,本來還算白的鞋邊都弄髒。


又到查地圖時間,我出了億載金城在停車處站著查地圖,查了很久,在裏面沒被蚊咬,在這裏反而被咬多處,慢慢變得好癢。我在查文學館幾點關,五點,現在兩點幾,可以去吧。現在在一個島上,離開島的路不容易。搭飛機前一晚看過街景,這個島的樓是新建的,高尚住宅區,沒騎樓,也沒什麼店。這樣的路不利行人,只是本來便沒有誰會用腿走。騎樓是好東西,擋雨遮陽通風,配合炎熱多雨天氣。騎樓要立柱,香港新建築沒騎樓可以理解,連沿著立面伸出建築物的遮板也不做一條便是盲目。香港玻璃幕牆反射陽光在地上,夏天走過被曬到刺痛。不是曬完發紅和痛那種,是陽光一照馬上刺痛,這是很嚴重的設計問題。

見到7-11(府平路x健康三路),昨天中午下機到現在三點,超過一天沒進便利店,如果不是成就也是個記錄,見證一下。照片見到手已被曬燶,這是今天拍的最後一張照。沒賣林鳳營牛奶啊,只有統一瑞穗。以前不曉得,見瑞穗出名牧場,以為是好東西。後來發現有些人說林鳳營好,沒有人說統一瑞穗好。初時以為林鳳營是個人名,對了一半啦。不知是這家無還是7-11不賣對手的貨。吃杜老爺雙倍巧克力甜筒,不錯。座位桌面髒呢,還有蒼蠅。老外會一點中文,和店員有點對話,買了啤酒在外喝完回座位看手機視頻大聲笑。

7-11出來經過慢速壘球場,我不知壘球有慢速的,一邊踏車一邊留意場內人怎投球,確認是下手投球所以是壘球不是棒球。棒球也可以下手投球啦只是沒人會這樣做。經過公園後發現大潤發,以為自己時間多,沒忘記要買剃刀,轉過去。停車場好大,進店前先坐一下吹冷氣。有個角落不算小,只放廿張椅,四週什麼也沒有,而四五個人在坐,他們在幹什麼呢?開wifi,有大潤發熱點無需密碼,但總是連不上。上網查室內棒球練習場,就是一個人在網罩內,機器發球你擊球那種,在台北某商場內見過。台南有啊,但絕不順路,現在無心機踩車過去。

進大潤發,有衣服賣,有想好不好買幾件低質T恤,那就不用洗衣。要買也不用在此買,去住處附近那家是正途。枱椅也有得賣。即棄剃刀只有一包好幾個的,我只要買一個。買不到,轉看食物,純萃喝幼幼的膠瓶子漂亮,寬口用來裝東西好。不同味道的瓶子顏色調得美,除了黑色炭焙咖啡口味,偏偏我只想喝最醜的它。岔開話題,同一公司出的卡打車味道沒特別,也是連運動瓶子這點吸引。葡萄看來飽滿,只要寫巨峰我便會覺得是好東西,雖然可能只是亂寫。Ikea有和牛漢堡呢你信不信,我就是見到便點它。葡萄買了因為沒洗難以現吃,帶著又易壓爛,為什麼不留到住處附近那家才買呢,不知道,反正買了。買防曬乳沒在計劃中,己經曬到燶了還要塗嗎,結果還是買。

離開後馬上喝冰凍咖啡,瓶當然留著,忽然想起葡萄放進瓶不就保護得好?在乾淨的垃圾桶上把葡萄一顆顆拔出放進瓶,只夠放一半葡萄。茶裏王在袋中未喝完,這時作了個笨笨的決定:喝完茶裏王把葡萄塞進去。只試一顆便知道不能,不說大顆的塞不進一般窄口,即使塞得進小顆,肯定取不回。於是笨笨地喝一肚水仍解決不到問題。葡萄留在發泡膠盤放背囊裏,只能祈望不被壓破。

這個島上的路四四方方,很沒創意地取同一個名字,如建平就有建平五街、建平七街、建平八街,也許為好找,初來的就會迷惘。十字路口多,好像騎了很久。踩到某間小學前的路口,想起因為用whatsapp的手機現在只能用wifi,花點時間在用台灣sim卡的手機上whatsapp姊姊,萬一裝修事宜有急事可及時通知。

踩著踩著回到河邊。這時很清楚該怎走。有沒有留意自離開億載金城說要去文學館之後發生了很多事,即是過了很久。已經四點,去到文學館樂觀想就十五分鐘,停多亠點就半小時,只剩半小時怎參觀。在想怎辦之際遠遠瞄到對岸的紅色招牌,正是早上未開的周氏蝦捲。這下子好了,去吃,文學館明天再算。橋底是划艇會,六七個人在聚集。我沒想過周氏蝦捲是快餐店,先上廁所兼抹身再下單,蝦捲必點,點擔仔麵為與度小月比較。店員告知蝦捲要等三分鐘。人客多,店面大也不太好找位,選了個算有吹到一點風扇風的位。我坐下先寫點筆記,然後店員拿蝦捲來。下單時沒有給號碼牌的,究竟該預計店員拿來還是自己去取?蝦捲是很好吃,炸皮鬆脆。擔仔麵也有一整隻蝦,好又不是,難吃又不是,還是度小月大勝。

吃完沿舊路回住處。剛好一個婦人進門,關上鐵閘。我找鑰匙找了一會,剛想開門,她在內開了。她用台語問我「……樓頂?」,我不時不肯定她說什麼,她便用國語再問。這樣看來,二樓的住戶和民宿老闆不是同一家人。

先洗葡萄,葡萄在背囊中焗了一兩小時,已現酒味。除咖啡瓶外放滿兩隻水杯,發泡膠盤盛水,上放水杯,蟲蟻便無法光顧。洗澡後小睡一會,開始入黑時再出動。用腿慢慢走去又是大潤發,到達後才想這家也不會有單支即棄剃刀,入去要走很多路才出得到來,便不去。旁邊的廸卡濃可去看,但它晚關門,有時間先用在別的地方,於是來這裏沒事做。看了一會地圖,有人留意我這個遊客模樣。發現丹堤咖啡,菜單有早午餐看來某天早餐可以來吃,先記住營業時間。看別人的blog常提到吃早午餐brunch,便奇怪有哪麼多店提供早午餐的嗎?現在看樣子是流行。丹堤旁邊賣紅豆餅,幾十年前八佰伴有自動機器做紅豆餅,現在在香港應該找不到。這種東西味道還是選正常紅豆好,於是又吃紅豆。因為它是矮圓柱形,兩個末端起角本身就厚,皮做得稍為厚一點角便太厚,硬硬的,扣分。幾口便吃完。

來大潤發的另一目的是再用腿走去花園夜市,但這時去夜市嫌太早。到大潤發外面車站時,到火車站車剛到,好運。在火車站打算用腿走去成大榕樹。榕樹十二年前看過的,沒事做再看吧,走到站後,經過百貨公司,發現金石堂在地庫,先看。門口擺放藝文活動的小冊子,他們叫DM。聽到人對話中會說DM,連正式文案也寫DM。發現藝術節進行中,小冊子好厚一本,拿取有點浪費,但要好好查看有什麼節目,便拿。只有一項羅浮宫什麼什麼想看。想比較書店賣的書的種類和香港怎樣不同,但很快只顧自己看書。在台南文學小小區找幾本速讀一下。在放《灣生回家》記錄片片段,以前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叫灣生,戰後遷到日本,老來回台灣找兒時玩伴,很多都死了,有個灣生病卧在床,子女代其去找。記下片名,自己找來看。

看書看到快九點,已經很晚,又不想去看榕樹了,走回火車站坐往住處的0左號,它晚上會經花園夜市。下車點似乎已經算是城市外圍,因為建築物都大幢,幾幢都是motel。花園夜市規模是昨天去的武聖的兩三倍吧,機車可能停了一千輛。遊客比例也多於武聖,有些西方臉孔,容易聽到粵語。沒有很新奇的食品,早決定吃鐵板燒,直往目標走。要豬排,原來要選汁,好在聽得懂黑椒磨菇蒜蓉,要磨菇。湯和飲品自取,只有我取,湯算了不說,那桃味化學水難喝到極。鐵板極速上桌,豬排大塊但鎚到薄如紙,味道不錯啦。吃完不滿足,只滿足了在夜市鋸扒的慾望。吃章魚小丸子,香港也有但就是想吃,熱熱的要用嘴吹一會才吃到。上一篇已提到壽司店,和昨晚一樣一個顧客也沒有,老闆娘定定坐著目光呆滯;沙威瑪仍然想吃而仍然沒吃;不敢喝飲料;見不到多汁燒雞排;燒魷魚想吃,但留意到沒人買;餅乾麵包?會有人來採購明日早餐?

玩樂區多新意,二人對打麻將也有,吃著小丸子看了一局。射箭也有,有個玩家好像是香港人,在跟同伴講話時箭在弦對著隔鄰的店員,店員看到卻沒表情。衣服不少人看,拖鞋?來買拖鞋?座地風扇??來吃來玩然後抬部風扇走?我在想本地人會常去本地的夜市嗎?每次去店都一樣不悶嗎?依貨品種類看,是否有人專程去夜市撿便宜貨?

搭車來時有留意下車位置,有認方向,離開時還是分辨不清,指南針又派用場,往南方走就對。經過一排的士,游說我坐。離開是會沒有人用腿走的。出錯出口,白白走一個大L型。到了海安路回住處就很簡單,對面有群看似不良少年。梁文道說的,他在台灣唸書,跟小混混去打架,跑到氣喘停下回氣,小混混拿本書出來給他說噯這本好書,那是諾貝爾文學奬得主川端康成的小說。邊走邊吃用膠瓶帶出來的葡萄,酒味變得更濃。開頭幾顆我是吐核在路旁草地,然後路上,然後覺得路也太乾淨這樣不好,拿出買紅豆餅給的紙巾接核,回到住處前全吃完。在住處丟垃圾在廁所的垃圾筒,保持其他垃圾筒不用便少換垃圾袋,少換垃圾袋也是在減少垃圾。

明天東區、補看中西區、下午去新化,不用想太多便去睡。鬧鐘調早更多。

8 comments:

vvv said...

通篇天很熱,看了頻頻倒檸水來喝。

▲「不知台灣人通常喝機器人水,還是在家逆滲透。」台北吳興街巷內見過像自動販賣機小小一座水站,除此就沒見過了,不常見。據說高雄因工業嚴重污染,居民須買水喝。階級矛盾。
企業常由「逆滲透純水」等供應商貨車運桶水,裝在飲水機桌上型CJ5068(HTML不被接受)這類加熱飲水機上,回收空桶。政府機關常見S53H煮沸型冰溫熱飲水機,在桃園機場候機室也會看到。住宅各裝淨水器,BRITA濾水壺,又有人過濾加煮沸。九二一大地震樓塌兄弟奇蹟獲救新聞,說家中平日不燒水,災前媽媽偶然燒了水,用膠樽儲起,兄弟受困時才有水度劫。退休外省高幹向我引述新聞,嗤之以鼻:想想看,是甚麼家庭竟不燒水?意指兄弟是MK仔,家教不好,習慣買糖水冷飲。聞者也從中認出階級。

香港爆發鉛水案後,台北也爆有幾區最後一哩鉛管仍未換,其他縣市都早已換好。這次查了台灣自來水公司網站,說,台水自來水皆可生飲,但因用戶多裝蓄水池或水塔,有污染之虞,因此台水公司生飲計畫採逐步漸進式,調查內線,輔導蓄水池和水塔清洗業者,更換舊漏供水管線,加強水質檢驗,目標是所有自來水皆可生飲。
看來,維護管線的公共成本、水質信用,高過私家買過濾器、耗材,又高過買水即飲。你看到的生活方式,就是台灣人民不信任政府的根源。

不止食水,煤氣都有桶裝宅配。漸漸煮食用電爐,洗熱水用電熱器。香港是否也這樣。「電線駁得隨便,水灑過去會否漏電?」不知道是怎樣隨便,值得告誡屋主。曾有台北日租套房,室內瓦斯熱水器未裝強制排氣管,致一氧化碳中毒殺死背包客。

▲民宿畫笑面可愛,連機器人也畫笑面。你有沒有覺得台灣人怕生客誤會自己黑口黑面,有很多防衛性的親切。說不定很像法語商用書信。

▲「是誰丟的垃圾?」可能在外停車他去時,被路人扔垃圾,原車攜回,屋主未清。像燙手山芋,無意識互推。

▲「為什麼充滿憂患意識?」乍看是國民黨外圍組織遺老,固著在戒嚴年代。許多退休將軍,共諜案成罪,仍月領十萬台幣退休金;或如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共諜案,全是大官不是路人。

▲「台灣人對別人看他比較敏感」成長階段學會不看路人眼睛。香港保安被看,很習慣裝作不知道;但路人被看,好像真的不知道。

▲「有沒有特別品種的魚」蔡瀾倪匡嘆息今不如昔,以前不屑吃的雜魚如蘇眉,今人貴之,甚至出貴價要吃也沒了。今年綠島民宿業者殺害保育類明星龍王鯛上報,我才知道就是蘇眉。真沒了。

▲「什麼都有得外帶」若店家擠迫,雜亂,當然大家喜歡外帶,吃得放鬆點。

▲「進屋那級很高,有牌子解說不要一步跨上去,要坐在級上腳在地面再轉身九十度踏起身。」讀了半天,恍然大悟,說的是脫鞋入屋吧。

▲豆花商家說,雲嘉南地區用石膏,彈性綿密,失手易糊,另外有人體質不易代謝。北派用鹽滷,日本流行,嫩而綿密。另一種鹽露豆花,嫩滑,但放到隔天便不好吃,粉末過多時會酸。超市中華豆腐就是鹽露豆花。另有洋菜寒天,和布丁豆花。
又混澱粉:地瓜粉,日本太白粉(馬鈴薯粉),綠豆澱粉,澄粉,修飾澱粉,凝聚劑。地瓜粉等級影響豆花滑嫩及密度,一間廠商供應五種等級,還應客製磨、炒,求嫩而不爛。密度高又可保存久些。

▲「機車形象從正面看,單車側面,有沒有原因。」不知道,形象差別是輪距和比例,但設計者認為是電單車正面量感帶來的侵略性吧,是絕對,不是比較。

▲「玻璃幕牆反射陽光」自小司機接送、未曬過熱帶陽光的離地階級,留學歐美,盲目複製溫帶採光受熱的設計。

▲7-11不賣對手的貨。

▲「下單時沒有給號碼牌的,究竟該預計店員拿來還是自己去取?」店員拿來。

▲「餅乾麵包?會有人來採購明日早餐?」不只夜市,街市都有好多家麵包攤檔。

▲「本地人會常去本地的夜市嗎?每次去店都一樣不悶嗎?」居民去吃,見拖鞋便停下挑兩雙,見風扇想到店裡需要多一部風扇,衝動購買。小孩要買野,爸媽說去夜市找。
所有商場,外人看了覺得都一樣,但用戶知道變化何在。我花了很多時間,都想看出奧妙。

kafailo said...

快速回,台北38.7℃,有否公共機關宣佈暫停運作?

kafailo said...

快速回指我先快速回應。

vvv said...


有法源,無使用。

1.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S0110022

2.執行視各國勞動人權情況而定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指出,熱浪繁頻,歐美比照空氣汙染預報模式,建立熱浪預警系統,預報提醒戶外工作者、老人及心血管疾病者防護。各國無明訂「熱浪假」停班停課標準,採臨時停班停課。  
美國肯塔基州到賓州2012飆破攝氏四十度,華府四十一.七度。紐約市五天發生十六件謀殺案,比平均值高一倍。  
華府史上最熱的七月八日,連四天溫度超過攝氏卅八度,一九三○年以來首見。  
芝加哥火車脫軌,兩人喪生。華府的雷根機場,班機因跑道被高溫烤軟,機輪陷入卡住而延誤起飛。愛阿華州到伊利諾州的許多玉米田乾涸。玉米價格漲逾三分之一。

kafailo said...

【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條文是否都是法律?

見到到處都是「應」字而非「須」字:「凡六歲至十五歲之國民,應受國民教育」、「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應辦理學生團體保險」、「本院……應於每年四月十五日前,會同氣象局、……舉辦通報作業講習」,既然都寫到四月十五日那麼具體,但又留一手「應於」。可是刑事補償法又「得」「應」並存。在爭議個別事件時,會否常爭論「只屬應該而非必須所以無違法」?這一字之差在香港極度重要。

也有很多在香港會以行政指引發出的條文,在台灣是法規:「全日或上午半日停止上班及上課時:應於前一日晚間七時至十時前發布」。要是有日想改為至十一時前發布,因為它是法規,是否須立法院通過?

我印象中大陸法系條文(比較普通法系的)寫得明確詳細,可是(國民教育法第20-2條)「……學生家長應組成家長會;其組織、任務、……由……主管機關會商家長團體後定之。」,我看來如果沒有訂明家長會權限,譬如可推翻學校決定,寫這句便很像行政指引,單純鼓勵大家組會聨誼。而且「商家長團體後定之」難以質疑,見一次面之後校方不理家長意見自行決定所有細節,也是商後定之。

又如(國民教育法第20-1條)「……應成立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但沒寫申訴評議會可以做什麼。權限的定義完全是「由……主管機關定之」?沒有中央基本要求最低權限?那麼地方機關完全可以定義一個無權的聨誼會然後叫它申訴評議會?

vvv said...

「【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條文是否都是法律?」
不是,辦法不是法律,屬命令。「各機關發布之命令,得依其性質,稱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或準則。」

得 任意規定。可以作也可以不作。
應 強制規定。一定要。
法條沒寫得,則為應。

法規不同於法律。「制定法規命令的程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正式的法規命令訂定程序(formal rulemaking),一種是非正式的法規命令的訂定程序(informal rulemaking)。非正式的法規命令訂定程序,要事先公告,給予任何人陳述意見的機會,然後刊登於政府公報或新聞紙。正式的法規命令訂定程序,除了前三種要求外,多加了一道聽證程序,而聽證程序又頗為複雜且詳盡,幾乎等於審判程序。至於哪些法命令要經聽證程序,則由行政機關自己決定。其實行政程序法的制定,也可以算是立法機關對於授權立法的一種監督手段,不過具體的審查者,還是司法機關。」
http://teacher.yuntech.edu.tw/yangjames/lawpaper/regulation.htm#_Toc502425226
反服貿運動的爭點之一,即執政/國會占多數的國民黨主張:服貿協議為行政命令,即使在立法院遭杯葛,逾期不審查即自動生效。結果激怒五十萬人上街。

無論叫「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或其他,學權都是抗爭得來,從無贈送。
性平會: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zhu-boming/%E9%97%9C%E6%96%BC%E5%B7%AB%E6%B2%9B%E7%91%80%E7%9A%84%E6%80%A7%E4%BE%B5%E4%BA%8B%E4%BB%B6/504696773056061
輔大女宿舍門禁絕食抗爭: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5550

kafailo said...

大件事,我以為
可   可以做也可以不做
應   應該做,不一定要做
得=須 必須
如果我去台灣長住,細閱條文,以為這樣那樣可以做,就麻煩了。

kafailo said...

香港較愛用煤氣熱水器,因為立即熱,而且可以熱到燙傷這麼熱,温度持續穩定,水不因開大流量而變冷。

防衛性的親切,就是日本式禮貌是吧?

脫鞋入屋,告示叫人不要脫鞋後大步跨上去,要坐下脫鞋後自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