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

七天全留在台南之四,差點留落菁寮

2016年05月14日(六) 雲

昨天的說法有錯,麻豆是沒車去菁寮的,要麻豆→新營→菁寮。早上弄這弄那,出門較晚。又沒留意班次,在路口見到0右號在站,跑去但車已開,再一次坐不到。和昨天一樣轉去坐3號,比較近的車站不知在哪,走了去較遠的。坐到火車站轉橘12號去麻豆,車十幾分鐘後才來,最好先買個包吃。站旁漢堡店的外帶三文治樣子不佳,7-11隊又排得長,考慮一會還是不買。橘12是大旅遊巴,坐得遠,提醒自己別睡著。麻豆之前是善化,善化到麻豆的路只有一條台19甲,四五公里幾乎全直,兩旁什麼都沒有。這條路沒特徵,但穿過天橋底時覺得自己記得它,一定只是先有結論後找證據支持。巴士網站顯示麻豆戲院的街角有站,在這裏下車,提醒自己下車要拍卡。是這個街角,轉右再轉左北上鹽水,轉左是麻豆市區。上次在這裏下車看地圖差點摔倒,路邊窄窄的沒位停車,站在機車路上身邊有大車經過。轉右再轉左的街角是家茶飲店,現在仍然是,可惜還沒開門。那時買了杯10元紅茶,覺得有冇搞錯這麼便宜,五年後仍沒漲價。上次幾個月後爆出塑化劑風波,總懷疑它有份。還有越南茶葉殘餘農藥,也會歸它算。一心想著在價目表找10元紅茶,忘了拍街角照。那時單手拿著手抽袋喝,喝幾口把它掛回單車把手上。尋訪之旅就這樣完結。


往前走沒有什麼特別,屋也有古式花紋。我發現正面招牌有時會很老舊,但凸出街的空中豎牌從不會舊。不知是否管得嚴。以前覺得香港的招牌是特色有趣,現在覺得沒規管太過份,上一手的招牌又不拆,豎立幾十年也可以。


進入街角旁一條街博愛路,有家巨型金石堂。對面是頂好超市,罕見,即是香港惠康。金豆堂大過超市。電器店在辦活動,老人在排隊,又是議員活動?不然為什麼工作人員穿繡有人名背心。全聯對面的店賣牛肉湯,太好了,可以比較。飯和滷肉是自己取的,滷肉鍋內還有滷蛋,我吃了兩小碗飯。牛肉湯味道太淡,前天的果然是名店。我常認為好東西要試,差的也要試,才會知道好的好在哪。這家「佳津」光猛新淨,在google街景拍攝時還沒存在。

吃完過對面全聯買優乳酪,出來再經過電器店,活動已經結束。喝完優乳酪剛好路旁有得丟垃圾。現在是逛街時間,麻豆的大街窄窄的一條線去一條線回,又長又直,兩旁屋都小巧老舊,但招牌特別密。這家木屋很有歷史吧。載小孩告示很鄉里。


在這條路走得悶,轉去平行的上一條街。走著走著不知自己在哪。新電話的GPS定位做得差,在等它時轉去看其他東西,回來看它又重新定位。辛苦地終於定到位,沒多久又重新在找。亂走到85度C,上它的廁所。外面的座位坐滿顧客,一家大小的,沒為意今天是週六。這家的樣子不錯,明天去的住處附近那家便差得多。見到家樂福取貨點,小小的店,不是超市,是網購取貨嗎?

不一會到電姬戲院,票價停留在6元的時代。電姬對面是去新營的巴士站,現在十一時幾分,卅幾分車才到,這卅分鐘等得漫長。由於熱,進站旁的燦坤3C看看有沒有在找的滑鼠和藍牙耳機,失望而回。進店沒人理你自己看,這樣好。旁邊的兒科診所一直有人帶小孩進去,看完病騎上停在門前的機車走,小孩不用走幾步路。診所門外有椅,不好意思坐,站到腿酸,車準時來。一小時車程,記不起有什麼特別,只是車上有USB充電裝置。



在新營客運站下車。去菁寮的車我知道是黃6號,忘記在車上先找發車時間。想下了車再算。剛下車時剛好廣播,什麼什麼菁寮,沒為意,自己查時間表,一看現在發車,馬上跑去車站。站上的車卻是黃6-1號,沒見過的路線,車側寫明去菁寮無米樂。車已經開動,我忙問司機「去Qing寮嗎」,司機猶豫一會點頭。後果想起那個字唸「精」。原來這台黃6-1號只走假日。車程只廿幾分鐘,不敢放鬆,盯著網站以便知道在哪下車。車上有個看來是高中生,一直跟司機談話,還開玩笑,司機不太理他。

車一離開新化市,兩旁便是稻田。菁寮下車的地方路很小很窄。剛下車便有個年輕人來介紹工作坊,不過沒找我。我先去對面小店買盒麥茶,再回對面7-11替悠遊卡加值200。我對菁寮的第一印象是很多觀光店和體驗活動,觀光店賣日常生活用不著的小花布飾物。冰果店人多便沒進去,招牌指向旅遊服務中心,便去。中心前後都有花園,內裏空盪蕩的幾條板櫈讓人看視頻,辦公桌在另一半,還有集哺乳室。這個中心好舒服。集哺乳室到處的公共設施裏都有,有地方要加建很容易,這間一看就是加兩片圍欄平白間出來的。在香港沒地方不知如何加建。


附近的屋長這樣子,應該是叫「販仔間」吧。一些老店門外豎立簡介牌,例如我見到鐘錶店,也正有人在參觀。事後看網上文章,才知有些大宅也可內進,當時不為意錯過了。荷蘭井那家體驗館就是我不喜歡的典型,擺東西出來如擔挑讓人作狀拍照,洗衣水池是新蓋的用來體驗古風。小孩喜歡這些到處摸到處拍照的場合。除此之外,其他東西還真是很舊。來這裏不是很方便,但是值得來。



旅遊中心有單車租,是市政府的T-Bike,草地上排著幾輛車,不是政府的。我問職員,他只指我去政府的車。過不久,一堆人來到中心,年輕人在解說,似乎是一個團。這時草地上的車多了兩倍,同樣整齊地排著。我去查看,想了一會,認為草地上的車原本就是別人騎來的,並非這裏可租。好在沒拿走人家的車。政府的車是新設施,告示牌仍包著啪啪紙。告示說今年二月至三月試運期間免費租借,結果到五月仍然免費。拍下還車點以備不時之需。第一次用這種用卡租借的單車,讀清楚說明才用。有卡不夠,還要有手機號碼,好在有。有時旅行會不開通當地SIM卡,無手機號碼的確麻煩得多。租車有附帶車鎖,鑰匙在取車後才會露出來。因為可以甲借乙還,於是去原本不在行程的地方。會設還車點的地方一定有點東西可看。



首先亂逛,來到廿四節氣步道和幸福花園。牌子寫著幸福花園是某人的土地,無償提供給大眾使用。這邊已經算是後廍村,遊人不來,好閒適,我見網絡上別人要找這裏也找不著。廿四節氣步道沿路的矮牆畫上節氣特色,大暑吃西瓜之類。

去小南海,一條直路穿過國道1號和省道1號。今早出門時沒準備騎車,褲管有拉鍊拆短了沒帶出門,現在想起要是有帶便可以用來蓋住前臂。過國道1號天橋,看看下面的車,好快。直路兩旁是稻田,踩得久會悶,開頭是興奮的,所以錄影。以為停止錄影原來還沒,視頻最後看來像翻車。

一條直路除去上天橋過國道之外完全平坦,去到省道1號才完結,過馬路後是上茄苳,變成迂廻有上落的小路。在小店買冬瓜茶,老闆娘知道我一個人從香港來,很開心地告訴老公他香港來的呢。她說很熱啊,我問她冬天冷嗎,她說沒有很冷,有中央山脈擋住。颱風對這邊影響大嗎,竟然回答沒有很大,可能也是中央山脈擋住。她說白河有荷花可是六至九月開花,現在還沒開。喝完的罐就丟在店外的紙箱內。去小南海的路是猜出來的,不明顯,沒找錯就是。從菁寮來一小時。進小南海前的直路旁也種了荷花海,也有一點點荷花跑出來。荷花合上好看過盛開。我好像沒親眼看過盛開的荷花,網上資料說它清晨開花,下午合上。


普陀寺下停著幾台小貨車賣蓮藕茶。沒聽過有蓮藕茶,聯想起藕泥便不想喝。好些遊人在吊橋上,這裏也是著名景點嗎?吊橋和嘉南大圳的樣子記得在別人的部落格看過。找到還車點,這張地圖沒被啪啪紙遮住,又要拍下備用。旁邊遊人說剛才在烏樹林也見到這些車。廁所內有介紹台南市景點的小照片。鎖上車,過橋走了一會,沒什麼好看。收到民宿主人短訊,今天多一個住客。我回說這樣也會告知真好,她回說這是一定要的呀。


要決定下一點去哪。現在在地圖最北的紅點,白河是東面的紅點,烏樹林是南面的紅點,二者只可選一。去白河的路看也覺得亂,不知怎走,荷花可能還沒開,木棉大道的木棉又時節已過吧。烏樹林比較遠,是糖廠,應該趕得上關門前到達吧。決定去白河,離開小南海後馬上迷路,跟著一條環繞湖的路走,到發現不妥時已經離開白河很遠,想去白河結果往南走,順其自然改去烏樹林。路是很好走的,簡單一條直路,過圳後路一直沿著糖廠的廢棄窄火車軌走,即使路牌沒說明去糖廠也知道沒走錯。這裏的稻田也很壯觀,和花東比較只欠了一望無際。後半段旁邊都是一所所巨型工廠似的蘭花園。從在縣道172烏樹林巴士站到烏樹林休閒園區,不是一般的遠。路邊小學圍牆畫的是長長的小火車.最後一段路樹上掛著蘭花。

進園區後先騎車視察可騎到哪裏,沒多久便遊人免進。在糖廠指定儀式是吃雪糕,明知難吃也要吃,買了芋頭味,非常無味。坐在小賣部外的樹下小櫈吃完它。今天自早上的牛肉湯加優乳酪後什麼也沒吃,奇怪完全不餓。男人吃完後去用心地洗淨膠杯再丟進回收筒,台灣的廢物回收教育植根於心中。烏樹林糖廠還算有點東西看,道班房有維修工具看,站長室也開放參觀,站外草地擺放各款小火車頭。巨型機器在哪呢?餐廳那邊幾幢建築號稱博物館,走近才知沒開門。餐廳賣鍋燒麵,昨天的壞記憶湧上。火車站對面是蘭花館,又是蘭花,沒興趣。糖廠看夠了,以後除非路經,否則不要特意去參觀糖廠。剛下定決心,兩天後又去糖廠。

沿原路回,轉入172甲縣道便是一條直路到後壁火車站。讀路上的公里數,不用猜也知道自己離多遠。頗喜歡這條路,由白河到後壁完全是直線,火車站前丁字路安靜廣濶,三條路都伸延到看不到盡頭,樓大部份兩層高,間中一幢三層。站前原本有個水池,現在大裝修,變得雜亂。找還車點,找不著,為什麼呢?因為火車站本來就不是還車點!租車時已經知道地圖上的紅點(還車點)不包括火車站,可是心裏一直想著火車站那麼重要的交通點,怎麼會沒得租還車呢。現在怎辦呢?只可以騎去最近的還車點菁寮,趕最後一班巴士黃6號回後壁。現在已經五時廿幾分,要六時前到菁寮旅遊中心再搭6:01的車。真是趕不上的話,其實也可以搭6:50去新營的車,只是要等五十分鐘不太好,於是看完不久便忘記了它,一心想著要趕六時。

馬上出發,心算需時多久,算我時速十五公里,五公里路要廿分鐘,所以5:50到,希望不用停下找路。跟著車路走要上斜和多走半公里的U形路,其實有小路橫過火車軌,見到小路口但那時不知道可通過,到了小路的另一邊出口見到又有點懷疑有否走錯。這條路風景是不錯的,兩旁還有樹蔭,好過菁寮去小南海那段路,只是一路騎一路擔心。去到另一個巴士站(不是我要上車那個),五時四十五分,大約還有一半路。覺得路暗斜上,不知是否心理作用。經過下午因為選錯路而錯過的天主堂,現在惟有快速經過看看尖塔算數。5:55到旅遊中心,火速還車,不能抹身了,跑去巴士站,兩個方向的車站分據街角兩邊,不知車從哪方來,要兩邊都留意。幾分鐘後車來,這地方路窄,為什麼派出大旅遊巴呢,根本沒人坐。去到白沙屯車要u-turn,大車困難。u-turn後再經過菁寮。我趁車上沒人,換衣服。雖說今天已穿最後一件乾淨衣服,但出門時多帶一件穿過的上衣,必要時替換。早在租單車時已經換回舊衣,所以現在是再換回今早穿過那件。今天的照片剛好影到玻璃上的倒影,早上「帶小孩」照見到我穿的上衣有領,下午啪啪紙還車點照見到已換無領衣。

回到後壁火車站,小巧的候車室。進入月台並沒有閘機,而是立一條柱在門口側,自己去拍卡,你不拍也可上火車,查票自誤。我傻傻地問賣票員可否拍悠遊卡。可以拍便拍,因為用卡坐火車轉巴士有折扣。


會停這個小站的火車只有區間車。區間車兩排座位相對,和捷運一樣,應該說很像日本的電車,鐵皮車箱、一排很多座位,吊環扶手,看見才知原來我沒坐過區間車。趁坐車的時間上網找吃,想吃涮涮鍋。坐巴士原本打算在某站下,但路在俢,巴士不知有否進站,結果在下一個站才下車,好在兩站近。去「老外小火鍋」,依網絡地圖指示,很好找。招牌有亮,內裏有人坐,桌上卻沒爐什麼也沒有。進門問「是否一人一鍋的?」,答案竟然是「他們沒做了」,不知店內的人在幹什麼。沿金華路三段走兩遍,是有很多很多吃的,但以小炒類居多,也有鵝肉、花枝焿、越南牛肉粉。最終去了永華路一段265號的「大林牛肉麵」, 湯好味過之前所有。這店網上沒什麼評論,也許因為新開,所以連地址也寫下。說來我找吃,只要是沒目標邊走邊找,多數選中外表光鮮新淨的店。這樣不太好,只會選著新開的店。

街角對面有家杏仁豆腐店,天花列出食品照片,看著選就安心,而且杏仁豆腐專門店這裏少見。可是!最終選了紅豆、綠豆、花生綜合冰。我是用手指向天花指照片來下單的,點完才想起為什麼不吃杏仁。一路吃一路人流不絕,都是來吃杏仁啊。從座位看到老闆工作,剉冰是從一塊西瓜大的正立方體冰塊,放在機器上旋轉剉出來。豆品不怎麼樣,黑糖水好香。

沒為意這裏近河邊,不然去看看夜景。只知道一條路兩端,往河那端燈比較少,直覺不要走那邊。往住處的方向走,經過港式茶餐廳,去到好像夜店林立的路段。對面馬路的府城冰館好大個招牌,人也多,又光明新淨,便去吃。水果都排列出來,不如換換口味不吃冰吃水果切盤,反正剛剛才吃完冰。芒果切盤上桌時我哭了,半碟燙青菜也大過它,不知有沒有一個芒果的量,120大元啊,傷心得沒拍照。香倒是很香。

店附近就是巴士站,要等十幾分鐘,其實可以在店坐著慢慢等,這幾天的經驗告訴我車不會早到。還是著急怕錯過,先去等車,結果真是白白站得久。車上的香港家庭去花園夜市,媽媽提醒眾人下站落。

回住處,那個新住客外出了。我先洗澡,把所有髒衣袋好,再拿閱讀資料下樓去洗衣。洗衣機很大部,我的衣少。買小瓶洗衣劑,心想不用全倒進,但留下也沒用,還是全倒進,希望洗得乾淨點,只怕過水不淨有殘餘。洗衣店旁是機車維修店,幾個人每晚都在棸集。店前的垃圾桶包著垃圾,走過聽到吱吱聲,BB老鼠在覓食。在街角的便利店坐著等洗衣,喝麥茶。洗衣乾衣各半小時,要是有辦法不用半小時回去換機器便好了,一次過等一小時我便會回住處。因為T恤全部在洗,現在是穿著風衣,要留在冷氣間如便利店,不然會出汗。中午才替悠遊卡加值,坐幾次車後剩三百幾,又加值200,同一天加值兩次,只因不想加太多到最後剩值太多。

等候時再上網找涮涮鍋,明天去。再看台南藝術節那個羅浮宮資料,原來是以羅浮宮為題的漫畫創作,沒興趣去了,但明天仍然可以去東區文化中心,再去對面的巴禮克公園。週日人多不要去博物館,可是公園應該週日去,多人出沒,看別人活動。火車站旁的台南公園夠大,也去看人。到了這天已經決定不住高雄,六晚全留在台南,所以要想想最後一兩天做什麼。原本沒打算去奇美博物館,因為要預約麻煩,又遠,但難得時間多還是去吧。可是它週一閉館,我只剩明天週日或者週二。明天去現在是不能預約的了,可以到達時即場候補,但週日人多有危機。所以只剩週二。週二去也好,去完南下高雄晚上坐飛機。查了奇美可以寄存行李,先不用急網上預約,預約了不去不好,明早再算。

然後見到台灣歷史博物館也是週一閉館。雖然在東北方頗遠,但明天反正去東區,一併去吧。其實是否在同一邊是無關係的,一個在東北一個在東南,沒直接車,都要去火車站轉車。剛剛說週日人多不要去博物館,還是要去。就這樣決定了明天的行程。

乾衣機大,衣服少,所以全乾透。抱著暖暖的袋回住處,新住客已回,關了燈在滑手機。我打一聲招呼,便沒再找話談,乖乖睡去。

10 comments:

vvv said...

廣大的鄉間平原,渺遠無盡的田畝,彷彿遺落在沙俄時代的小村莊,人們在家中網購家樂福或淘寶。
因為侯孝賢《電姬館》而去的嗎。

kafailo said...

地方名叫麻豆本身有趣,又有出名戲院便去看看。

vvv said...

麻豆兩字給你的意象是甚麼

kafailo said...

1)雀斑;2)這地方名能吃;3)盛産麻和豆嗎又不是

盛産文旦,為什麼無文旦剉冰。

有否台灣最美地方名選舉。我選依次
美濃、曖曖、宜蘭、月津、棲蘭、苑裡、瑞穗、豐濱、壽豐、舞鶴、恒春

vvv said...

重提粵語不屬漢語,所以漢字難以表述,只能硬譯一事。
台灣地名,多數也不是中文。

麻豆,平埔族語眼睛,意為中央地方,是部落名稱。荷蘭人拼音,明鄭標為麻荳番社,日治稱麻豆街,中治稱麻豆鎮。
暖暖,平埔族那那社。

瑞穗、舞鶴,日人以家鄉地名給殖民地命名。
譬如英人移民新大陸,以約克郡命名紐約。
京都府有舞鶴市,東京都有瑞穗町,美濃是岐阜縣南部,豐濱在四國。
壽豐的豐田為大型日本移民村,今存移民墓園。

由此可知,移民來自日本各地方,並且花蓮三大移民村是重鎮。
近日有本新書談到,當時台灣人因此學會的日語混合日本南腔北調,但我忘了書名。

日本地名,時或風花雪月,像源氏物語人名。

一件驚人的事:我不知道月津。

vvv said...

為甚麼刨冰沒文旦。
想其他柑橘類,有柑刨冰嗎?沒有,因經寒成熟。
文旦是中秋當令,中秋轉冷時,刨冰店已改賣熱豆花紅豆湯,
或是乾脆租給羊肉爐開業半年。

香港製造李燦森角色名叫中秋,聞者即知他的生日(是嗎)。
又有蔣元秋,像賈元春,是否很多這樣取名。
讀過小說角色名叫端午,也想不起是哪本。

kafailo said...

首先有個人叫元秋,這是藝名,與元華元彪等同為「七小福」成員,所以此元不同元春的元。

然後人們說蔣議員形似元秋,故稱蔣元秋。

不見得很多人以生日取名,以出生地取名倒較多,如港生、京生。似較多是大陸風氣——港人在港出生叫港生有什麼意義,港人在外地出生叫X生我也不會認識他們。

台灣人特惠:用剩的中華電信預付卡,有餘額32元+免費通信費50元,十一月到期。餘額應可轉移至另一中華電信門號,不知免費通信費能否轉移。要不要?如要我再想辦法取地址,先勿在此公開。

vvv said...

對喔,我忘了。現想到蔣元秋時想到光輝歲月電玩造型,令到花名喪失原意。
溫哥華出生,取名瘟生可好。
雄三誤射。明明發生了可怕的事情,但我卻一直想到加山雄三誤射。

你可以十一月前再來玩,例如內地搖滾九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在南投集集;
各種路跑:
http://tw.running.biji.co/index.php?q=competition
(今天讀了勞倫斯卜洛克自傳八百萬種走法,他是我得到的第一個路跑參與者口供。沒想過走聖雅各朝聖之路的人會蒐集全美五十州路跑,但想想紀錄,譬如台灣人的百岳攻頂紀念照/七頂峰,一切都說得通了)
或是寄給我。

kafailo said...

台灣這種大小,無論家住哪裏,去那裏比賽都可即日來回,可是要深夜出門,影響精神,回程又累——但可行。一般採哪種方案?一)即日來回,二)前或後多住一天,三)我想還有住朋友家。

vvv said...

前後住宿為主吧。路跑可預約選手村,為振興地方經濟,網頁都有推薦旅館;且比賽前一天辦化裝遊行,加強前晚入住誘因。
又如合歡山路跑,由旅行社代辦台中市住宿、接送,和合歡山附近民宿接駁車。

住朋友家是餘興節目。逢旅館額滿預約不到,往同事/兵役同梯/同學網絡,攀藤摸瓜總可找到朋友的朋友老家在當地。且鄉人透天厝空間大,田中馬拉松有人招待了7個城市朋友來住,說如非參加田中馬,一輩子都不會來田中。見好山好水,還問溫泉別墅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