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七天全留在台南之三,重訪新化只為吃餃

2016年05月13日(五) 晴

今天比昨天更早醒,六點已起床。今天沒有具體目標,打算補看市內。不知有什麼好看便去看大學。今天塗防曬乳已經太遲,已經曬黑,今天又不會騎車,但既然有在手便塗一下,不帶出門。昨天的葡萄全裝進膠瓶帶上,出門去巴士站,遠遠見到巴士已經離站。這條路只有一條巴士線經過,所以不用查看巴士身上的號碼。下班要等十五分鐘,查看網上地圖,後街有3號巴士站,民宿從沒提起過這條線,害我以為只有一條巴士線可以去民宿。3號幾分鐘後到,趕得上嗎?快步走過去試試。地圖上看來近,實際上更快到。

給我發現小北百貨,之前坐巴士經過另一家,已記錄在地圖上,原本想找機會去,現在不用。馬上放棄坐車,先進店看。小北有賣一支即棄剃刀,太好了,鬍鬚已經有點長。也買了包蔬菜汁紙包飲品,以前去台灣很愛進便利店買飲料,愛它款式多得很。第一次喝蔬菜汁就是在台灣喝的,所以在香港沒有很想喝,但人在台灣見到便會想喝。

小北對面是很大間的藥局,這麼早已開門,進去看看,一個顧客也沒有,店員全往我看。原本要趕的巴士已經走了,下一班十幾分鐘後到。不等0右號,改坐3號,結果一樣要等,但是解決了從到埗開始四處找的剃刀,是個好收穫。有時間,進小巷看,發現古門一道。空軍訓練吵耳,戰機看來沒有飛得很快,但小小一點其實很高,所以還是很快。對住車站的小巷再一次證明相機長焦距端對焦有問題。





3號車比預定遲來,之後幾天每次坐它它都遲來。經過兩天測試,網站預告的到站時間極之可靠,意思不是它準確,車會遲到,而是靠它趕車不會錯過。例如它預告15分到達,車就絕不會13分到然後開走。車只會遲發不會早發。忘記是哪天車到站後沒人上落,司機等一會才開車,應該是等時間到。這種事情我第一次遇到是在歐洲,巴士站寫明每一班車到這個站的時分,那次覺得很厲害。台南的巴士站有些也寫明,只是比較難看懂。香港的巴士站只寫幾點到幾點之間每隔15分鐘發車,一不寫明在總站的準確發車時間;二不寫明到這個站的時間;三我從沒見過等夠鐘才離開中途站;四九巴常脫班,明明每15分鐘發車,但一班不發,下一班早一點發,於是省去一程成本。不寫明會大量地耗去乘客的等候時間,如果預計時間是準確的,五分鐘後到達,我可以算好去買東西再回來,而不是因為怕錯過班次而不敢離開一會。九巴app有實時報告到站時間,現在有些車站有顯示屏報告,為什麼車站的紙牌仍要寫得含糊呢?因為寫得含糊,彈性就在公司手上,它調動脫班,乘客要投訴就很難。而且司機會駛快一點,快點到總站,自己多兩分鐘休息。港人常自詡靈活彈性,彈性用在為自己拿著數,而不是提供更好的服務。

既然改坐3號,便改去3號到的地方。它去東門,很好,不用每次都坐到火車站。東門附近感覺生活化,前兩天經過的中西區生活化得來有點觀光味,這裏像是單純住人的地方之餘又不是全住宅,一直有店。府前路進巷前這家店的木牌有點亂來。府前路上吃的多,有幾家都見有人在吃,沒餐牌,只見像是在吃整尾魚和粥。雖然一看就地道,但由於是魚,還是別吃,我不會喜歡。

要去中華聖母教堂,網上地圖顯示從阿龍意麵對面的巷進,果然見到阿龍意麵。廟對面是個簡單的公園,有人放狗。公園旁的大宅後牆繞滿防盜倒刺網,前牆就是府前路,上無標誌,看來不簡單。那時懷疑府前路的府是否就指它。小巷出大街的角落便是中華聖母教堂。剛開始拍門外的像,員工不知從哪裏冒出,幫我開鐵閘,叫我入去拍,拍完自己鎖回。說完又消失了。鎖回有點困難,弄了很久,要不是有言在先,我會放棄。教堂外牆在裝修,搭了鷹架。中式建築很有趣,為何沒成為重要景點呢,看到五十週年慶便明白了,原來不算古物。教堂竟然供奉列祖列宗。最下那張,我以為是廁所,因為台灣的廁所會寫明坐式和蹲式,而這裏是……跪式。真正的廁所在外頭,很乾淨,趁機抹身。

















教堂對面是延平郡王祠和鄭成功文物館,原本不在行程內,因為根本不知道它們存在。黃花一大串好看,從沒見過這花。鄭成功文物館的大門採中式風格,走近,自動滑開,外表完全看不出是自動門。入去吹冷氣開心。館的建築非常六七十年代,似我唸的大學。在做道教展覽,七星步法走出北斗形狀。公仔除了穿衣,手指還可以造手勢,是整個展覽最棒的一點。至於符,自行蓋印,我真是笑出來,台灣哪裏都愛蓋印。








不太捨得離開冷氣間。旁邊的延平郡王祠面積不小,外圍庭園樹木好遮陰。鳥居上加黨徽,鳥居又不完全在中線上,有點怪怪。裏面繼續紀念鄭成功。原本有古井可玩,但因為蚊患暫停使用。祈願牌掛上幾百個,看來都新淨,不知掛多久會換,紅繩曬久了易褪色。見到有2014年的,奇怪掛兩年還可以這麼新淨。相機的macro也有問題,背景沒有變朦朧。寫日文的不少,很容易找到。小朋友的願望可愛。關於祈願牌,希望和誰誰誰平安在一起這些願望讀來固然感覺幸福;有些願望似乎小眉小眼,如疊杯比賽,寫了掛出來也現出幸福感。因為人們生活安好,無大煩惱,小事才輪得到能寫成願望。香港同胞的願望便現出壓迫感。




下一站台南大學,去之前一定要吃,還沒吃早餐。這段開山路有一些影印店,近大學,正常。可是近大學為什麼沒有吃的?過了街角見到前面是小學,肯定沒得吃,再遠一點便是大學,惟有妥協,吃街角的早安美芝城,漢堡紅茶,乏善足陳。吃完再看小學,長知識了,大學也有附小,可是沒有附中。然後看對面街,不得了,美美的花園老房子餐廳,在我放棄覓食的地點轉角就是。然後往前走幾十米,不得了,又一家花園老房子餐廳。暫時不想再吃,真是太可惜。





然後到台南大學,門口看來和中小學沒兩樣,矮牆、電閘、警衛室。告示寫著晚上幾點會關門,哦大學會關門?裏面有沒有宿舍?其實我知道外人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由於門口樣子不親民,我還是跟警衛說我是遊客可以參觀嗎,他肯定地說可以。台南大學的正門紅樓和高樹是建築特色吧,裏面有些長木枱,十二年前來時坐過有印象,一看便記得。又種了黃花。鳯凰木很紅但怎麼多花也望得穿,在花之間見到綠葉。這種黃花一串很密,在樹上分佈不廣,一串就一串,一串之中會密到望不穿。民宿貼了張阿勃勒花節的海報,所以知道它叫阿勃勒。拍照時一個女人快步經過,問要不要幫我拍照,她說這花好美。看來是教授無誤。

紅磚走廊不錯,但缺少韻味。走廊盡頭是校史館,只是一間中學課室大的房,看完覺得,這間似乎不是名牌大學。在廁所見到反毒品告示,本來沒什麼,但回頭冒險在廁所拍照,因為軍訓室三個字,大學有軍訓室啊,開始想像是不是電影裏面中學內穿軍服管風紀的教官。穿過紅樓後面的建築物時剛好一個學生進校務處,我看到裏面真的有個穿淺綠軍服的人。建築物另一端一群學生在準備擺檔,有西方人。去到學生餐廳和小賣部那邊,停了隱形眼鏡小車,幾個人準備推廣活動。我在一旁看紙地圖,也吃葡萄,這差不多是最後一次在街上看紙地圖,之後只靠手機地圖,手機地圖顯示車站和店名,雖然小一點,有時更方便。

轉眼間從大學另一個門口出去,這間大學真是小,連球場也沒有?街對面是個綠網頂停機車場,又是校園電影會見到的場景。停車場旁的屋舊得很,台南很多荒廢的屋,沒拆沒修復沒圍板,就這樣在路旁。









從停車場出來,對面是棒球場,一張張棒球員的看板立在看台背面,又是統一集團名下的球隊。對面是各式運動的場所,也是勞工育樂中心所在地,原本首選住宿是它。這邊離火車站較遠,不過經過的巴士線較多。對面還有泳池,於是這邊的店有售泳衣和水泡。還有售電影票,至於電影院在哪裏就沒深究,店家會售電影票對我是新鮮事。慶中街在這裏,住宿處外的慶中街郭綠豆湯本店就在這裏。這條是食街,但我不為意,錯過了。有家店叫雨傘王,叫自己作王的店應該都可以無視。

茶の魔手這飲料店之前不知道,來台第一天就見識到它都處都有。在這條街節一家貼著徵工,時薪120元。我算一算,工資是比香港低一點,但這條街上的飲料店不見得會多人光顧吧,現在也冷清得很。所以工作壓力也比香港低,加上這裏物價比香港低很多,結論是在這裏做兼職不錯。預告一下,這個計算之後還會再做一次。

再三說去看而去不成的成大榕樹,現在去剛好,因為有巴士直達。巴士站有點小遠,這次等到不耐煩,因為路兩旁都是學校,所以路段有荒蕪感覺,還好車站有亭。下車站選得對,去榕樹就沒有走很多路。榕樹下圍起一圈鐵絲網。草地上有女生圑隊在練習立正不動,我在想她們是否過幾天去總統就職典禮。榕園旁給我遇上不很乾淨的廁所。這幢建築物紅磚綠門,像早年電影中的醫院。Y型宿舍也有印象,像香港Y型公屋。往南走到球場,球場外便不是校園。有條窄路貌似通向外,但告示說有時關閉,只好走大路安全點。在球場外裝水。學生活動中心外一堆人不知在做什麼,有少女穿和服。這所校園氣派大不同。






出去大學路,左邊好多人,右邊是昨晚來過的金石堂。選了右邊,走去火車站,是個錯誤,因為這時是找吃的時候,左邊是學生生活區,一定多食店。去到火車站之後仍然沒有打算,繼續走,經過幾家大百貨公司,來到南方公園,決定吃這裏,全部店看一遍,沒有很想吃的,選了韓式泡菜烤肉拌飯,店員問了一句「……?」,我聽不懂胡亂應她,結果不出所料是問是否外帶,於是我提著手抽袋,到旁邊的枱坐下吃。手抽袋小心別弄髒,摺起留用。拌飯不好吃也不難吃。有工人一直忙著收拾枱上的垃圾,我剛吃完她便來問我可否取走,聽口音和看樣子,可能是原住民?或者不是台灣人?

吃完不滿足,買綜合水果牛奶雪綿冰,第一次吃雪綿冰,質感有趣,但不太喜歡,還是剉冰好。綜合水果賣相不討好,吃到一半才記得拍照。忘了黑色點點是什麼。加入自帶的葡萄,我的葡萄好味過它的水果。吃完還是不滿足,而且一連兩次失望,比不吃更加不滿足。周氏蝦捲和同記安平豆花同在這裏,早知不用特意去找。

吃完的打算是慢慢走,最終去文學館,之後去新化。南方公園在中山路,繼續沿中山路走,馬上出現另一堆食店,算了,今天的決定都錯置。隨意在某街角轉入巷,竟然遇上寮國咖啡。旁邊的甘單咖啡也很特別,但寮國咖啡早就知道。那時去完寮國,網上開始見到它。一直以為它在台東。咖啡豆真是來自寮國嗎?今天先不要喝,記住地址,改天再來,它週日公休。食店都寫明公休日,多數是平日,這家在週日夠特別。公休日當天也不一定關門,我見過幾家公休日裏面有人,只是不營業,至於在幹什麼就不知道。

從巷原路折返,這家究竟是鮮果店還是不銹鋼用品店?網上有解說。



原路折返是笨的,走大路轉彎,又回到巷的另一端出口。這裏是台南公會堂和吳園。吳園的草地斜坡夠特別,但它四週被高樓大厦緊貼著,也夠怪怪的。水池旁的店有售魚糧。十八卯茶屋的外觀是照片比真實堂皇得多。沒進去,不知裏面如何。以為它是超高級食店,卻意外地是賣飲料的,茶屋嘛。



往圓環方向走,一百公尺外又是景點。測候所,內裏沒有很多文物看,還不能上樓頂。內裏有些工人在測量什麼。



旁邊的鶯料理可不得了,精緻得很。昨天也看過日式房屋,但鶯料理的大門和庭園有意思得多。在門口想脫鞋,兩名西方人士剛好參觀完出來穿鞋,我等他們穿完我才坐下脫鞋,但其中女人穿了很久,等到我不耐煩。又是一個錯誤想像,我以為鶯料理現在仍是家超高級食店,怎料變成只給人參觀的文物。樓下脫鞋處旁邊一角的小間堆放著沒用的看板,給在外面的人看到,是個小缺點。







緊接著鶯料理的是天壇,金牌每個有號碼,可以輸入號碼,電腦會指示牌的位置。可是在金牌身上沒有寫號碼,我胡亂試按幾次,沒有結果。廟內竟然有提款機,方便捐款。這是今天第二個大笑點。好運吊飾是用自助販賣機賣的。是這家廟特別先進,還是台灣的廟都這樣?







之後去文學館。香港民間常說要建文學館,然後人們會拿這間比較。一進去剛好有個導賞員對一大羣人解說,太多人我便離開這個關於早期歷史的展廳。有個展廳內的展品要人摸摸打字機之類的擺設,然後錄音會讀出作品片段。它突然發出的聲音有點大,嚇我一跳,而且一旦開始讀便不能停止。館內有些地方會露出原本的磚牆和地面讓人觀看。

原紅磚建築後方加建的白色大廳很宏偉。新舊建築之間間多一層兩層樓高的走廊。地下室是圖書館,本來想下去,見到告示說要辦證才可以使用,又要寄存袋,便作罷。而且我見不到下面有人,觀察一會也不見有人下去。大廳的枱椅沒記錯有報紙可讀?有學生打開書本在温習。過幾天見到學生喜歡在Mos Burger温習,這裏環境比Mos更好吧。巡一圈後去廁所,到處走後想起要裝水,又走回去廁所那邊,發現走過去頗遠。

似乎特展比常設展更多更大型,常設展只隅小小一角,當時的特展是台日交流、歌仔冊、文學家庭、兒童文學作家。文學家庭我只知道朱天X,它介紹的名字我大多沒聽過,有些聽過的不說不知道是一家人。歌仔冊展在樓上,看完沒有印象。兒童文學作家展跳過了沒看。台日交流展展出台灣在日本的書寫,和日本在台灣的書寫,最後一區講哈日、親台現象。看了整段311後日本人感謝台灣的錄影,灣生回家預告片再次出現。這次旅行一直在看日本。剛查看文學館的網頁,有時特展不一定和台灣有關的,例如有巴爾札克線上展覽 、俄羅斯文學三巨人等。兒童文學書房(不是兒童文學作家特展)好大好亮麗,特別多採自然光,到處是矮櫈,我是小孩時有這種地方使用就好了。其中圓形塔樓一角太陽光直射進來很夢幻。



文學館星期五六開到晚上九點,早知晚上才來,騰出日間時間。現在三點幾,去看看白天的孔廟。有人不知在拍攝還是測量,在門邊豎起儀器,我過門時要小心別踢到儀器。《全臺首學》牌匾下穿紅婚紗的新娘在拍照,鳳凰木花橙紅,牆啡紅,她艷紅。去對面府中街,白天店都開門,很多雪糕店。有家賣開心果口味的內有小花園,本來我已決定光顧,但人太多便罷了。另一家店西人小孩在門口玩。

在南門路上找吃,一家有鍋燒麵連冰品套餐,看進去有一枱外國遊客,便選這家。其實外國遊客光顧才是伏徵。我推門進時另一人剛好一起進店,店員以為我們是一起來的,結果我們分坐。鍋燒麵真的不好吃,麵煮太爛。吃完麵才做冰,我問店員冰是切水果的還是糖漿的,不會講糖漿,講成「還是糖…(停頓)…的」,她回說「本來就是糖的」,於是叫牛奶雪花冰,只期望別下彩色藥水味糖漿。整個餐都大伏。雪花冰和綿綿冰質感的分別,綿綿冰就是綿綿的,雪花冰針狀,兩者都不喜歡。牛奶味太假,是否下煉奶?再次加自帶的葡萄。

店內播TVBS新聞台,發現無論那裏,凡是看新聞的都看TVBS,求解。台灣電視新聞真是有隻狗失踪可以講十分鐘。那天的新聞是機車在燈前停車,後來者停不及,撞到前車的後座的乘客飛起,多次重覆視頻。外國人枱買冬瓜茶,winter melon tea。

窄門咖啡在這條街上,不找是肯定走過也看不見。第一次見窄門的報導是差不多廿年前。克林台包在街角,不知道大有來頭,經過多次總沒試。嬉春閣精品店我剛在看櫥窗,店員叫我進去邊吹冷氣邊看,也好。店員一直在介紹我看的台灣全島布巾,把四處的景點都畫上去,她說帶這樣一條巾,環島不用帶旅遊書。店賣的東西都刻意加注台灣特式,我覺得好觀光化。當然是吹夠冷氣便離開。

要去新化,不然到達已太晚。忘記經過哪條小巷,覺得單車擺放得悠然,電線斜影有趣。


又回去火車站旁的巴士站,這次首次坐非市內的巴士。台南巴士上下車也要嘟卡,這是五月一日才開始實施的規定。不過網民教路,市內巴士線,即是數字開頭的線路,全程統一車資,下車可以不嘟,我見別人都沒嘟;顏色開頭的,如藍幹線、藍3線等,去得遠,上車先扣基本車資,下車再依距離加扣,所以下車要嘟。好在今早剛見到,現在坐綠幹線去新化正好用得著。車很擠,不單要站,還要縮小自己。車內有個鐵架可放兩輛單車,鐵架佔四五個站立位。車內大部份是學生,現在是下課回家的時候吧。留意到不論早晚,坐巴士的人只有三類,一是中小學生,二是老人,三是遊客。遊客類其實也絕少,不過由於我是這類,見到其他遊客坐車,特別是講粵語的,會特別留意,所以把它算一類。連大學生也不太見坐巴士,上班族更加沒見過。相信巴士只服務不駕車的人,有車的人都不會使用。

一離開台南火車站,見到路旁的主題餐廳牆身和樓頂掛著巨型的紅色公仔,好像是蜘蛛俠。去新化是簡單地沿著一條台20線,車程四十五分鐘,停靠點頗多,一路有人下車,車廂一路鬆動,我一路轉動改站姿和不再縮小自己。我站在下車門前,一路留意別人下車,都有嘟卡,到我快下車時,先拿著卡,心裏不斷提醒自己下車要嘟卡下車要嘟卡。因為「持電子票證(市民卡、一卡通、悠遊卡)幹支線公車基本里程 8 公里免費」,所以上車扣0元,下車時嘟,扣17元。市內坐一個站也是17元,四十五分鐘車程又是17元?

新化由於是個大地方,車駛進客運站停,我從下車開始記著時間,從這裏走到大街要多少分鐘。指南針又派用場,幫我沒費神輕鬆向大街中正路走。為什麼來新化呢?因為環島時來過,寫道
給我挑中一家好好好好味的店,吃榨菜肉絲麵和蒸餃。這是全個旅程之中最回味的一餐。
我要回味,給自己一道題,為旅程加添意義。不過先去看新化街役場,怕它晚了關門。特別的形狀,經過很難沒留意,這個也是環島時經過沒細看所以要重訪的一站。原來裏面整幢是餐廳,一入去便被兩個店員招呼,我說我只是來參觀的。沒有看得很仔細,心裏想又是沒有顧客的店,怎麼回本。想吃下午茶的,又是時間問題,吃完會太晚,作罷。旁邊是楊逵文學紀念館,常見提及,不知楊逵是誰,能為他建一館而且常提及,應詃是偉人。館已關,想參觀也無法。草地上有小孩在玩。上了今天另一個水平以下的廁所。其實沒有很差,只是一般都高水平所以這個變得低。

然後看武德殿,同樣在中正路上,環島時當然有經過,卻沒留意,環島時還沒修復好,可能當時搭起鷹架被擋住。到達時剛過五點半,職員正在關門,又一個場所因為太晚來不能參觀。從玻璃窗看進去,在做農會推廣,立起一個紙板瓜果公仔。印象最深是地板非常光潔,是上了蠟的木地板。職員關門後找不到鑰匙,和另一人坐機車到別處。我心想要是他不鎖門,我偷偷溜進去,於是邊慢慢看邊等。不久後他回來鎖門。

「補助修復經費2000萬元」,不知總經費是否就是2000萬元,便宜得可疑,拍下照片好記得以後查資料。現在在家一查,「其周邊停車場建置經費230萬,『歷史建築新化武德殿』本體修復工程經費1,724萬元」,不得了。停車場我沒有拍照,雖然只是平地一塊,畢竟要平整一塊能容廿幾輛車的地,港幣60萬竟能完事。香港起個停單車場用去港幣2500萬,成本連人工個人估計最多佔其中兩成。



來到重頭戲尋訪麵店,不知店名,僅有的記憶是:店在新化老街風格立面段內、街役場以南、街的西側;相隔一兩個舖位的店賣面盆水煲等日用品,貨擺滿整個騎樓底。於是自街役場走向武德殿開始已經留意,走東側以便隔著馬路觀察對面的店。有風格立面的樓只是很短一段,連麵店也沒有,這下子慌了。問自己哪段記憶可靠:當時是從南騎到北,吃完麵騎一小段才見到街役場,所以店在街役場以南是肯定的;當時有橫越馬路才到店,所以店在街的西側是肯定的;附近的店賣日用品這點開始動搖;風格立面段記得清楚,因為那時根本不知道新化有此特色,見到覺得新奇。店是在這段街但是否真的在立面段內呢,開始動搖。

心裏盤算可能:一是店在立面段內但已關門所以不為意;二是店已結業!;三是店只是在附近,不在立面段內。要是已結業那無話可說;要是已關門,歎句為什麼白天去文學館,但沒找到已關的店不能認為這點成立。現在只好把搜索範圍向南擴展,經過武德殿再向南走一會,馬上知道不可能在這邊,樓的樣子完全不對。所以搜索範圍定為:中正路西側,北起街役場,南至武德殿。武德殿那邊見到對面有兩家店比較像,一家是吃羊肉的,有沒有可能是它呢?它已關門。另一家寫明賣水餃和麵,比較有可能,但門外不很似記憶。看武德殿時心裏一直懸疑著,看完再隔著馬路找找,因為已經快六點,怕再找下去連原本沒關門的都要關。確認只要店還在,只可能是這兩家之一。兩家店靠鄰,對面是無建樓的空地這點又好像符合記憶。既然羊肉店已關,惟帶著狐疑的心進水餃店試試。

一進去便知道是它!當年我肯定是在角落,就是現在兩大一小坐的位置。和記憶不符的是:我記得座位很擠,現在兩邊之間通道很寬;我記得外面煮食區一半是玻璃屋,像香港的雲吞麵店,和餃子是用竹籠蒸的,現在沒有玻璃屋也不見竹籠。玻璃屋很有可能是記錯,因為這幾天和之後幾天無諭什麼店也沒有見到玻璃屋。竹籠不知是記錯還是店家棄用。總知是這店沒錯。連那鏡鐘,原本沒印象,現在好像也曾經見過。高興得很久還沒點菜。

一定要吃當年吃的榨菜肉絲麵和蒸餃。榨菜肉絲麵無懸念,蒸餃是哪種呢?試圖挖記憶不果,點了牛肉湯餃,心裏預計的是「包住湯和牛肉餡的蒸餃」,結果來的是「餃浸在牛肉湯內」,一看便知不是當年的餃,想來當年的應該是韭菜水餃(10粒)。榨菜肉絲麵不錯,難以說好味。餃好味,太油膩了點。牛肉湯味鮮但太鹹,努力過也喝不完。完成千里尋訪,無法重拾那時的激動,只好推說因為點的不是韭菜水餃。這次要拍下黃家水餃的招牌。



回台南市的車十幾分鐘後開,剛才找店一真留意西側,現在回車站便看看東側的店,有些在賣看來很隨意的白飯加選幾個已經煮好的餸,香港叫三餸飯。回程的車空位多,路也不塞。因為「2小時內轉乘優惠(公車互轉、火車轉公車)9元」,所以回程是來程的17-9=8元。8元坐12公里!當然又是回到台南火車站外的巴士站。今晚開始多外勞出現,不知是否也週休二日。對,外勞也是沒駕車要坐巴士的一類人。有不少男外勞,約有兩三成,不知是否家傭。香港的外傭一百個也沒一個男的。

要等十幾分鐘車,去Mos Burger看看和去廁所。廁所內徵工廣告吸引我拍下它。時薪和茶の魔手一樣120元,開始懷疑這是法定最低工資,事後證實是。夜班達165元,高三成三。假日更達雙倍。回港後去了一次香港Mos Burger,時薪港幣41,記不起是夜班還是假日多4元,只高一成!繼續別忘記香港打工的繁忙度和台南不能比。

天已黑,下個節目是捷安特店。位置頗遠,自家樂福開始南下都是巨型全幢餐廳。進店我說我只是看看而已,店員便沒理我。有個男人進店問,店員主要講台語,有時又換一兩句國語。好多車,好多器具,網購可能和在店買差不多,但在店摸得到試得到。平貴車的分別不懂,看看已經開心。捷安特對面是Poya,好大間,沒想過進去,原來不只是美容化粧品,零食也是大宗。捷安特旁是全聯,去買林鳳營奶,傻傻地問可否用悠遊卡,但不知該用哪個讀卡器。去巴士站的路距離很近,但覺得很遠,因為附近的店全都很大間。喝完紙盒不知怎辦,巴士站前有個掀蓋巨型垃圾箱,蓋上鎖。我死掰開蓋的一角,成功塞進紙盒。垃圾箱在google街景也見,不知是否長期擺放。

坐0左號,車上香港家庭3人。我沒開聲,但在看whatsapp,男人似乎發現是whatsapp。0左可以去住處,但選擇在大潤發下車,對,又是大潤發。去看廸卡濃。我常去深圳廸卡濃,貨品當然都是一樣的,價錢也接近。一心以為在台灣會賣多些單車,大誤,比深圳更少。棒球用品是比深圳多。

沒有看很久已經接近關門時間,這時沒有想起這裏好近小北夜市。昨天的確已經決定不用再去夜市,可是現在逛得不滿足,不應回住處,反正近應該去看看。走回住處覺得比第一天近了。

回去後想想,今天可不洗衣,明天仍有乾淨衣服穿,只是明晚把在穿的衣服換出來洗時,我能穿什麼下樓去洗衣店?想好了可以只穿一件風衣呀,有點熱,有點怪,只要忍到丟衣服進機器後走到街角的便利店,便可以吹著冷氣等。於是決定今天不洗衣。

時間尚早,帶地圖和資料去那家便利店,買台啤,記得喝過金裝不怎麼樣,所以沒買金裝。買後去座位,附近堆著很多貨物,只有我一個位置可坐。座位貼上告示,不能在此喝酒精類和賭博。全店只有我一個顧客,店員見我買完走去座位也沒說話,我心想可以吧。想起昨天在7-11那個老外,可能正是店員不准他在店內喝,才走出店外喝完再進來看視頻。於是等有人進店和店員對話時才悄悄開罐。在座位讀資料,昨晚拿的台南藝術節厚厚小冊子內的節目簡介都快看一遍,還是只有羅浮宫項目想看,在東區的台南文化中心,對面是巴克禮紀念公園,找機會一併去。

讀明天去麻豆或者鹽水的資料,兩地明明很近,就是沒有直達車,同遊兩地麻煩。本身是較想去鹽水的,因為那裏的老街真是特別老,水道也好看。可是咦麻豆有車去菁寮,本來從沒打算去,聽講交通不便,現在如果去麻豆,可以考慮同去菁寮,惟有放棄鹽水。為什麼要遊麻豆和鹽水呢?也是因為環島遊新化的同一天也經過兩地,有回憶,想重訪。選定去麻豆和菁寮,其他事不用多想。資料讀完,這家便利店是萊爾富,找不到想吃的,今早坐3號巴士那邊,有家7-11。特意走幾分鐘去,還是找不到想吃的。這兩家便利店都少,7-11更加沒休息區啊。在便利店見到這個,有什麼特別呢?因為我見到「曱甴」。就這樣結束一天。

6 comments:

vvv said...

引頸企盼,等文等好久了,謝謝。
▲「府前路進巷前這家店的木牌有點亂來。」看了很煩惱,是日式口味或古早味,店家能否做個決定,難道古早到日治的程度嗎。
可能這家店每逢不滿生意的日子便造多一塊牌,日積月累,故自己看了不覺得驚嚇。
近日常聽人抱怨:彈出式廣告找不到「X」關閉按鈕、按鈕頻換位置、廣告在網頁上的位置誘人誤觸自動點開,等等,都是這家店的分身:不去想把廣告內容做得吸引、投放給有效分眾,只想著讓大流量讀者誤踩,然後如誤踩狗屎一樣悻悻逃走。廣告主為何偏要做狗屎?

▲「由於是魚,還是別吃,我不會喜歡。」在台灣吃魚經驗是不新鮮,火侯不好?

▲「我以為是廁所,因為台灣的廁所會寫明坐式和蹲式,而這裏是……跪式。」哈哈哈。
中華聖母教堂算是60年代黨國古蹟,那年代建築諸如陽明山中山樓,中國北方風格,唐人街般異樣。

▲「黃花一大串好看,從沒見過這花。」驚訝香港沒有阿勃勒。回想起來好像沒在外國遇過。

▲疊杯比賽我查了影片,發現這項運動很有視覺效果,奇趣。

▲「Y型宿舍也有印象,像香港Y型公屋。」那是甚麼,平面圖上Y型或立面Y型?

▲「以為鶯料理現在仍是家超高級食店,怎料變成只給人參觀的文物。」古蹟再生沒有好餐廳。餐廳以投資食物品質為本位,與承包經營的文創(裝修)業者算盤背道而馳。

▲「廟內竟然有提款機」新興宗教妙禪和元大銀行合作發行如來卡,用分期付款方式,每月扣款數千弘法護持金,每筆消費提撥1%捐款。又提款機設定好可每月一鍵捐款。
沒留意但紀念品自動販賣機不可能僅此一間。

▲「雪花冰牛奶味太假,是否下煉奶?」雪花冰材料:水2000克,玉米粉50克,全脂奶粉50克[鮮奶一瓶],白糖200克,鹽。完成後澆煉奶,所以又批發煉奶粉賣給商家。工廠對待食物的態度一直遠離家用概念。

▲「無論那裏,凡是看新聞的都看TVBS,求解。」意外,TVBS屬中天集團,中資,無公信力可言:中天台報導柴契爾死訊,混淆英女王和柴契爾;TVBS報導反服貿運動,攝影師翻倒垃圾桶製造暴動假象。有人收集了部分造假紀錄:http://anti-tigerblue.net/report/80
TVBS今屆總統就職典禮網路直播,拍攝觀眾席民進黨女立委剝香蕉吃自拍,主播罵:「這樣吃香蕉很噁心耶!想自拍上傳喔…噁心死了!」驚動觀眾,事後說是聊天未關麥克風,未懲處。

台南以黨外聖地著稱,為民進黨票倉。且在罷免國民黨立委「割藍委/闌尾」運動時,台南以「無任何國民黨立委」震驚世人,號稱台灣最後淨土,我以為台南會看民視。台大學生食堂看的是壹電視,不知道台南那為何看TVBS。

▲重訪絕對不會一樣。
意外就是重訪的意義。

▲「男外勞,約有兩三成,不知是否家傭。」不是。壯漢比瘦小女子更宜負擔家傭勞動,不過人們總視家庭為後宮。

▲「男人似乎發現是whatsapp」:台人用Line,用whatsapp是港人?

▲見到曱甴非常好笑。以前讀到曱甴,內心讀為甲由。這次特地查了辭典讀音,順便學到字義,曱是取物,甴同由。與蟲無關,是音譯。
原來廣州話讀音是普通話,但粵語和台語都讀如普通話「嘎砸」。如果跟著曱甴航行傳布的軌跡,就能知道名字來自哪種語言吧。

kafailo said...

每寫完一日,有一段時間不想碰,因為用好多時間寫。

魚,只是我怕腥。在台灣總是沒見到魚生/生魚片店。魚生可以試。

阿勃勒在香港叫豬腸豆(網上資料),算了我還是沒聽過豬腸豆。

Y型公屋是鳥瞰Y型,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初落成的公屋多為此款。全部電梯設在中央點,三條走廊叉開。好多年後讀到邊沁式全景監獄,想起它。

我見到whatsapp也會認為是港人。ptt笨版的聊天截圖全部都是line。

> 原來廣州話讀音是普通話,但粵語和台語都讀如普通話「嘎砸」。
前半句不明。
以前只見美洲蟑螂,近年開始見德國種,而且不只在我家,朋友家同樣如此。不知誰招惹來。

vvv said...

广州话“曱甴”读yuēyóu。同辭典發音。
你為什麼會看笨版。

kafailo said...

完全不知曱甴有別音。看笨版學生活用語,學了閃光和半糖少冰。

kafailo said...

廣州話讀若yuēyóu一說,請問是否查自網絡。我見到持此說的數個網頁,極懷疑真確與否。

在好些語言,包括歐西語言中,此物的名字帶數個K音。我穿鑿附會認為是語音模仿幾隻腳快速短促爬行,小聲卡卡卡卡之態。

vvv said...

是GOOGLE來的。你有廣州朋友吧快問。
天才好推論。恐龍/鱷魚也帶數個K音。是否也語音模仿幾隻腳快速短促爬行,卡卡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