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棉胎理論

香港人特別愛特權﹐或者裝作特權階級。樓盤廣告賣的竟然不是生活素質﹐而是尊貴、高人一等。連「君臨天下」也可以成為樓盤名字﹐可見發皇帝夢的人不少。無品味地扮尊貴的終極表現是一個樓盤叫「凱旋門」。先不論有錢買樓是否就是高人一等﹐我們是不是已經預設了只要我較別人尊貴就是好。機械文明劃一化生產。被劃一地生產的不單是產品﹐也是人。想與別不同是城市人對此的解決辦法。可是與別不同不一定要分高低吧﹐也可以在彼此平等的基礎上發掘每個個體的特質。

「人人生而平等﹐但有些人較其他人更平等」這句話很多人會引用。香港人可愛的地方在於連「人人生而平等」也不屑去假扮﹐赤裸裸地宣示「我就是要高你一等」。田北俊在直選論壇便直指交稅多的人的利益應該在議會中反映出來。田順利當選了。製造階級、發尊貴夢、懶理平等﹐如此公民素質﹐我們也許真的不配有普選。

一個單位要達到甚麼標準才能稱為豪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甚麼單位不是豪宅。假設你想買一張棉胎﹐你會不會想到「換季時有沒有地方收藏它」這個問題﹖別告訴我放不下多一張棉胎的單位是豪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