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0

押韻

幾時開始啲歌詞興句句押韻﹖

以前啲金曲都唔係咁嘅。不過啱啱睇番阿SAM啲詞﹐都係句句押韻。所以阿SAM啲詞字面靚﹐但係唔好聽。佢唱得好唔好係另一回事。

打油詩同數白欖係句句押韻嘅﹐聽落啲聲困住困住﹐唔開揚。去到句中好似可以衝出去﹐點知到咗句尾又屈番落去。好似用條粗橡筋綁你條腰落燈柱﹐俾你走﹐去得幾遠﹖去到一定距離始終被扯番轉頭。你個勢就係得個sphere咁大。

絕詩第一句可押可唔押﹐第三句一定唔押。試吓改第三句押埋佢丫﹐悶死你。十四行詩係就係句句押﹐但係人地間住間住﹐例如有一種韻式係abab cdcd efef gg,即係一、三句押一個韻﹐二、四句押另一個韻。

其實間唔中先整句押韻來﹐先至收醒神之效架嘛。句句都押冇晒效果。

而家啲人填詞﹐係先填咗啲韻腳﹐先再諗吓句嘢可以講乜來fit番入個韻腳度。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覺得現在的流行曲押韻。
押韻並不是定下框框,而是划出遊戲規則;不是困住創意而是讓文思精煉。
同意前人說詩的結構美,音樂美。
絕句、律詩好,其一就爲了好聽。
中文字歧義多,所以美,很好押韻
拼音文字就沒這幅魅力
現在流行曲詞的問題並不在押韻,在於根本不知在說什麽

kafailo said...

現在的流行曲不能說不押韻吧﹐至少是在努力押句尾的韻。歌詞在講甚麼是另一個問題﹐韻是押得很足的。我是在說﹐太足了。

中文一字一音,很好押韻。但有些語文在音樂性上可以玩的地方倒比中文多得多。
英文可以押字的最後的元音、最前的元音、最後的子音(這個好像不太有趣)、最前的子音﹔中文字只有一個元音和最多一個子音﹐少了最後最前的分別。而且英文更可押同一個字的前後子音﹔中文子音永遠在前不在後﹐沒有這個把戲。再說﹐英文句子的節奏更可憑籍元音的長短和英文字的重音分佈來構成。

當然中文的入聲提供了很好玩的節奏﹐而英文也沒有聲調的樂趣。

這些前前後後子音元音﹐和正文裏abab一大埋東西﹐都是一本論英詩的書告訴我的。看過這本書後﹐想到以前的中文詩好像都不重視押子音。而且句首字不論子元音似乎都不會押。我不才﹐找不到例子﹐不敢說實。

填詞功夫好的人當然不會被押韻難倒﹐但是押韻這個要求多少使到已經沒甚麼好說的填詞人填出更爛的詞吧。

Blackholeguy7506 said...

押韻for saying eas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