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三部曲

點解一系列嘅作品多數都係三部曲﹖點解係三﹖一定有歷史原因。就算有人發表咗一系列四件作品(譬如四個書名嘅第一個字組成一個成語嗰啲)﹐都冇人會叫個系列做四部曲。

15 comments:

kafailo said...

(這是fa的回應﹐我代她貼。她住在世界最大的資訊監獄。嗯﹐也不只是資訊的。)

奇怪,音樂世界(或是說近三百年來的“古典”西方音樂)裏三部曲並非主流,大部分都是以4為單位。
交響樂、奏鳴曲都是4樂章,大部分都每節4拍。
再扯遠點連拉丁舞曲都4拍的居多,tango, rumba, cha-cha, samba, 比比皆是。
可爲什麽是“三”部曲呢?回去查查

kafailo said...

我在想N件作品組成一系列這種部曲﹐你卻提及拍子﹐我初看覺得很奇怪。

去過聽音樂入門講座(認真地要自己試試﹐聽後還是在想﹕噢﹐聽完了﹐剛在發生甚麼事﹖)﹐也說流行曲大都是四拍的。

提外問﹕在監獄能上wikipedia.org嗎﹖

Anonymous said...

以個人學習經驗來說,人文學科知識多以「二元對立」作入門,情形就是︰甲 v.s. 乙。然後多數有人提出「第三個可能性」—丙。
而丙的出現通常會打破甲乙對立的情況。
具體例子—
電影可以分兩種︰art cinema v.s. genre film.
但原來還有第三種︰documentary
再進化,就是「三生萬物」了。
(所以你說我寫的__v.s.__厲害,其實可能只是讀humanities的「職業病」。)

kafailo said...

>而丙的出現通常會打破甲乙對立的情況。
這是不是辯證法?

Anonymous said...

嘩,哲學我弱項,要不你先說你所理解的辨證法是甚麼。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該是黑格爾的唯物辯證法。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102103303

Anonymous said...

啊…原來黑格爾辨證法不是唯物的。
(又幫你洗版)

kafailo said...

我也不懂,我理解的是先有甲理論,然後乙提出剛好相反的,然後丙說no no,你們兩個都錯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話︰係基於商業理由。

kafailo said...

商業理由的話,為什麼不是四?

Anonymous said...

咁可能要問讀商嘅人

kafailo said...

剛看過的戲:
疑是傳說中國王轉世的男人第二次碰見女人,女人說你第三次碰見我時,我便是你的。男人問:Why three times, and not two?女:Because it's always three in stories。

《A Religiosa Portuguesa》
http://www.imdb.com/title/tt1483735/

Anonymous said...

咁就變成「本質論」喇,哈哈

kafailo said...

本質論是什麼?指事情是這樣的因為它就是這樣的,沒得解釋?

Anonymous said...

係呀,即「生出嚟就係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