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工時

最近花很多時間改動記錄工時的試算表,以求可以列出各種比較圖,本來只想玩玩,結果有大發現。一向以為工作量少,平均只有返工一半吧,一看圖表嚇一跳,一星期做夠五天的很多。波動符合記憶裏的繁忙程度。

每條棒是一星期,工時單位是「人日」,八小時為一人日,所以一星期可以做到八九人日。

我知早期的記錄是記少了的,十幾分鐘一段的偶然嫌煩不記,但很多個十幾分鐘加起來便不少。

看來現在的工作模式不划算。





6 comments:

vvv said...

是否像小說世界末日冷酷異境中的計算士,一開工便解離,醒來發現成打成打削好的鉛筆已磨禿。
擔心跑步損耗,是因為平日疲倦嗎。
計時怕慢,是因為惦記忙碌而焦急嗎。
不化算,相較於薪酬或閒暇或身體。

kafailo said...

薪酬高呢閒暇少一點可以;薪酬不高呢閒暇多一點可以。

vvv said...

時間是你的期貨

vvv said...

身體是你的雇員。

現在是自營業者,若有意逐步接大型案件,可能未來會僱用員工,或是線上分工合作,找港中日韓星馬紐澳美加人才組隊出任務,或又被挖角受僱。比如在矽谷,一生創業多次都屬尋常。既然如此,可以有一心理準備,就是未來你不願意員工長時OT做的事情,現在自己也不做。因為現在你做的事情,未來你會覺得你的員工理所當然應該照樣做。未來是經由現在所孵出的卵,現在你想像著怎樣,未來就會是怎樣。所以用於思考的時間可能比目前工時訂價更貴重。

kafailo said...

「就是未來你不願意員工長時OT做的事情,現在自己也不做。」很簡單吧,可是一看「因為現在你做的事情,未來你會覺得你的員工理所當然應該照樣做。」事情就有趣。這就從己所不欲變成不要內化不欲之事。可是每天都在內化。電視劇常說不要太多OT,身體要緊,錢搵唔晒。但在趕工的人不一定在想掙錢和升職,只是有個任務要完成吧。

vvv said...

又經歷了一週死亡任務歷劫歸來嗎。
想起「辛苦」這個詞港台語境不同,那「辛苦了」這問候在香港怎麼說呢。

「搵唔晒」是怎樣賺也賺不夠,沒完沒了,所以別管它,是嗎。

旅行是工作的鏡像。
這週末要去台南玩,預計一天去台江,一天去奇美,一天去木棉道,多數時候悠閒地迷路,在每條小巷底東張西望。白河一簡陋民宿,價錢是別人1/8,上傳訂房網站的英文簡介自稱是全國地方最大的旅舍,我想我去住不是有生命危險人間蒸發、就是奇遇濁世異人,太神秘了非去看看不可。但訂不到尾日車票,忽然行程縮為兩天,驚慌之餘脫口而出向售票員要了首班車去、末班車回,忽然記起歷年掛了很多「等去台南時要去這個那個地方」舊帳待清,好多寫台南的書待補看,寫到的地方也會想去,像在轉機的48小時內要看完一個陌生城市,膨脹到大得嚇人。
平日培養自己成為期待別人下指令給我的執行者,比自己摸索來得可靠,回報很直接,所以假期也會將旅遊指南當成戰鬥任務清單,豁出性命攻略,難度越高、成就感越高,做時確實開心,確實安慰。
那是不經思考的習慣。
會思考,是做了,自問是否真在意,是哪個女王以劍尖輕拍我肩膀、任命我看遍必看景點,永不可能看遍,別人的必看何時凌駕了我正貪看的路人,命我轉頭看錶、覓路,快步掠過他去。
因而發現有兩個我,一個我喜歡壓迫自己沒日沒夜做到死,一個我喜歡賴床睡醒又翻過身窩到中午。若我在兩人之間徬徨難斷,那是因為第三個我,做決定的那個人,我尚不認識,所以不知道那個人會怎麼辦。

怎樣知道行程究竟是太鬆太緊?
一本做夢手冊,教人訓練自己在夢中意識清醒、控制夢境。說,醒時每十分鐘看一次某物,例如鋼筆,那麼當你記起鋼筆已有一陣子沒出現,便自知置身夢境。
原來電影潛行空間有所本。
我打算這樣實驗:在趕路最討厭被打斷,但是每整點掏出褲袋內一顆小石頭看,打斷這焦急專注,看石頭時感覺自己肌肉是否僵硬,肩頸腰腳是否已疲憊,盤點每個部位,調查各種感覺。
從前一刻被壓力遮蔽消失的感覺裡認識自己。
計畫行程時,將對自己的認識列入考慮。
如果越過好幾個檢查點,都忘了看石頭,就表示我太趕了。

累也可以,閒也可以。但得要先知道感受如何,才能知道如何尊重。
如果你都在跑步時才想起石頭,那麼你雖然擔心你,卻不瞭解你。這樣,就跟你父母對你沒有分別。
人都需要父母,但是你更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