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愈來愈慢(三)

6m41s、7m31s、7m32s、7m11s,共28m57s。第一程有個麻煩人一直跟著我,踏地大聲又密步,擾亂我節奏,於是快了。

3 comments:

vvv said...

通常你們會怎樣協調共用空間?
即使長期同一時段使用同地點的,依然全是陌生人嗎?氣氛如何?

因為大型公園不多,所以你會發現台灣學校向社會開放操場。家附近學校跑道,同一賽道經常不只一人,眼看被超越可能心生不爽,或因避免被超越而加速、也不算愉快,又或嫌超越別人要轉彎繞開麻煩,有人解決之道是逆向。
當我想著事,清晨跑在空曠賽道最外圈,赫見一兩公尺近處有人對我衝來,彷彿憑空冒出,而且顯然雙方都覺得對方才該讓道。幾乎對撞的驚嚇激怒了我,我以橄欖球賽人肉戰車的姿態加速撞過去......

從而得到了社會衝突縮影的體驗。
我雖未碰觸對方,但確屬攻擊。對方可能完全想不到遭受攻擊的原因,所以繼續逆向跑個十圈。

實在難以想像萬人馬拉松、三鐵那擁擠的親密。

kafailo said...

我從沒發現經常見到他跑步的人。可能因為我不定時跑。

麻煩人我讓他領先也不成,以他的速度我不會離他很遠,到時輪到我跟著他,有人在前面一樣影響我,因為要估計要不要超越。

台灣學校向社會開放操場是德政啊,香港要是仿效,每個屋邨即時多幾個球場。那次去到蜜月灣那個大溪,不知可以進學校,只敢離遠窺看。

公眾入內可以上樓上嗎?

不夠設施是開放的因嗎?我一直想堂皇的理由:公共資源向公眾開放。私立學校也開放嗎?大學圖書館開放嗎?香港只有一所開放,影響很多人自學的機會。

vvv said...

有次去看七星山夢幻湖,到了發現告示寫明短暫開放時段。當時不在開放時段內,於是掉頭折返大路。遇兩學生迎面而來,問我是否路封了。我說沒有,只是非開放時段,他們嗤之以鼻照去不誤,我照走回家路,兩下都覺好笑。下次來你可以記起台灣原則:在你被人發現、喝止之前,什麼事都可以做。若不親身試過,人們沒別的辦法得知規則真假....或是天然麵包的真假。不過我猜香港人無法忍受。
在此原則下,沒人攔阻也可上樓,見到樓梯落鐵閘的就知不行。

是不夠設施了。查到1979年已有國立及私立大專院校開放活動場所實施原則:盡可能經常開放為原則,假日必定開放。1990年國民體育法:場地維護及輔導人員費用,政府應予補助。所以公私立都要開放。值得香港仿效吧,如有公民個人或組織向政府提案遊說,推動開放公眾進學校,流程是怎樣?

公共資源向公眾開放,非常美,我們習慣了便不意識到這道理,讀到柏林自由大學的語文圖書館,開放民眾入館不查身份,書籍也不審查過濾,才驚覺原應如此。

台灣的大學圖書館,開放入內但憑證借書。如師大圖書館,要求「年滿十八歲或具備大專以上程度,憑身分證或駕照、學生證、教師證,外籍人士憑護照或居留證,換證入館」。

香港哪一間大學圖書館我可以去看書?沒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