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馬上登榜首

【2007年1月18日 後記】這篇文章早寫成了﹐以為發表了﹐今天為blog較用新介面﹐才見到它原來給存為draft。現在把它發表﹐仍用舊日子﹐那個我還未出發的日子。回看最後一段對旅程的想像﹐現在知道﹕拉薩真的很繁榮﹐滿街都是遊客﹔便車有坐過﹐但次數比想像少得多﹔貨車斗沒有坐過。

關於未來的旅行地點的優先次序﹐我心中有個排行榜。在這個榜上﹐西藏從來都沒有任何位置。不是不喜歡它﹐而是對它的興趣並不高過世界其他地方。最近電視大賣青藏鐵路﹐看到除了天與地甚麼也沒有的風景﹐覺得很有型﹐加上在網上發現有陸路從西藏去尼泊爾﹐很近﹐西藏就這樣突然爬上我的排行榜﹐一入榜馬上登榜首。可以預計這個情況也在很多人心裏出現﹐所以﹐要快啊﹐中國的發展一日千里﹐日新月異。同學在九五年去大理和麗江﹐那時才剛成為新旅遊熱點﹐現在每個人都說麗江庸俗﹔九八年聽周華山講女兒國﹐是為大發現﹐如今又是另一個麗江。

對一個地方不認識時﹐只知道這塊地區叫西藏﹐那邊叫南美﹐對上面的地理沒有概念﹐便沒有衝動去﹔讀多了資料﹐大概知道了地理環境﹐有些甚麼城鎮﹐甚麼交通﹐想去的慾念便提高了﹐雖然還是一樣的不懂得。

拉薩似乎是個很繁榮的大城市﹐每天有六七千人進入!可以想像在八廓街上滿街都是遊客。很多地點都沒有公共汽車到﹐要去得坐便車。坐便車差不多成了制度﹐有大約的公價﹐有時一輛貨車坐上十幾個便車客。在這樣的路上截便車不會危險吧。我從沒伸手截過便車﹐對我來說﹐這樣的經歷很有趣﹐只是在那麼顛簸又大沙塵的路上坐貨車斗一定極辛苦。

technorati ta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