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履歷表

德國人朋友畢業後選擇在港工作。今年辭工﹐回老家走走﹐又回香港再找工。上過求職公司﹐她說那兒的人較她更在意她的career path該如何計劃。她回德國時﹐感到自已有很多時間。不是指每天的自由時間﹐而是未來對自己開展的可能。但在香港﹐大家都在計劃前途﹕我要怎樣走﹐幾歲要達到甚麼。她見工﹐老闆問﹕(辭工後到現在)這三個月﹐你作了甚麼﹖她很奇怪﹐心想人生漫漫長路﹐三個月不工作也算不得怎樣吧﹐為甚麼一定要讓工作填滿人生。她回說回了老家。好在老闆接受人在外是要回老家的。

我的同事也覺得不要讓履歷表出現空檔是重要的。空檔的定義是由一個月起。於是我們都為了那幾行字出賣青春。

technorati tag:

9 comments:

vvv said...

《Chimp Talks》一書的編輯,會說〈一天〉已經有續集:〈履歷表〉。
並正名為〈一生〉。

kafailo said...

參考辛波絲卡《寫履歷表》
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szympoem.htm#%E5%AF%AB%E5%B1%A5%E6%AD%B7%E8%A1%A8

VVV said...

她有一整個系列都在談這,我一直很喜歡。
不過,履歷表的對蹠點,不就是blog嗎。

kafailo said...

一整個系列麼?不知道。

原來antipode的中文是對蹠點!完全沒見過。對蹠點是陸地的陸地很少啊。

vvv said...

★像〈博物館〉、〈墓誌銘〉、〈一粒沙看世界〉,〈回家〉也是。
和〈寫履歷表〉說的是同一件事吧。
當一個詩人絕對受外界價值騷擾,
不受傷嗎,當然受傷啊。
就把這寫成了詩。

《記憶看見我》裡詩人Tomas Transtromer朋友序言提到,詩人薪水少,夫妻一輩子窮得要死,得諾貝爾獎前,每到月底就得抖一抖衣兜尋銅板。
履歷表會自動讀成「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其實是「他們一輩子過得很快樂」。

朋友還說了一事,我始終如睡覺時也抓在手心那樣牢記:
托馬斯一九九○年中風之後,只會講幾個詞,例如ja,「是的」,nej,「不是」,men,「可是」和mycket bra,「很好」。
可是只要是托馬斯的妻子莫妮卡(Monica)在他的身旁,托馬斯會參加任何題目的談話。
你無論問托馬斯什麼問題,莫妮卡看了托馬斯的面孔之後,會回答你的問題;
「Mycket bra!」托馬斯就說。

有時托馬斯會畫一個圖,告訴莫妮卡他要什麼。
我記得有一天我在托馬斯和莫妮卡的家裡吃午飯。托馬斯忽然在一張紙上畫了一個馬頭給莫妮卡看。這一次莫妮卡簡直猜不到托馬斯要什麼。
托馬斯不耐煩地再畫一個馬頭。「啊」,莫妮卡說,「你要你的眼鏡!」
「Mycket bra!」托馬斯高興地說。

我不懂一個馬頭跟托馬斯的眼鏡有什麼關係。
莫妮卡給我解釋說:「托馬斯的詩集《黑暗中的視覺》有一首詩叫「打開的窗子」。那首詩的最末了的幾句是:「我不知道我的頭/向哪邊轉—/以雙重的視野/像一匹馬。」

之後問莫妮卡說:「要是托馬斯要他的眼鏡,他為什麼不畫一副眼鏡呢?」
莫妮卡回答說:「托馬斯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個人!」


★這個字是我心愛的東西,來,送給你。


★履歷表是「應該」,blog是「其實」。
履歷表是臉,blog是心。
履歷表的優點是快速,所以存在價值也只有一秒。一秒取捨過後,讀的人便忘了,也沒人再讀了。
blog/交往的優點是緩慢,所以剩下的一輩子都是它的時間。有如對待去過的地方,無論當時遇過怎樣慘事,還想再去。

人以履歷表被認識,以談論被認識,以思考被認識,以感受被認識。
雖然履歷表在人生中只佔1%,有時看起來卻像100%。
如果那像是別人對我的全部觀點,即是我相信熟人對我完全陌生。
那麼,雖然我並不知情,我一定是規避了被人認識的機會,
履歷表只是藏身之處。
我把它像簾幕拉攏,遮斷裡外,好安心歇息。

blog抵抗著履歷表的龐大引力,努力被人認識,努力認識自己。
即使不成,那就畫一個馬頭。對方再不懂,就再畫一個馬頭。我覺得光是這樣做,也需要非凡信心。
溯讀2004年,意識到這段時間在blog雲淡風輕之外,現實不知多少風雨。
通勤地鐵上鄰座旅客,擦肩而過的路人,沒有人八年半之間會是平靜無波。
那時人們總刪盡blog、封鎖或留下如衛城般的廢墟而去,後來者不遇,空自憑弔依惜。
Chimp Talks名字取得好寂寞,卻涓滴不盡,與你相處至今仍在說著。這種壯觀奇景,比全馬紀錄還要令我切膚地感受到kafailo的強大。
我想說謝謝你。相信是許多人不以履歷表而以blog瞭解你、支持了你的勇氣。它就是你的純真博物館。

履歷表,不是覆蓋、隱藏、誣陷真心之物,
它是選擇的結果,不是犧牲的目的。

「莫妮卡看了托馬斯的面孔之後,會回答你的問題。」

心思也會表現在臉上,所以表情有意義。
悲傷時強笑,操控履歷表就輸給履歷表了→被對蹠點的引力壓垮,「永遠和自己只有一臂之隔」。

辛波絲卡說了,履歷表只會進碎紙機。詩集就是她的blog,波蘭人都愛她,全世界也是。
陸地的對蹠點是陸地,確實會讓人感到很幸福。
不過即使位在馬里亞納海溝裡也無所謂。
只要它是,便夠了。

kafailo said...

Chimp Talks想改個中文名。

vvv said...

點解

kafailo said...

最初開blog時,心想網絡上的東西要面向全世界啊,頭幾篇也是用英文寫的。很快便知道這個想法多餘。仍然要面向世界,別像中國什麼微博關上門自己開心。但我要用我觸摸得到的文字面向世界。

vvv said...

唔知起咩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