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從商的材料

到底不是從商的材料。寫網站更新版面的建議書﹐我負責看 usability 。在我的眼裏﹐那是指怎樣照顧到最多讀者的所需﹐讓他們看得舒服、找到要找的。上頭要我寫的﹐卻是怎樣賣公司形象、廣告放哪裏最突出、怎樣讓人一看便想申請服務﹐即是怎樣賺錢。有一個量度指標更赤裸裸的叫「revenue generating tools夠不夠」。這些一來不是我關心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我發現這些東西和我對 usability 的理解出現根本的矛盾﹕在網上提供資訊的﹐根本不應該控制受眾怎樣接收資訊。最好就你有你講﹐我有我聽﹐老死不相往來。現在我要寫些連我自己都不相信的話﹐很痛苦。事實上也寫不了。我還是在自說自話。

而且寫這份建議書﹐要處處考慮看的人看得明不明白。我總傾向不要低估別人的智慧﹐可是在一切保險的大前提下﹐還是向 lowest common factor 靠攏。我相信這樣的東西寫多了﹐人會變蠢。

technorati tag: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從前傳理課講溝通包括發佈、接受、理解,缺一不可。自說自話並不算溝通哦。
資訊既然有提供者和受眾,就是供求關係,再加上商業考慮,最後還是還原為經濟活動,即便在網上也不例外。誰說互聯網是公平的平台。
同意最後一句,我真覺得自己變蠢了。所以想努力開拓和工作無關的生活。

kafailo said...

甚麼都是經濟活動。就像那個廣告﹕你看到XYZ﹐我們看到發展潛力﹔你看到PQR﹐我們看到合作機會。很悶。

Unknown said...

完全明白你的矛盾, N年前曾在某大網站工作, 發覺要說服老闆採用一些方便瀏覽者的設計, 簡直難如登天.

他們只想在板面上加上那些revenue generating tools,卻不看看市面上真正做得成功、能賺錢的網站,其實都是以方便用家為首要,只要幾個主打的賺錢項目已夠殺。

kafailo said...

把甚麼都擠在版面上﹐撿便宜。反正有位﹐不用白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