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站在哪裏‧怎樣想

小時候見大人隨地拋垃圾﹐相信只是這人大概沒受過甚麼教育﹐才會這樣缺德﹔待我們這一代成長了﹐多人讀過書﹐世界一定會較以前文明。後來才發現﹐有沒有讀過書跟文明沒有甚麼關係﹐只跟文憑有關。還是會碰到隨地拋垃圾的人﹐年紀跟我差不多或者較我小。缺德的人﹐在我們這一代還是一樣的多。

我以為一起玩的同學對世界的看法多少也會有點相似。卻驚覺身份的改變對觀點的影響可以大至此。這些年來已經少去飲宴﹐要結婚的早幾年已經結了﹐如今一個個生孩子﹐生了孩子要找人帶。聚會中談到請外傭﹐換上僱主身份﹐同學自自然然地套上打工仔眼中的無良老闆的思維﹐交換心得﹕印傭沒菲傭醒目﹐可以少給四百元(低於法定的外傭最低工資)﹔要請新來香港的﹐不要請已熟悉香港勞動市場的﹔最初幾個月不要讓她去週日的集會﹐免得她認識鄉里之後﹐知道市價之餘又「學精」。

這樣的心得﹐不只出自一兩個同學的口。彼此環境不同﹐沒有樓債更沒有兒債的人對他們的負擔和壓力從來只能想像﹐不能領會。從前的交往叫我知道他們平時都不是會這樣看別人的人—他們不是壞人。但是那句「不要讓她去週日的集會」﹐說在半年前﹐叫我到今天仍然很不是味兒﹐而且心寒。難道站在甚麼位置便會怎樣想﹖即是屁股決定腦袋﹖

我最初的問題是﹕真做得到嗎﹖換上營業部的角度寫建議書﹐一份處處從賺錢能力着眼的分析便自自然然寫得出來﹖辯論比賽前把正反兩方的資料都準備好﹐賽前幾分鐘才抽籤決定做正方或反方﹐幾分鐘內馬上可以戴上身份﹐澟澟然地說服人家﹖還可以理直氣壯地駁斥對方的說話﹐那些抽籤時手只要摸過一點點﹐抽中另一支籤﹐自己便會說出口的話﹖

現在更貼身的問題是﹕換了是我﹐會不會也一樣﹖也聽過血汗工廠的辛酸﹐球鞋、T恤還是有的較需要的多﹔也聽過公平貿易﹐買東西還是格價要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