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2

今年七一記和口號

今年七一少了很多海外媒體﹐或者海外媒體今年用本地人作記者﹐使我分不開也未知。而零三、零四年很突出的中學生﹐今年也不太見到。遊行隊伍中的年輕人﹐從年齡看來較似是大學生。

有人說漢人不是唱歌跳舞的民族。從遊行也看到﹐廣東話口號只可以一個一個字喊﹐節奏沒有變化。我想是因為廣東話發音沒有輕重又沒有長短之分﹐以致每個字都要用一樣的力唸。唱歌拍子至少也有兩拍﹐重輕重輕﹐哪有一拍「重重重重」的。當然九個聲調也使填詞格外困難。外地喊口號最典型的句式「麻媽﹐麻媽﹐麻媽芝麻爸啦」基本上不見於任何講廣東話的場合。中大逸夫書院的Shaw beat﹕「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也只有節奏﹐未見有詞。

至於那些每句字數相同﹐最尾一個字押韻的對句﹐例如「你我齊踏步﹐行出普選路」﹐我很相信在全中文界唯獨香港喜歡這些新八股。懶係整齊﹐其實悶到抽筋。五個字一句的口號﹐我想已經超越人類的極限﹐喊得很辛苦﹐一來太平板﹐二來喊完沒氣。電視所見﹐在各式各樣的遊行之中﹐有不少帶領的人夠膽死喊出七字對句﹐跟着喊的聲音無不是一個字較一個字小。

其實口號還是短小精桿的好﹐長駐尖沙咀碼頭的「三去車侖大法好」實在無可再短﹐就是到肉﹐妙在還可以學《少林足球》唱出來。

後記﹕原來廣東話也有長短音的﹐譬如「生命」和「執生」的「生」字﹐一個短一個長﹔「死」字可讀「屎」也可讀「say2」﹔「使」字可讀「屎」也可讀「駛」等等。

technorati tag:

3 comments:

So B said...

這也是真的. 也許是香港人在這方面天真得可愛, 只想直接簡單的表達. 當然, 也是因為統籌方面是一班漸漸變得流水作業的人...

kafailo said...

倒不覺得是統籌方面的問題。就是新手搞的遊行﹐喊的口號都是一樣的長﹐一樣的整齊。這是全香港共有的特色。

Anonymous said...

香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