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AdEaters

AdEaters離開香港大概三年﹐去了澳門。今年回歸﹐入座率只有從前的七八成﹐完全沒有用兩側的座位。畢竟如今用寬頻下載短片是太方便了。主辦人Boursicot先生的負任也不少﹕年年都重覆﹐我下年也不想來。Milka LEO、非洲滅蚊水歌舞、Perrier意淫爆樽、Fiat 131肉緊旁述化險為夷﹐我看四年四年都有。而且能有多cult﹖小男孩買肉腸緊張得暈低和Motorola震機震到震波也看過無數次。1938年匈牙利廸士尼動畫賣可口可樂是很珍貴﹐也不用年復一年放吧。更好笑的是年年都指定要有一系列的悶片﹐叫人愈看愈緊張﹕不要又來﹗。有一年是中國温情移動電話﹐每條幾分鐘﹐以為自己付錢去看《真情》。今年是意大利粉系列﹕名勝旁的土地和海都成了麥田﹐一片金黃﹐男男女女走在其中﹐樂也融融。其實這系列以前也出現過。我估計有兩成的片段都是重用的。離開時只覺一片頹氣。我沒有填抽獎券。上次的幸運兒老早站在台側﹐上台時氣定神閒﹐不是內定是甚麼﹖

也有些值得一記的﹕打仗時(一戰還是二戰﹖)一個英軍逃避德軍﹐走入一個法國酒吧。眾人忙把他藏起。德軍來到要人﹐眾人都不敢動﹐也沒反應﹐但老闆眼看剛才在斟的Stella啤酒快要滿溢﹐不忍如此浪費美酒﹐情急之下使調虎離山計﹐好救啤酒﹐不料剛好出賣了那個英軍。橋段不新鮮﹐但能夠用近代戰爭開玩笑﹐還帶點民族情仇﹐這才證明他們真的從陰霾走了出來。

Volkswagen Golf繼續它一貫的「這部車把目光牢牢吸引住」的概念﹐已經有好幾年。

最厲害的是這個挪威的廣告系列﹕男人在油站入油﹐身旁一對老夫婦想入油但有點遲疑﹐似乎不懂弄那部入油機。男人把自己入完油的油槍遞給老人﹐自己揚長而去-自己的油費轉嫁給了老人。同一系列另一個表達是男人坐的士﹐到埗時剛好一對老夫婦在等的士﹐他下車﹐讓他們上車-自己沒有付車資。兩段片最後都打出tagline﹕if you don't pay, others pay more。這是叫人不要逃避付電視牌費。能夠用上這句tagline的地方﹐人民質素何等的高﹗都說「面斥不雅」四個字如今已經沒有效﹐怕不雅的畢竟是個謙謙君子。但至少面斥是讓做壞事的人自己丟臉﹐讓他自己承受惡果﹐不管那惡果有多卑微。這句tagline卻在說你做的惡果會讓他人承受﹐完全沒有說你會有惡報﹗整個概念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能夠不恐嚇觀眾而要求他們推己及人﹐需要多麼高層次的觀眾﹗

這裡是同一個系列的另一個版本(見FINNISH TV LICENCE)﹐不在今次AdEaters裏。

觀眾的反應也值得一記﹕夢想一街的車都是法拉利﹐的士是﹐在農村的拖拉車是﹐速遞車也是。片子賣的是甚麼我忘了﹐但觀眾見到用法拉利做的士﹐都嘩聲連連。到拖拉車時卻沒有人嘩﹐到速遞車時又一齊嘩。明顯是大家都沒有農村經驗﹐的士和速遞車見的多﹐拖拉車沒怎麼見過﹐甚至不明白在草地上﹐滿滿一個木頭車的稻草前面泊架法拉利幹甚麼。

觀眾都很受落公益類廣告﹐如救災、酒後勿駕駛、預防愛滋等﹐不知其他地方的觀眾是不是一樣。今年把幾個有關同志的廣告放在一起﹐坐我前面的兩個基男把那個入場時派發的膠拍拍拍得特別賣力。

有一類廣告片是靜靜的沒甚麼動作﹐或者重覆一個意象或動作﹐引不明所以的觀眾留心看下去﹐要知道甚麼胡蘆賣甚麼藥。

畫面只見廁紙架上一卷廁紙﹐廁紙慢慢地被拉出﹐愈拉愈快﹐拉到盡頭﹐沒了。這樣的格局﹐不像是賣和廁紙有關的用品吧﹐哪有這麼簡單。這時片上寫着「save the forest」。是段環保片啊。觀眾一貫地拍拍以示支持。然後片上寫着「stop diarrhea」。它拐了一整個彎來幽觀眾一默﹐很狡猾﹗這時觀眾卻沒有反應。我猜知道diarrhea是甚麼的人不多。實在我也只懂看不懂寫。

technorati tag:

2 comments:

Carole said...

嘩! 我都好耐無睇

kafailo said...

唔好去睇!咪益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