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政府廣告的說服力

香港政府的廣告﹐一向都自說自話。主事者大概也不在乎觀眾的反應﹐自己交得了差便好。民政事務處的一家人廣告﹐初中生見人叫早晨﹐買東西多找了錢會退回﹐排隊坐車﹐同學在前﹐叫他打尖他不肯﹐真是個模範生。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當然有﹐可是在廣告上看來﹐他沒有一點掙扎﹐純正得像個聖人。毫無人性的角色﹐誰能代入﹖人家問他為甚麼會這樣乖﹐他還滿不在乎地說「我爹哋媽咪平時都係咁架啦﹐我學佢地之嘛」。沒有代價的好事誰不會做﹖如果排隊時那條隊很長﹐他快要遲到﹐同學叫他打尖時他猶豫了一會﹐最後還是良知戰勝了貪小便宜﹐這樣的張力才是人性。誰都經歷過這樣的考驗﹐見到他就是可以較你我堅持多一點點﹐印象才深刻。

外國有過這樣一個反種族歧視的廣告﹐看過便明白﹐它的境界和香港政府的自說自話﹐分別有多遠。的士高守門人見來者是黑人﹐不讓他進入﹐白人卻可以入﹐黑人自然不忿﹐卻也無可奈何﹔鏡頭一轉﹐守門人趕巴士﹐巴士停了﹐守門人一看﹐那司機不就是那黑人﹖司機這回大可報復﹐但他緊皺眉頭﹐想了一想﹐還是萬分不願意地開門讓守門人上車﹐這時守門人十分慚愧。一念之間﹐司機的公事公辦﹐凸顯了對方的渺小。最重要的是他那個萬分不願意的表情﹐這才是人性﹐這才有說服力。這個廣告沒有叫人做聖人﹐它只叫人公平待人。換了是香港政府的廣告﹐他一定會笑笑口開門﹐然後旁述說兩句押韻的口號﹐共創和諧社會甚麼甚麼﹐然後觀眾當他們是傻瓜。

technorati tag: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意。時下流行說正能量,positive reinforcement之類的,雖然是好事,可正如一切好事一樣,多了就是假了。

政府廣告嘛,我覺得製作人自己都不認同那些概念,能不草草交差嗎?

kafailo said...

政府廣告其實可以很好玩的﹐它宣傳的不是產品﹐而是概念。沒有人會反對一個叫你要做好人的廣告(見 AdEaters)。

正能量之類﹐一如EQ﹐都是buzzword﹐都是廢話。正能量跟積極有甚麼分別﹖我們一面批評青少年亂創新詞語﹐一面又講廢話﹐哪個為害更大﹖至少青少年亂創新詞語時沒有打算把假大空扮成至理名言。

positive reinforcement我倒沒聽過﹐但既然是reinforcement﹐有negative的嗎﹖

我從沒當過高中層﹐從我的角度看過去﹐實在覺得上面的位置全是用廢話托起的﹐不踏實﹐一拿掉便站不住腳。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وليد العروى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