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自助過關

在羅湖口岸﹐香港和深圳兩邊都有自助過關的設施﹐很是方便。在深圳﹐這個設施的名字是平平實實的「自助通道」﹔在香港﹐叫做「e道」。這是誰的餿主意﹐為甚麼要改個不三不四懶cutie的名字﹖有老人家的場合﹐名字帶英文從來都是大忌﹐rururu也討論過麥當勞的「飯tastic」。

申請在深圳使用自助通道﹐得把樣貌和雙手拇指指紋給電腦記錄。才申請過後便後悔了﹐實不應把不必要的個人資料交給中國政府。我又不是常常過關﹐用不着貪那幾分鐘的便捷﹐況且人手過關也很快。但後悔已太遲。

香港方面的過關程序指示倒很清楚﹐插卡、入閘、按拇指、出閘都有指示。深圳那邊的機器可能較香港的更快﹐相貌辨識加指紋辨識都像是不用等的﹐閘口便立即打開。可是……機器只叫人望向鏡頭﹐沒有叫人按拇指!我第一次用時只乖乖的望向鏡頭﹐奇怪怎麼機器沒有反應。待排後面的女人叫我﹐我才曉得按手指。介面弄得實在太差。

報紙報導﹐深圳的機器把過關人的資料在機器前列出﹐有人擔心個人資料外洩。其實列出資料真的是多餘。站在遠遠的關員一不用看這些資料﹐二也根本看不清﹐反而這些資料會讓其他過關人看到。

technorati ta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