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兩代演員

看兩代演員現身說法﹐真的看到兩代之間對表演藝術的不同看法。老一輩的着重的是承傳﹕我從師父那裡學到甚麼﹐我要一件一件的把它們教給徒弟。年青一輩講的是我怎麼揣摩角色﹐怎麼表達人物的心理﹐着重的是我的理解。也許經歷過近乎失傳的危機﹐這個承傳真的很重要。

在上次講座張繼青聲帶有問題﹐連開口說話也不能﹐今次才聽到她講話和示範唱一段。汪世瑜要是沒有加入戲曲界﹐做棟篤笑也是可以的。雖然他的話跟上次無甚分別﹐從他口中說來還是多采多姿。問他們對兩個年青人的看法﹐他們完全沒有提及二人的性格和演繹。也許上一輩的師父總怕讚壞徒弟﹐他們說二人的聲線還是有點問題﹐張說沈豐英有的聲還是不準。意外的是汪指兩個年青人的相貌都有點小瑕疪﹐這兒高了一點﹐那兒低了一點。聲準不準我不知道﹐聲線確是沙﹐不亮。反正唱功不是選角的重點吧。白先勇也說要挑年輕又俊美的。至少這招對我有效﹕要不是白先勇加上他們﹐我不會試看。

第二天的講座﹐沒有大師級演員的號召力﹐卻聽到兩個年青演員對角色的理解﹐我覺得更好聽。俞玖林表現害羞﹐但說出對角色多個層次的看法。沈豐英蠻有自信的﹐也直率﹐能夠說「我們這些演員﹐底子是不錯的」。這點跟杜麗娘倒相像。杜會自嘆「若不趁此時自行描畫﹐流在人間﹐一旦無常﹐誰知西蜀杜麗娘有如此之美貌乎﹗」(【寫真】)。談到拿捏分寸﹐俞說﹕「其實杜麗娘還比較容易演。我演柳夢梅﹐一過了便變得急色」。待他說完﹐沈補充一句﹕「杜麗娘不能馬上跟柳夢梅相認(認是畫中人)﹐也是不容易的」。她還是要替自己說句公道話啊。

technorati tag: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偶然路過的, 多多指教~
我聽了第二場講座,但沒有去第一場。想問問兩場的觀眾人數相若嗎?第一場講座後有沒有像第二場般出現簽名拍照的混戰場面?:-)
兩年前看了上片,昨晚看了中片,不知何時把下片也看看...

kafailo said...

你好。兩場的觀眾人數相若。在第一場﹐兩位大師都只坐着唱。我兩場都一完場便離開﹐不知道簽名的場面怎樣。至於混戰……誰叫鄭生大大聲說現在是簽名時間。

兩年前我也是只看了上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