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花東—花蓮之一,無聊夜市

2017年3月28日(二),晴

因為航班可惡地由大清早07xx改成下午15xx,所以今早起床不趕。慢慢等時間過,洗澡吃午飯後卻已差不多,蘋果趕不及在家吃,拿著去車站邊走邊吃。一個鐘頭才一班車,萬萬不能錯過。新路線經過家附近,以後去機場不用轉車。車內部豪華裝修,仿木地板踏來咯咯聲,桶座位舒服。天晴,上天橋時想拍張大海照,相機已經在易取的外袋,還是拿得慢,錯過了。

到機場T1站下車,我要去T2,我知車會停T2但要轉大圈才到,不如自己走去只是對面街。然後想,我不用去櫃檯,直接去登機閘口,從T1出境應該也可以。因為不確定,沒試,乖乖地跟隨指示牌去T2。為什麼指示牌會指那邊,好像方向不對。相信它,果然是走寃枉路,到了T2又走近乎相反方向才到出境口。時間早得很,坐下吃帶去的麵包。家中芝士要是不吃到我回家早過期,所以帶來吃。

T2的職員比T1少得多,於是旅客少也要稍稍排長龍。然後T2怎樣去登機閘呢?坐機場內鐵路,而鐵路中途站是T1。所以證實下次直接去登機閘的話,去T2是多餘的。鐵路列車上旁邊兩個女人講法語,我的水平已經退步到完全聽不懂。


機上坐三人排中間,最不喜歡這個位置。以為坐不滿很多空位,我右邊一度空置,乘客慢慢上來最終沒有很多空位。始終不知右邊少女是否會中文,她手機似乎寫中文訊息,但好像和我和空服講英文?左邊太太和友人被編分開坐,她說航空公司這樣做才顯出付費選座位的價值。她去年底買機票,六百幾,加每程行李二百幾20kg。她出發前兩星期主動查看而知道航班改期,所以我想航空公司一早知道改期但一星期前才告訴我,是不當做法。她說因為大改期,可要求退票,但因為什麼都準備了所以照舊起程。

機上沒取入境卡,我見大部份人不取。抵達後還是在櫃檯前取卡邊排隊邊填。三條隊我這條特慢,竟然有職員持大聲公,叫台灣人去專屬通道。我這條隊的櫃檯職員很像以前同學翔宇,她也是花蓮人。原來香港人不用填入境卡。禁止帶生果肉類入境,看來很嚴格。

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在賣SIM卡,而且排長龍。心裏想著巴士開1800,現在1755,買卡事小,錯過巴士下一班一個多鐘頭後。先去巴士站,站上只有一個人在等。我等一會才發覺巴士是開1830,自己好辛苦編的PDF也這樣寫,只能說資料抄錄了還要看要記得。

應該趁時間多去買SIM卡,第二個錯誤是選擇不等,走去機場外公路等路過的巴士。問管交通的職員機場外的醫院在哪邊,他問805醫院?網上從沒提過醫院有號數。走到醫院已經用15分鐘,18xx是有多班車經過,不知道經過了沒有。現在發現沒法上網查車頗為麻煩,而且我的手機GPS定位好慢,要靠A-GPS即是手機發射站來輔助,但現在沒有SIM卡。不安地等車,1830時遠遠見到機場巴士開出而我白白走遠路而且還在等。1826的車1834來到,其實算不錯,但那時等得焦急。


旅館近火車站,等車時看站牌,發現此車先繞市中心最後才到火車站,馬上改變行程,背著家當先去夜市才去旅館,算是從錯誤的決定中得到良好的意外後果。車上只我一個乘客,問司機是否停中華路,他說是啊中華站。再看地圖,別個車站下車更近,按鐘,司機問我是去東大門還是中華站。司機提醒下車要拍卡。

手上有台幣四千多元,叫自己先不用提款。站在市中心大街,進夜市前先找電信商,執意要辦中華電信,而奇怪中華電信總找不到。其他電信商都見到,台灣大哥大到處都是。

走過公正包子便進去,不知所措因為見不到點菜單。吃5個包子,貢丸湯。這次來有帶自攜餐具,但第一餐便破功沒法用,要用它的一次筷子,因為好擠而我大大個背囊不好找東西。我搭檯,對面婆婆本來拿另一張櫈踏腳,見我辛苦便讓櫈給我放袋。包子很好吃,吃貢丸湯是吃丸還是湯?我試過叫貢丸湯不要湯,老闆娘面露狐疑,以後不敢。但這個湯甚至不能叫做加很多味精的湯,因為它根本除了水和味精沒有其他,有什麼好喝呢?

繼續逛街,一品香扁食是否名物?顧客頗多,員工說什麼和什麼和什麼口味都沒有了,點綜合扁食:鮮肉、蔬菜、蝦。又是味精湯,不好吃喔。如果點飲料,不是這家店的,它再叫別家店送來,剛好有人騎機車送貨來。問員工中華電信在哪,他想很久,指某個方向。我一心以為到處都有,沒問他哪裏,便向那邊走。走著發覺不對勁,改為自己隨心走,不覺轉了一圈回公正包子。

竟然有7-11店面小放不下座位區而把它放到樓上,我是第一次見。在另一家7-11吃Meiji牛奶巧酥,上次吃覺得好味,這次覺得多冰不香。現在再看上次遊記,寫的卻是Lotte,難道兩支不同?但網上無法找到Lotte有出産牛奶巧酥。上次牛奶巧酥四個字不可能錯,因為我之前沒見過巧酥這個詞語,所以只能是牌子記錯了。悠遊卡加值500元,為什麼寫這個,因為和幾天後有關。問員工中華電信在哪,答關了。大哥大、遠傳見到好幾家,都未關。


走去夜市,在大門停下拍照,旁邊日本人經過,台灣到處都是日本遊客,和香港遊客。因為以為夜市總會人擠,相機別放易被偷的外袋,把它套進另一個保護袋,收進大背囊內。而這個保護袋太小,拉拉錬勉強,沒為意拉錬從袋內刮花相機外殼。

好驚訝的是怎麼冷清到這個地步?下面第一張相片我已經故意等前景那人經過才按鍵,不然真是空空如也。沒客人的店比有客人的多,好多店主在打盹,我找了找,不好意思拍照。這個夜市地點偏一旁,旁邊是海,人們要專程來,就很難旺丁。不覺得很多街坊來,譬如踢拖(室外拖)那種很隨意的人少。另一方面很容易見到看來是原住民的人,果然是東部。往好處想,地下很乾淨,賣食物的地方地下乾淨不容易。

街道窄固然不舒服,太濶也不是好事,從一岸行去對岸要是覺得遠,或者看過去看不清楚,就會沒心機走過去。人行道需要配合人的比例。我不知最多人時有多少人,但五塊磚寬肯定太濶,如果像香港花市般擠,中間磚上的人根本什麼都沒看到,濶又如何。依我看三塊磚寬人在內覺得熱鬧。



然後有一家店例外地排長龍,你看它旁邊全部空空的,就只是它人潮旺到拉欄杆,一定是什麼節目曾推薦。




問號湧現:

1)觀光夜市是什麼概念?也不只這裏有,是否有些夜市明說著是給觀光客來的,有些就是本地人才會來的?並非觀光的夜市會否更庶民?

2)夜市主題區之一是「大陸各省一條街」。「一條街」是大陸常用語,香港沒有此用法,而且依香港眼光,這個詞語結構奇怪。我沒看過台灣有此用法,想查證是否借用語?

3)大陸各省這個概念又是很大陸,為什麼在台灣要看大陸各省,其實把各處特色集中一處已經是硬來,不過我行一圈還沒看到各省特色在哪。

4)東大門這個名字,我以為只是巧合,一查之下,原來也是硬來。這個夜市2015年才設置,一定是當時看準多陸客而設計,虛假,一切都假。

看完好無聊的夜市,走去旅館很遠。可能還有末班車,難得一見的巴士站上有人等車,但看不明車去哪,用腳算數。以下是舊鐵道文化商圈,燈光不錯,商店沒趣。



走進上豪嘉小籠湯包,鄰桌香港家庭在爭付鈔。怕吃不完,先問一籠8顆有多大,員工從雪櫃拿一籠出來給我看。不好吃喔,湯包一定是下很多味精,吃完直想灌水。在家庭式士多買飲料,見到逐支賣的旅行剃刀,第一天就解決這個問題。喝完250ml紅茶馬上在別家再買250ml紅茶。

終於見到中華電信,關門了,公營機構唔憂做。旁邊是郵局。看來是早期規劃公共設施放在一起。走進黑暗的街,街不小但只要不是最旺的大街就黑暗。

旅館雖然近火車站但附近的街道冷清,好處是沒有汽車人潮聲。附近多夜店,經過秀泰影城,附近也是壞壞的。見到大魯閣棒壘球打擊場,以前在台北某商場內見過每人自己對著機器擊球的玩意,很想玩,出發前已找在花蓮的地址。現在其實不晚(2130)但怕旅館十時後沒職員,加上見到壞壞的外表,先別玩。

在旅館試問預約的五天可否最後一天先不付款,答取消要七日前,是嗎我記得見到寫三日前。幾天房租一次付清,這時千元鈔票全用完。要自己入床單。旅館的大廳照片看來有特色,現實是很小,留不住人。騎樓好像是菲律賓女子在比較在歐洲工作的產假,我們之後還會談到她。

房狹小,我晚來,下層床沒有了,睡三層床的中間,房連我住四人。睡下層出入方便不用爬,又可以把物件放地上;中間也算不錯,多欄杆掛衣服;最高層要爬、少欄杆掛衣服、被頭頂燈光正照。每床有兩個電插頭,我的插頭因為在中層又在房門旁,插了充電器人們出入會碰到,所以徵用上層的插頭,一路想著最緊要記得取回。雖然是三層床但每層很高可以坐直還有空位。睡多層床最怕轉身吱吱聲,這張床卻超穩固,怎麼動也無聲,已在訂房網站讚許。

沖涼房狹小,水倒又猛又熱。有置在高處的擺衣服架,太好了不會弄濕衣服。出發前在$12店(在台灣叫Daiso)見到風琴矽膠杯,我已有個摺半矽膠杯,幾乎沒用過,想了想,再買那麼原本那個更加不會用。但還是買了,因為眼前這個摺得夠薄,原本那個就是不喜歡它摺半還是厚厚的。拿出來刷牙,好用,這東西不帶也可以,一向用手掬水,但有還是舒服得多。

回床位滑手機,其他人早睡。這次旅行我決定新嘗試,每天寫實時遊記。原本是想點列式記重點,過兩天變了寫大段文字。明天去哪裏?仍然沒有SIM卡,明天別去太魯閣以免人在外無資訊,剛到埗先去看城市適應。

4 comments:

vvv said...

一品香不是名物。

觀光夜市是官方修辭。原本夜市經年累月自然形成;近年官商「看準陸客商機」,競相以領匯的包租公方式,把停車場之類空地,開發為夜市招商。就像中國各種大型商場開發急就章、高失敗,速成夜市無特色,攤商飲食服飾玩具不吸引,亦無整體服務和行銷規劃,所以沒人潮,很快廢墟化,於各地接連死亡。

你猜得無錯,所謂花蓮東大門、各省,都是專制暴政,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的劣跡。苗栗前縣長劉政鴻還舉債蓋中國客家圓樓,虧空令中學公費供應學生營養午餐,只得稀飯配包子,這批國民黨公務員都是向天朝磕頭取利的買辦。

vvv said...

觀光夜市沒有最蠢,只有更蠢
風光開幕不到半年 新北文創夜市驚傳吹熄燈號

kafailo said...

各市的文創園區是否也是近年硬擠出來的景點?

之後幾天的遊記相信幾個月後才會開始寫。

vvv said...

嚴格來說,文創不是硬擠,而是政府徵收公地,轉手賤賣給財團,公共空間領匯化

三創育成中心變餐廳
竹北停車場BOT變百貨
松菸文創之亂:一年營業額 12 億政府卻收不到半毛權利金,誠品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巨蛋棒球場不合格,反變商場旅館

7個人就可主導拆除你的家?「黎明幼兒園」的自辦重劃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