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後記 想再去一次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雖說累計1020km,其實包括來回花蓮至東華大學的路程。實際十天共九百幾十公里,差一點點到一千。

看著碼表心算,平均踩4-6圈等於前進10公尺。那麼一千公里雙腿就是踩了40-60萬圈。

沒風超平路(西部)時最多也只有26km/h。頭三天太慢,以致後來每天都要騎110~120km。

碼表會顯示向上或向下的小三角,表示即時速度高於或低於平均速度,所以知道平均時速一直都只有十一點幾。

110至120km那幾天我由六七點騎到晚上六七八點,連續好幾天每天花十二三小時!飯是吃得慢,但我也基本上沒拍照。要趕路!

我見人家都是三四五點到達目的地的,有時間遊覽吃喝。我就奇怪為什麼我會那麼慢。

車子是租環島車連全套裝備,自帶的行李才3.5kg。日子是四月中,不冷不熱不算曬,早段下了兩天不是很大的雨。只有一天在雲林逆風,超平路騎個11km/h,除此以外沒遇過大風。

全程都沒有出盡力踏,也沒有用很大的齒比,因為膝蓋已經發痛,又怕抽筋。沒有出盡氣力踏,可是一直都努力調較至較高踏速。平均11km/h是不是有點奇怪呢?


錯過了的:
  • 經過七星潭,就在旁邊,在分岔口一左一右的決定,便錯過了。
  • 台11線和海很多時其實隔一排房子,應該走過去最近海的小路看看。
  • 沒有入台東。那時覺得能不進大城市便不要進,現在也是這樣想,可是台東看來不大啊。
  • 因為沒有詳細地圖,好些火車站只是近在旁邊也不知道,例如大武站,只要往廟那條路走多一點點便是。最可惜的是多良站,我在它下面,已經見到紅色鐵結構,卻不知其特別,就這樣白白向前騎走。
  • 在高雄想夜騎去愛河不果。
  • 台南一定是很有古意的,看附近的新化便知。
  • 見到鹿港的路牌,無奈放棄。
  • 桐花季節去三義卻不去遊覽。
  • 差一點點便到苗栗市,卻岔去支路。
  • 沒有怎麼看新竹。

好想再多環一次,這次可以走另外一個圈,可以和第一次基本上不重疊:

台北 → 北海岸 → 宜蘭 → 火車去花蓮 → 台9線 → 台東 → 綠島、蘭嶼 → 墾丁 → 台17線去高雄 → 台南 → 鹿港 → 樟化看扇形火車房 → 西濱 → 台北

這樣子只有台東至壽卡和楓港至枋寮兩段是重覆的。如果可以一併去阿里山、埔里和武嶺就更好。帶著車怎樣去而又不走回頭路呢?最好坐車上山,騎車下山。

簽證最多三十天,左算右算下發現,無論騎多慢也很難騎足三十天,騎一會停幾天又不同。

一直看很多人的環島日誌,看到出現審美疲勞,但台灣真是太友善了。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果然利害!換了是我,可能死了

kafailo said...

很多人平時不騎單車的也能完成。

taro said...

佩服你的毅力。你平日都有騎單車嗎?

kafailo said...

沒有呀,要是有輛車便好了,可是很怕有件龐然大物放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