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一天 店員喊生日快樂

環島 前一天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15日

拿個空瓶上機卻忘記在過關後裝水,在閘口記得時已經無添水機。換上舒服褲,自己也覺得醜。班機遲了半小時出發,好在我已放棄一到台北便趕機場巴士這個選擇。

約00:00到台北,慢慢走,我有整晚的時間。人家說另一航廈的一樓比較好睡,但我經過這邊的候機室,見到很整潔,決定選這裏。燈光打得很有氣派,只是用來睡就太光。我來時只有另一個人在睡,後來也不過多來了兩三個,人人各據一角。平躺梳化舒服。



2011年4月16日 第一天 新店 → 宜蘭 累計74.83公里

4時許起身,試圖用淋浴室,但清潔阿嬸說要拿鑰匙,而太早櫃檯沒有人。在廁所狠狠地抹身。

05:00入境,全個入境廳只得我一個旅客。海關嬸嬸好奇我怎麼會在裡面睡了一晚。SIM卡店還沒開。

05:30看著巴士櫃位拉開辦公窗的百葉簾。國光巴士較貴,車身很醜,像是用人手把鐵皮捶成形似的,但這麼早有車的只有它。車經過民權西路,見到捷運站,猶豫之間沒下,轉眼到台北車站後方。走遠了,待會坐捷運還不是又要經過民權西路站。第一次見無人出入的台北車站,站外睡著好一些人,是流浪漢吧。站外好多垃圾。問高鐵職員是否用兩個垃圾袋包著單車便可上高鐵,他沒有直接答,但很耐心地解釋。

07:00到關渡,很多車友。找了一會,問人才知道去關渡宮的路。吃豆漿油條作早餐,人家都沒我點那麼多。由捷運站走去廟要10至15分鐘,揹著側袋有少少重。找租車瘋找了一會,不覺意入了巷,門號不是順的。

07:50在租車瘋門外巴士站遙看著店等開門。08:10開門的人跟網上照片不同,但他便是鳥哥。有師奶來換胎,搞了一會。鳥哥教我換胎。我拿背囊側袋來本想綁在車架或龍頭作方便袋,但怎麼也綁不緊。沒有方便袋的結果是嫌麻煩而不拿相機出來拍。一出發便發覺馬鞍袋踢腳,走了100米回頭找老闆,老闆說這是常見的問題,把袋移後一格,提醒我這樣帶子會比較易斷。

09:50出發,坐捷運到新店。10:30到新店站,在遊客中心取地圖,差點走了台9線的相反方向。一開始便到7-11買雨衣和糧水,水買了2公升,門外的大叔說太多。吃鹽酥豬排飯,鹹,熱氣。

14:15到坪林,在全家便利店吃雪條,店子外設悠閒咖啡座,靠山一邊全玻璃幕牆,外面綠油油。很震撼,拍了一些照,很快便知其實家家便利店都一樣的闊落企理好景色。

15:00再出發。有狗追,追了怕有幾百米,一直在我右腳旁吠。因為在上山,沒法加快擺脫牠。還因此一度沒留意路況,騎出路中心,要是剛好有車經過便掛了。

上山就熱,穿雨衣要脫防晒袖,下山就冷,防晒袖用來擋風剛好。路段有霧,兩邊是山坡,沒風景。再遇到大叔,擺脫他。滑下山有點怕,最高時速46.3km/h。看得出大叔倒是故意放慢陪騎。

18:20到山腳金盈,天已暗,大叔轉左我轉右,臨分手他仍叫我小心。到宜蘭前在大超市買拖鞋、剃刀和糖果。好像也買了運動飲料,三個月後爆出塑化劑風波那款。糖果用來在途上無聊時讓自己有些寄托。尿急,想躲進後巷解決,但老伯以為我在找路,好心問我要去那裏。不得已只好前進。

在路旁食店吃牛肉麵,濃味。上他們的廁所,大膽地把車離開自己視線。

在台灣大哥大辦SIM卡,店員知道當天是我生日,高興地喊生日快樂,問我要不要去唱K,還問了兩次。我找外置充電器,她主動說這裏賣的貴,叫我去前面的手電店看。記錄一下好人店址:宜蘭中山二直營服務中心,宜蘭市中山路3段37號。

SIM卡到手,馬上打去國軍英雄館,告知有位。20:30到宜蘭,走錯路去了東門夜市,推著車跟人爭路。膽怯地進在街角樓底很高的綠色的公務機構(忘記是不是警察局)問路,裏面的人有禮貌,但指了相反的方向。到英雄館才知給的不是通舖而是一間房,要800元。累得沒刷牙也沒洗衣便睡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