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十天 不趕不趕還是趕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25日 第十天 新竹 → 台北關渡 累計1020km

前一天老闆娘說七時有早餐,我六時許到大堂把行李弄上車架。另一個女人坐櫃台,問我要不要早餐,我說七時才要吧。有個房客出門到對面的全家便利店買報紙,幾分鐘後回來,女人從櫃台拿早餐給她。我就奇怪旅館的餐廳在哪,原來包早餐是指買個外賣三文治一杯紅茶給你。後來才知有些旅館是發給房客一張附近某早餐店的代用券,自己去吃吧這樣。

我悻悻然地拿我的一份,坐在大廳的長木椅吃,這時06:50。茶暖暖的,不錯,三文治像風一樣吃完,沒感覺。旅館一出去便是沿著火車軌的中華路,在站前問看似交通督導員的女生,告知沿著這條路走便是。

在竹北再吃早餐,在某便利店(應該是OK)對面前一點,我點漢堡豆漿,沒叫加蛋卻加了,算吧。老闆娘跟我聊天,她妹夫是香港人。在湖口附近某個頗為破落的地段覺得熱,進在大騎樓下的便利店。最後一天感覺總是不同的,總想試新東西,吃soda雪條,淺藍色的大大支,無味像在吃冰,吃得辛苦,還要18元,早知喝飲料好過。

走著走著,竟然給我碰上景點,湖口老街的入口就在我側。可能太早,店沒有開,這樣正好,紅磚屋很有意思。街的盡頭是座廟,廟前有一大片空地。湖口老街前兩步便是湖鏡派出所,走小巷進去添水。

往楊梅的路比較荒蕉,進楊梅前是上坡路,國道在我右邊下方。到達桃園縣界,心有戚戚然,最後一個縣了。路上偶然有工業用地,偶然又有高尚住宅。繼續上坡到中壢市,昨天在西湖的早餐店員已告知這是最後一個高地,心裏有個底。

中壢很都市,樓起得擠,有種失修的感覺。招牌密麻麻,很多補習社。現在回看地圖,台1線又避開中壢市中心不進,在外圍繞過。中壢之後便下坡,很快便到桃園市,開始要和巴士爭馬路。桃園市和台北市沒兩樣。

大概在這裏有間萊爾富或者全家便利店,外面有片空地,我把單車放外面,進去吃飯團喝喫茶作午餐。頗喜歡這個角落,在鄉郊有這片地不奇怪,在擠逼的都市還保留得到就不容易。見附近有不少民生日用店子,還大膽地放下單車,去走一走,這天覺得時間充裕。剛回港時在Google Maps還找得到這店,可惜沒有記下來,現在怎麼也找不回,連是哪個集團也記不起,連在桃園還是新莊也記不起。

剛離開便利店再出發,見到十元crap店,有一些單車用品賣,買了才25元的尾燈,品質應該很差。早知把上管袋也買下,好像是250元,大大個,有雨罩。

在某條直直的微上坡路遇到單車店,用電泵打一下氣。有個男子從相反方向來,問我往新竹方向的路況。我又去看上管袋,老闆娘友善地介紹。

新莊夠都市化,出現商業大廈,騎一段行人路,避一下車流。新莊往三重壓力很大,已經塞車,巴士一直埋站,我想要不要過它,過了沒多久它又開動,再超我車。我過它還要走外線,不算危險,可是不安。

車在這兒開始會響鞍。巴士在我後面響鞍,我是聽到的,但我應該怎樣反應呢?我保持原樣前進,之後巴士在我身旁掠過。有一段行人路上沿車路一端開設了單車道,騎在上面便安心,但中間經過極多路口,每次都要上下一小個坡段。

我入一家看來夠大又夠local的電器店找手機充電器,告知這店沒有手機產品,叫我去前面某某店。我聽不懂某某店是什麼,但她做不成生意也主動叫我去別家,這點我很感激。

在路邊想吃煎餃,店沒開。在三重以為到了台北市中心,但還沒過河啊。有一段街都是五金店。巴士怎麼都避不開。到天橋底才懷疑自己在哪,站在路邊看地圖,樣子夠怪。不確定到了二重溪公園沒有。

這時14:30,繼續走吧,上玻過堤壩,下坡後左邊是公園,不為意,再上坡,見到河,下坡時才知道自己剛剛經過兩重堤壩。走右岸的話看地圖也是有沿河的自行車道,但實景遠看過去只見汽車,有點不安,還是走回剛才的公園好。

這時發覺後輪沒氣,路邊沒地方停下來修理,行人路也沒有。想前進一點再算,又踩不動。在路旁快快地打一點氣便回頭走,氣一打便洩,完全不成。踩上坡是出盡全力的。氣洩到一個地步,輪框會輾過氣嘴,車子格格格格地走。進入公園,知道路況安全,原本想就這樣踩回去,看來只剩很短的路程,但拖曳力大得很,踩到氣咳,唯有在最後十公里也得換胎。一千公里換五次胎!應該是記錄。

後備胎全都有洞洞,之前心想已經快到終點,沒有補胎,所以現在要花時間補。一對騎車經過的男女問需要幫忙嗎,真好人。讓我想起昨天我在三義見到別人維修,心想他有伴,應該弄得到,沒有問他要不要幫忙,慚愧。這次補胎不如昨天的快,弄了大半小時。

早上還認為今天時間多,現在又要趕,一定要在車店關門前交車,還想先在左岸洗澡,不然便要先還車,再過河回左岸。

公園很大,沒有吃的,餓也沒法子,只好吃糖果。給我遇到久仰大名的可牽車進的廁所。公園一角有很多球場,中學生在上課。對了,怎麼整個台灣繞了一圈都沒見到棒球場?

在一望無際兩邊無物的直路上,一輛公路車毫不費勁地超我車,一下子便去了前面一望無際的聚焦點。

單車路和車路的「平交路」上有矮石躉,車要慢速過,但過得容易,不似吐露港單車徑那些!過馬路處有合單車高度的過路按鈕。單車隊出現。

過疏洪生態公園後心裏十公尺十公尺地倒數。沿河的路風景應該不錯,可是心裏一面倒數里數,一面緊張時間,沒心情看。

到關渡橋了,幾輛小貨車在賣單車用品,也可見台灣單車風氣之盛。有我一直想買的上管袋,款式也不少,有有雨罩的,也有用厚身防水布的。一個小販不太出聲,另一個友善。我說想買車,但想先買用品,他沒說什麼。

還是在擔心時間,看一下便走。這裡和我想像有落差,旁邊的天橋一直壓著,幾檔破鐵皮屋看來是臨時建的,一大家汽車保養廠。才過橋底就遇上蛙cafe,17:00。好了,完成了。

最理想應該騎到第一天的出發點新店才叫完成一圈,但我不管,沒時間。原本想6時回租車瘋便安心一點,但這樣我洗完澡便要馬上走,心想他不會6時關門,讓自己閒適一點,7時前回去吧。

放下單車慢慢弄行李,見到蛙的單車是白色車架,看來很新淨,不知重不重。兩個向蛙借車的香港人在收拾東西,約20歲吧,剛好完成了11天逆時針沒騎蘇花,跟他們只聊了一會。

問店員「淋浴」設施,好一會他才明白,我又混淆了第一聲和第四聲。浴室很清潔,我猶豫了一會,決定用他們的薄荷梘液,爽。浴後那兩人已走。

喝杯咖啡,附曲奇呢,頭髮涼涼的真舒服。別桌情侶,女的穿粉紅色系。坐一會,看看騎車的人,都穿得很pro,車子長得帥,是不是好車我就不懂。

天色暗了,推車上關渡橋,洗澡後不想流汗,本來想推著過去,見橋這麼長,又騎上車,慢慢地踩。關渡宮前另一家單車店是捷安特店,但很簡陋,一塊帆布作上蓋,車子看來是菜市場車,應該只是特許經營店吧,原本想偷看環島車長什麼樣子的念頭也打消了。

交車,鳥哥把我放在車袋的空瓶和垃圾丟了,他一定在想怎麼帶著這麼一堆垃圾?跟鳥哥說原本想踩沒氣的輪從三重回來,他沒回應。我把在花蓮買的兩條胎交給他,我說不知合適嗎?他問我帶回去有用嗎,我說其實沒用,他便把兩條胎丟在一旁。想來這兩條胎是不合適的,他沒跟我算而已。

我問鳥哥借膠水黏手表的外環。黏了便安心,之前幾天一直擔心弄丟。在店後方換褲,見到也許有十件寄存行李,環島的人真是多。忘了跟鳥哥說煞車線刮花車架的事,對不起。鳥哥說有收到我的英文短訊,中文的卻沒收到。這樣晙是說這部手機打中文短訊有問題啦,那天問住宿的短訊怪不得沒回音。

換衣後把球鞋丟到外面的巴士站旁的垃圾筒,有途人好奇。帶著行李走,一會便覺重。關渡知行路有很多食店,逐家看看。進雜物店問有沒有單車上管袋,這裏多人騎單車,我以為老闆娘會知道這個名訶,但她不知是啥,還不友善。

對面街的咖啡店在第一天已經留意到,想試試,但這時應該先吃飯。有家二手店有RAM和舊手機賣。晚餐吃清菜和酸辣麵,不好吃。吃後又覺得時間不早,想去信義區的兩家捷安特店看看,始終沒試咖啡。

因為空瓶被鳥哥丟了,在7-11買瓶瓶裝飲料,好讓今晚有個瓶子裝水。買了統一梅子綠荼,是全個旅程之中最難喝的東西,最後更喝不下,倒了,裝水還有一陣味。今天缺飲食緣。

坐捷運到信義區,十天以來第一次坐車。信義商圈的空橋好方便。手上拿著捷安特店的兩個地址,都找不著,問服務台,有禮地告知已經搬遷。呀,可以不用趕過來的。

去誠品旗艦店看看,上次來台是05年,那時還未有信義店。可是信義店不是24小時的。進去見到好些精品店已經關門。書店的格局和敦南店沒分別。無論去到那個角落都聽到大大聲說話的香港人,而且只有香港人才會大大聲說話,當地人都靜靜的。受Mandy所托找幾本書,只有一本找得到,先拿在手,再看我想看的東西。

我要搭末班機場巴士,只餘三十分鐘左右,浮燥得沒閒情看書。在賣的日本布全部都好美,用來包便當那種,也可以包東西上街。在座位區見到Bruce,他和老婆來旅行。我站著跟他說話,坐旁邊的人馬上走開,大概是受夠了我們粵語人。最終連手上那本書也沒買。

在街上問拿著閃光棒的交通督導員怎麼去捷運站,他不耐煩地一口氣連說出來,在旅遊區被太多人問吧。本來打算坐捷運去某站轉機場巴士,卻發現半小時後有班車在這個站開出,不用走來走去。買票後等時間過,看年青人圍著販賣機好一會,在研究怎麼買飲料。

B/F的麵包店一直在叫賣,買二送一,我左挑右選,選今晚的糧,什麼都想試試,最後一晚了,結果買個超大的送個小的,買麵包用的錢比晚餐更多。買完沒五分鐘,叫賣的人改叫買一送一!

機場巴士一貫地殘舊,只有三幾個人坐。到機場後便慢慢地走來走去,找好角落睡。明早才可以check in,沒法進入舒適的候機室。還車後拿著少少重的肩袋,雖然已經放慢腳步,還是出汗,去廁所好好抹身。這時把梅子綠茶倒了,免得今晚睡醒喝水時要喝甜飲料。

大廳人多,我去通往機場電車的隧道的一角睡。有點擔心不知醒,結果早了許多醒。去7-11查詢悠遊卡餘額後湊夠數把它買光。


環島後一天

2011年4月26日 

回香港一切順利,十五分鐘內由下機到上機鐵,多得事前準備充足。去香港站轉港島線,到公司才09:15還是:30,比平時更早。下次不用坐機鐵。可是這班06:30起飛的航班好像已經取消,而我也無工作得趕上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