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八天 拐去台中為了什麼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23日 第八天 朴子 → 台中 累計815km

06:45出發。早上的朴子基本上沒人。離開鎮不久經過兩個少年,我不知怎的失控,跳車。一直大部份時間四周都無人,怎樣要在有人時才出事!

下一條頗長的橋(北港大橋),河岸具氣勢,便到北港,08:20。這樣就經開嘉義縣,進入雲林縣。雲林縣有些什麼,我完全講不出,現在知道一個北港。昨晚不甘心沒踩到北港,問老闆北港跟朴子哪個較大。老闆說差不多,才不是呢,北港看不到底。

在麥當勞前停下小休,我看地圖,被入面的學生看,學生似乎留意到我那破了一大片的膝蓋。附近有一間好大的DAISO,香港JUSCO十元店(現在12元了)常賣的牌子。這個牌子的貨在十完店中品質較好,在台灣原來自成一店。

經過一間很大很大卻沒有人的廟,心想這不會是朝天宮吧?不可能沒人的。離遠看看,也沒停下。事後看別人的照片,朝天宮前正對著一條街,地勢跟我經過那間不一樣。如果昨晚到北港,也不知住哪。

關於北港住宿,我手上只有香客大樓的資料,但香客這幾天是一串七八輛旅遊車來,或是一串十幾輛打鑼打鼓車來的,可能會沒位。昨晚的老闆說媽袓誕剛好就在這幾天。

平常來台灣,去台北高雄東海岸,根本很少會到西部吧。誰會專程坐飛機來雲林縣旅行?到了又遇著對西部超重要的媽袓誕,事前不知,也太好運了。但好運又如何呢?沒時間看!

踩了很久還是農地,兩旁是稻田,有點風,不算大,但速度大降,說什麼也上不到十四五,不知路是否暗斜。沒樹的路踩得好累,這一邊的農夫在噴農藥,他背對風的方向,我慢慢經過,畫面是美的,但我豈不是吸了藥?

速度最多只有十一二,有時更只有七八,路看上去可是平的啊。踩到尿急也找不到一個不是人家產業的地方,只好在路邊解決。過濁水溪前好想吃東西,兩旁店舖卻全是賣工農用品的。遠遠見前面的路全給人塞滿了,有警察封路,在放煙花,大得轟然一響地會動那種,我騎到時煙花剛好放完,人也放行。一地爆仗碎。

一直以為過河的橋是西螺大橋,不是啊,這裏是西螺鎮,但我騎的是台19線,橋是自強大橋。應該是全個旅程之中經過最長的橋,但過河的一段很短,其餘大部份都是架在草地還是農地上,好讓濁水溪泛濫時不至淹蓋橋。橋長得我踩到一半覺得累。

橋的另一端是彰化縣,雲林縣我用兩三小時便穿越了?過橋之後地方更荒蕪,經過比堡壘更大的竹塘慈航宮。地圖指竹塘在台19線一旁,要離開公路的話便算了。兩旁的農田很平,看到很遠。左邊遠遠地見到一些房屋,那邊應該有得吃,可是嫌遠。這時風很大,我盡力踩車也不去。

12:45到幾條路交匯的埤頭,在一家夠在地的大超市買麵包和布冧,坐在店前的超大停車場吃,用了一個小時。邊吃邊看居民騎單車來,更多是騎機車來,停車、入店、買東西、然後把購物袋掛在把手、開車走。這餐吃得有生活感,好滿足。

前進不久車變多了,意外發現溪湖糖廠就在路旁,15:30。把車停在糖廠對面的全家便利店外,外面頗有一些人出入,停車在這裏是有點不安的。進入全家,邊吃些什麼(忘了紀錄),邊仔細計算一下時間,如果不參觀,直接去彰化,只是四點,再到台中也早了點,參觀呢,又有點晚。這時陽光配合地變得微黃,好像叫我要考慮清楚。可是沒參觀過糖廠呢,之前只知道光復糖廠,在台9線,沒機會去,如今就有一間在面前,怎麼也要看看。

這家全家有賣之後再找不到的手機充電器。在全家旁的糖廠公園吃台糖雪糕,一如所料只有甜味。店面有規模,入口有超市式旋轉門,雪糕是放在大大個的頂開式雪櫃內,人流超多,要排隊。公園有輛固定的小火車,樹影下的座位,不錯。

吃完牽車過馬路到糖廠,小草地種的是什麼樹?樹幹高高,在頂端才散開大葉。樹下的日式小木屋夠別緻。後面是個大機房,可以自由入內走走。機房內有片空地給改做成舞台,有時有舞蹈表演。糖廠這邊的火車是會走動的,大約兩個站,意思意思。原來糖廠長這樣子,見識過了。

參觀後四點幾,加快去彰化。17:00彰化沒有什麼特別吧,台19線到此完結,好像很多店賣鴨料理。老問題:住這裏還是繼續?時候不算早,但原本的目的地是台中,有點著急地出發。根據交通部大地圖該走台1丙,現在看詳細的地圖,台1丙是從相反方向繞過市中心,又白白走遠了,好在這條路上有些好店。

途經美利達彰化旗艦店,入去看了一看,上管包和座位包一堆堆地放在大特賣欄,沒看車便走了,走不多久輪到捷安特,附近都是汽車展銷場,忽然來一家單車店,夠特別。這家外面有自助充氣站,充完氣後進去替人買手袖。買了要帶著當然不好,可是怕到台北時要特意找。事後證明回台北後因為資料有誤,果然去不到捷安特店。

店員好殷勸,我問她為什麼車架怕被鏈條打到。她見我是香港來的,而且是獨行,鼓勵之餘送我浴露之類的瓶瓶和一把大梳。贈品看來頗高級,可是意外地要多攜有點重量的液體。

走台1丙沒多久便轉走台1,過橋右轉台1乙。車多但路寬,沒有壓力,反正已天黑,不用趕了,我靠著昏黃的街燈前進。遇到有廁所的7-11當然要停一下,打電話去台中青年之家,告知有空位。地址是北屯區,地圖上找不到。問便利店店員,他說很遠呢,說完我也不知在哪,反正要進城,先往前走再算。

一路騎一邊回想為什麼台中只抄下那一家的地址,因為一直心想大城市不會沒得住,抄時是知道它很偏僻,當時心想只抄下作保險。結果忘記了它很偏僻這件事,既然打了電話,便去吧。

騎到沿火車站的路(復興路三段),在一家照相店問路19:15,老闆娘看樣子是知道怎去的,但她一直說很遠很遠。老闆出來又說很遠很遠,他們想留我住宿,問我打算住幾錢。我問他們這裏有得住嗎,他們又支吾以對,一定是非法的。但入黑人便軟弱,心裏不想還要騎到不知在哪裏的青年之家。我估算一下,台中青年之家床位要500,這邊是房間的話,500不成吧,昨天朴子小地方也要700,這裏是台中,應該更貴吧。

之後好一段時間他們在試探我要不要住這裏,我在估算價錢。我心想600但不好意思開口,結果我說800元。他們帶我上樓上,窄窄的走廊上有升降機,我一看便懷疑是不是私建的。我把單車停在走廊弄了一處污漬在牆壁。這時剛好有兩個女生回來,唔,這樣子這裏便是租給學生的啦。

樓只有四五層,老闆娘帶我去的第一間房,一開門見到到處都是雜物,她開錯了有人住的一間。到另一間房,很寬敞,一張大床還沒舖被,另一邊是雪櫃和大書枱,書枱有網絡插頭,果然是學生宿舍。老闆娘和外傭合力舖床,外傭拿錯了床單,可見我這樣來的人是希客。

老闆娘問我要毛巾洗髮精嗎,我說自己有帶。沒跟她要被子是失策,很快就有報應。明早我很早出門,老闆娘叫我自己把鑰匙放在抽屜便好。她又給我詳細講解怎樣去一中夜市。地圖上見到附近也有其他的夜市,她說那些比較小,賣衣服的,我說我想找吃的。至於最出名的逢甲夜市在城北,很遠,騎車是不可能的了,想搭車,又太晚,去了便沒車回來。早知應該抄下逢甲附近的住宿,住那邊會比較有趣。

騎車去一中,到火車站附近有大量住宿招牌,不過500至550元,見到真是不爽。這時剛好補習社下課,學生們成群出動。到夜市便下車推,還是礙事。沒走多遠便找一家店坐下,吃餛飩麵喝水果茶,麵煮得好糊,好難吃。在中央公園拐一大個彎去吃豆漿店的水煎包,只有味精味。

騎回住處過兩個街口有家餐廳看來還可以,但看來快關門,只好又去最可靠的7-11。仗著有雪櫃之便,買布丁和統一瑞穗牛奶。回住處在大書枱上開餐。冷氣好凍,沖涼後更覺,不開又翳悶。用天台的洗衣機洗衣,經過別的房間,聽到學生在聊天。是多人住一房還是走到朋友的房聊天?

一段時間後又走上天台脫水,脫水功能完全不成,又慢,多脫一次還是不成,這時已兩點半,只好濕濕地晾衣。睡覺好凍,這時後悔沒拿被子,睡了一會再試關冷氣,一會又再開,想辦法捲著自己。這時想起在成功的旅社的舒適貼心。

不住嘉義住台中,沒有前進多少,台中是偏離海岸線的,即是我這天走遠了,明天還要走回海岸線,雙重的遠。決定到台中只是一心認為在大城市找住宿方便,又可以逛逛夜市。結果太晚到達,什麼都做不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