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四天 賭一舖,腿痛但美好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19日 第四天 花蓮 → 成功 累計263.89km

早起床,要補回少走的路。在家時故意沿掛衣魚絲打幾個結,以為防滑,怎料防滑不成,因為結太小,卻弄得拉魚絲的結解不開,只好弄斷魚絲,還要無剪刀,要用鑰匙齒鋸。

想06:00出門,結果是06:40,這樣便浪費了四十分鐘。買早餐店的漢堡,外帶到岸邊對著浪花吃。

07:30上193縣道,眨眼便到遠雄海洋公園。08:10便到鹽寮,知道這個地方因為區紀復在這裏修行,原來距離花蓮市那麼近。在海邊的亭吃蛋糕。

09:00到水璉。上斜,是很陡,但短。沒料到過了蘇花還有隧道。在牛山呼庭左右有隻狗一直走在我前面帶路,也許帶了三公里,不時回頭看我在哪裏。我故意停下來,牠等我。到牠家時牠站在路口看著我過而不入。我走遠了,回頭看,牠仍然站著看我。牠奇怪我怎麼不跟它走。

上坡是夠陡的,但不長,下坡10:05到芭琦瞭望台。遊人說「加油啊」,沒有很熱情。之後是平路,海邊馬上接著稻田,這是世間罕有的。根據資料,磯崎應該有7-11,但沒見到。親不知子斷崖過了也不知道。在鳥不生蛋的公路旁竟然停著一輛水果車,誰來買?問前面還有沒有斜路,答曰從這裏一直到台東愈來愈平。心裏存疑。有隧道嗎?回答沒有時的表現出「什麼?這裏什麼地方,哪有隧道」的表情,讓我肯定是沒有的。

沿路一直有民宿,有幾間築成希臘風情,名字幾乎全部都像《戀戀愛琴海》這樣矯情。12:00到豐濱,是個三岔路口,可接光豐路去光復啊。看一看路,那麼陡。吃悟饕池上飯包的焢肉便當,平平無奇。留意一下街兩旁,有旅館,即是昨天其實可以騎到這裏。這一帶的7-11都有看板介紹地方特色。豐濱的看板特別註明「下一間7-11距離這裏47公里」。

一離開雨便變大。沒便利店是真的,可是一路都有士多、餐館、警察局,根本不可能渴死。至少民居多的是,必要時求救,難道人家會不理你嗎?你以為這是大陸?

愈來愈冷,下滑時手指頭冷得扳不動,穿短褲倒不覺冷。應該只得十二至十四度。14:00在石梯坪的廁所外站著避雨。站著發抖,沒得坐。進廁所應該較暖,但有異味。怕有十輛遊覽車的陸客不停出入。

不得已,在異味之中吃蛋糕。在小店買方塊威化,聽不懂老闆說什麼。不知道沿著海邊有路,以為這個景點就這麼一條路,14:30回頭走公路,錯過了欣賞石梯坪的景色。怪不得走沒幾分鐘又見到石梯坪的入口。

沒多久便見到紅色跨河大橋,靜浦到了,是泛舟的終點,但只見獨木舟。很久沒見人氣,稍稍激動。河兩岸的民宿景色不錯,看來不便宜。15:15經過八仙洞,是在懸崖上的海蝕洞。以前這裏是海,後來被推高了。很有趣,但沒時間看!

16:10到長濱,重見人類文明啊。有點規模的小鎮,卻很冷清得像災難片的棄城,正如人稱「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在設在鄉公所外的免費水機斟水,有點擔心清潔與否,先小試一下。在很有feel的7-11一邊吃好難吃的茄子意粉,一邊計算要不要繼續。

預計的住宿地是成功鎮,在26公里外,以平均12km/h來算,要兩小時,還沒計其他因素,如天黑不敢騎得快、夜了更冷、不知前面是不是上坡路等等。半夜留落在半路就弊了。這餐吃得憂心戚戚,又難吃。決定賭一舖,吃完不敢久留,約16:50起程。

一出發便急下坡,快啊。踏得特別努力,覺得一直都是下坡,里程過得很快,一個又一個中途站轉眼便過。時速近30km/h,路程還沒過半我已知道會比預計早到達。快得連前輪都朝上踢污水,幸好有黃色眼鏡和面罩擋住。

上小坡,過三仙隧道後手掌發麻,右手轉不到擋,要讓左手伸過另一邊把來撥。右膝痛得不能曲,完全踩不到,剛好這時下滑大直路近兩公里,不然鐡定要停在一旁。滑到底,膝蓋勉強可曲,18:15痛著踩到成功。

橫橫直直的棋盤形街道有好幾條,都冷冷清清。慢慢滑下中山路,天已黑,怕不認得路,邊滑邊默記著有大超市和其他店。滑過真王子大旅社,先記著有這麼一家住宿。要是前面沒有別家便回上踩過來吧。滑到近底,進了慶濱大旅社,就住下了。

脫雨衣時才知下擺載著黑色的雨水,還在滴。不好意思弄髒地板,想把雨衣拿到外面抖,老闆娘連說不要緊。房間在一樓(上一層),膝痛得爬樓梯要近乎蟹行,爬到一半要休息。

浴室的凸面藍綠色紙皮石大有某些古老浮雕景點的趣味。浴缸看起來新卻不清潔,其實只是很久沒人用。不理了,要泡澡。

對鏡脫下太陽眼鏡,才知污水把臉弄得一點點,只是眼鏡的大面積擋去一半。之前在家有掙扎過要帶哪副太陽眼鏡,這副不舒服,好在可換黃鏡。要是帶了另一副不可換鏡的,天暗時不能戴,怎辦?

梳洗了很久。問老闆娘拿報紙塞鞋吸水,於是又蟹行上落樓梯,她給我足足半呎厚。出外時老闆娘見我衣衫單薄,拿了她弟弟的毛衣給我,還叫我帶走。原本我怕熱,只搭著,把袖綁起,她說我這樣搭配很好看。

上機時沒帶拖鞋,第一天在超商買了一雙超便宜又超輕的,買得真對,踼著逛了一會,走回旅社旁的麵店吃鵝肉細麵。吃完四處走,還是沒什麼看。冷,穿上毛衣。

想買水果,但不知怎賣。走回坡上的農會超商買一盒四個蘋果、紙包茶、(又是)瑞穗牛奶、盒裝荼,大量飲品!現在想來那麼多水果種類不買,偏要買不算特產的蘋果。收銀員見我是外地人,問我要不要印花,印花是個籌碼。不要了。用防水袋作購物袋,重甸甸的,怕它穿,摟著回旅社。

進門前先把兩個蘋果拿在手,要送給老闆娘,她硬是不收。吃蘋果喝茶,剩下的明早吃。洗衣服,台階很順手,洗完掛在走廊盡頭,開風扇吹。塞鞋的報紙團換過四五回還是濕的。

膝蓋明天要是還在痛,要不要放棄?懷著旅程可能要結束的不安入睡。這天好長。騎行時間7小時42分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