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二天 在雨中走蘇花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4月17日 第二天 宜蘭 → 和平 累計154.51公里

06:35出發,07:35到羅東,經過運動公園有感觸,六年前來過,現在沒時間進。開始有雨,沒穿雨衣,愈下愈大,在橋底避一下,才發覺雪白的上衣的下擺已經給泥巴濺污,不爽。和環島人士打招呼。

09:00在超現實水泥廠附近最後一次避雨,啃白方包,狀甚可憐。前面上山處便是蘇花公路。修路工人替我打氣。不久見到在對面線的觀景台,牽車走過去,剛好和香港旅行團同時到,沒跟他們聊天。導遊以為我遺下水壺。下面是南方澳,看起來和蘇澳很近。

11:30到東澳,很荒涼,沒有7-11!大部份店不開。有一家在打麻雀,我剛踏進去,其中一個就說沒開,我一時沒聽懂,她便不耐煩。

吃炒飯,餐牌寫50元卻收我60元,至今不知是否被騙。抄一碟菜要100元。發短訊給租車瘋的鳥哥告知我的手機號碼,用英文的。又再寫一次中文。又很辛苦地發中文短訊給民宿問有否空位。發了兩次都沒回覆。

13:00再出發,去旅客中心的廁所,旅客中心有餐點,早知吃這裏。15:40到南澳,有便利店、開揚的小學、幾個外國人家庭,似乎是旅行團。從東澳走來,覺得南澳特別親切。吃鹵肉飯作下午茶,年輕男老闆聲線超溫柔。

16:00再出發。莎韻之鐘原來就在路旁。很多旅行團車,算,不停了。約17:30到漢本,遁例參觀一下。

18:00到和平,繞了一圏找住處,結果全部集中在路頭,走得遠那邊只有民居。鳳冠大飯店在側路,看來有點高級,還是不要問了。住海燕旅社,老闆本說600元,說一下變成500元。樓下是雜貨店,門外車泊得密密的,在車隙間推單車進店,有點困難。

往幾個舖位旁的飯店吃三鮮炒麵,喝金針花湯,湯沒啥特別。老闆問我海燕幾錢,可能競爭激烈。每逢遇到這種問題我都想顧左右而言他,但結果總是老實地回答。到7-11買金台啤,喝不出和普通台啤的分別。

和平是典型的一條公路貫穿的小鎮,晚上偶有一兩輛大貨車飄過,之後整條街都是你的。從上蘇花公路開始一直在想隧道在哪,心裏充滿壓力。記得有人說蘇花公路上一共有十二還是十四條隧道,以為今天要經過一半即六七條,怎料只見兩條,而且都在末段才出現。第一條過的更是雙向分開管道,不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