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六天 從這海翻過那海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21日 第六天 大武 → 高雄 累計598.62km

繼續負著趕路的壓力,4點幾起床,下樓去7-11吃早餐。收銀員在疊報紙。吃完才買第二波,包括「卡踏車」運動飲料連水壺和一直很可靠的紙杯蛋糕。這時才第一次用悠遊卡付款,以後不用帶著重重的輔幣。

05:30左右天亮得可以上路,修整一下,又過了半小時。05:55出發。在黃色的晨光之中上路,空氣微涼,心情大好。

「卡踏車」甜得太過份。水壺口沒泥擋,要用嘴巴來開蓋。試著邊踩邊俯身拿水壺,最初幾次幾乎要停下來才拿到,插回水壺架更加困難。用過馬上明白為什麼單車水壺的壺頭要設計成這個形狀,讓人好拿。趁還早,少車,多練習幾次。拿取很快便無難度,插回就始終要摸索。

45分鐘到達仁。有旅館廣告牌!有士多!但見不到旅館。臨上往壽卡之路時,路牌顯示「連續十二公里上坡」,這東西見多了,心裏有個底。決定每700公尺吃一顆糖,每2至3公里下車一會吃蛋糕,這樣子好輕鬆。

這條路不陡,路肩闊得很,這麼早固然沒車,即使有車也不用爭路。一間廟前面有修路工程,在這裏停下作較長的休息。廟後可見剛才上山迂迴的路。休息後出發更加輕鬆,快到了,傳說中的壽卡不過這樣而已?

經過森永,姑且探頭看看有沒糖果廠,只見消防站。覺得在這裏工作也不錯。08:20到壽卡,沒有循例簽名,水當然要滿滿地斟。既然多買了蛋糕,就坐在外面的木頭椅吃吧。總結這段路,時速8km/hr,只有三四段稍陡,每段長不到500公尺。

去完廁所有人跟我好像很熟落地談話,我還沒意會到昨晚在大武見過他。他用摩托車,晚很多才出發,半小時已到。他問我大環還是小環。壽卡是兩條路的交界,我走台9,去墾丁的話走199。每次在主要分岔口都想,要是走另一條路,往後一定很不同吧。每個可能性當初都不過從很少的一點點轉向開始分岔。

坐了半小時,下坡當然爽,但對面線頗多車,怕太快失控闖向對面線。久了手很累,要是麻痺煞不到車就弊,所以不時停停。最高速42km/hr。從壽卡到楓港看地圖似是連續下坡,實則是下一會上一點點這樣循環三四次,下的當然比上的多,上幾百公尺至1.5公里再下。滑下二十分鐘後第一次見上坡時心想「有冇搞錯」,第二次時已乏力。

從這裏開始到差不多高雄,路邊一直有小販車賣農作物,而且總是一批批賣同一種東西,原本見的都是釋迦,一開始見到賣洋葱的,之後全是洋葱,釋迦沒得賣了。見到黑珍珠蓮霧時又買不到洋葱了。

09:45到台1和台9的交界,即是楓港。替伴我走到尾的台9路標拍個照留念。見到海了。花半個早上,從這邊到那邊,又見到海,這個海不是那個海。海旁就是7-11,懶得過對面線,不久這邊線旁也有一間很大的(枋山南北棧店)。

吃漢堡喝奶茶,漢堡算不錯。吃完去店旁的大廁所,這裏人多車多,把車鎖在外有點不安,到了西部總覺得凡事都不一樣。

下一點點小雨,穿上黃色雨衣走沒200公尺便脫下。無奈地在沿楓港公路的機車道踩,有夠悶。某段路旁的火車軌走進人工洞穴,稱為「掩體」。雖然記事本寫下11:20到枋寮,但對這裡毫無印象。

大概在這時走進一家加油站添水,在有點斜的坡上想丟垃圾,那隻滑滑的球鞋抓不住地,我滑倒,把垃圾筒也踢翻,左膝磨破了,垃圾筒的地面因為被垃圾筒遮住,仍有早前下雨的濕氣,我往髒水摸。加油站的店員也來問有沒有事,我第一時間想的是受傷了,再想髒,再想單車褲有沒有磨破。這是全個旅程唯一的意外,可笑的是它跟單車無關。

休息了一會出發,還是有點血滴出來。水底寮是台1和和17的交界,我記得那狹窄的夾角。這裏有很多食店,看來企理,我找到滿意的,但時間尚早,不吃了,食店前面應該多的是吧,畢竟是西部。這個想法害我餓了一個下午。

12:50到新埤,到午飯時間,但很少食店,很多舖子都關門。新埤在地圖上是用大字標的鄉鎮,為什麼這樣破落?下一站可就遠了。竹田和內埔看似是在路上的下一個鄉鎮,其實不在路旁,要特意岔過去不知要走多遠,不要冒險。

沿著台1踩,走到整條路給翻起來的工程,兼微上坡,沒力踩,就站在滾滾黃沙裡吃僅有的糖果,這時已2時許。15:08到麟洛,其實也不在路旁,但要是我還不進去就死定了。這時很熱,眼冒火星,肚子凹進去。街角的店看來很寬敝,而且有冷氣!似乎是牛肉專賣店,炒牛肉好吃,湯任添,茶也好喝。坐了很久,一出去又熱,但被這店救命之後,再上路覺得幸福。

過屏東後車愈來愈多,機車在身邊不停閃過。有些高架橋慢車不能用,要走支路繞回隧道。支路較窄,機車要超越我有點困難,但從沒人響鞍,就這樣讓我慢慢地前進,這就是文明。

某條大街已經很寬很直很多車,卻離高雄中心尚遠。因比例問題,我的全國地圖這時失效,高雄市地圖覆蓋又不夠,我只知跟著台1就好。在某街角一輛長車轉右,差點撞倒過路人。在附近吃7-11飯糰,喝咖啡。

我在燈飾店前再試翻查地圖,已知這條是台1,橫街的街名見得到,但沒在地圖上。天開始暗,人就不安。見到幾次標著「鳳山」的路標,終於大概知道我近哪裏。如果現在還沒到鳳山,到高雄市天一定已全黑。

下了某條橋後,路標上標的街名開始在地圖上找得到,我在地圖上了。停在路旁打電話去國軍英雄館,聽到的只是電話錄音,如要XX請按YY。我聽不清哪些XX。這時店中人出來問我有什麼可以幫忙,我叫他幫我聽那個YY。終於撥到真人接聽,那人說只有將軍房,我問那是什麼,他沒好氣地說是等級好一點的房。試別的幾家,市中心的都不成,最後找到澄清湖青年中心。澄清湖離這裏最近,離市中心就遠。

剛想離開,店中人叫住我,用電腦地圖教我怎去。好在在Google街景見到青年中心的門口,不然繞湖走一圈都找不到。他真好人。這店其實不是店,是開在地下的辦公室,是個志工團體之類。

這時18:00。直接去青年中心,路還是有點距離,先安頓再回頭吃晚飯吧。湖畔竟然沒什麼店,都是住宅。入青年中心後是上坡,推著車走到接待處。中心內有很多小學生。接待處在電話說有300元的床位,我到後卻告知有兩個學生團,要我住房,原價1400,特價1120,我還沒發聲,她說算你1000好了。萬般不願意地入住。

現在已入黑但仍有股熱氣,不同東部晚上涼涼的,是西部不同東部還是晴天陰天的分別?

全部大樓的名字都充滿國家存亡之秋的憂患意識。我的房在最近入口處,大樓名叫忠義樓,剛才走過已經留意到。門口的蚊紗很舊,房倒是很好,日式睡地板床墊,但有蚊,整晚都不得安寧。熱水爐一定是七八十年代的出品,一個洗衣機那麼高那麼厚,烤漆都脫落,我用時好怕觸電。

沖涼後回接待處,一路找哪裏可以洗衣服。燒烤區有大量水槽,都是乾的,裏面舖滿落葉,不見得有水,即使有水,槽也太髒,搞不好有烤肉油漬。找來找去,找回自己住處後面工人用來洗床單的洗衣機,吃完飯才洗。

接待處旁的餐廳好像已用餐完畢,小賣部超大間但空空如也,有半間什麼都沒放。吃台糖冰條,我跟店員說外面好像沒得賣,她不置可否,不知她有沒有聽懂我的國語。冰條是菠蘿味的,只是糖+水+色素,全無香味。滴了冰條汁在地上。買糖果,彩色軟糖像啤啤熊那種,但無形狀,5元一包。拿了好幾張高雄地圖和活動小冊子,一晚能去幾處?明早好不好遊一遊高雄才上路?

把所有行李連馬鞍袋卸下,用昨晚在大武買的橡筋帶把防水袋束在尾架,不穩。出外找晚餐,附近真的沒得吃,想騎車去市中心,逛逛愛河單車專用道,但晚上好多人騎車,沿著湖騎得好快。

過了長庚醫院還要走好遠,湖比想像中大,依地圖走卻走到黑暗寂靜處,看錯了圖,未能想像地圖的比例。出到澄清路就怕,不怕汽車,怕一堆有幾百輛的單車。錯過了路標,平時就馬上把車掉頭回看,現在在車陣中不能掉頭。

在路口,前進橫過馬路還是順勢右轉?轉了一點點便知道不能改為前進,要改便得橫越別人的單車軌跡。停在轉彎位阻街也不成,我看前面的路都會是這樣,而且不肯定這條路去哪裏,便把車抬上行人道,推回頭。回頭還不很容易,不敢走對面線,怕離開了湖畔也不知道。

沒得吃怎麼辦?又餓了。唯有去醫院旁的7-11。根據記事本,今天吃了五餐,四餐都是7-11。可是我記得是吃了八餐的,其中七餐是7-11。我記得八餐,因為多,但那多出來的幾餐沒有記錄,現在記憶模糊了。這次吃意粉,甜品是布丁。吃得不滿意。7-11竟然張貼告示,不招待醫院病人!旁邊的麵包店看來好吃,但已關。

回住宿後確認工人不在,用洗衣機。樓上也有小孩住,有少許嘈,導師盡力制止。住得太好不是好事,我怕一地的行李弄髒光潔的地板,要用膠袋、紙張等舖地再整齊地把行李疊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