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五天 好喜歡一街貫穿的小鎮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20日 第五天 成功 → 大武 累計474.94km

起床時覺得膝蓋沒大礙,繼續上路吧。在房間吃麵包蛋糕喝果汁一大堆,還有買給老闆娘而她不收的蘋果。給老闆娘留字條:「你很好人,毛衣還是不帶上了」。

07:15出發,第一件事把髒髒的雨衣丟掉,去7-11買件新的。事後證明這件白買了更白帶了。在台11線上的另一家7-11吃漢堡作第二早餐。現在看地圖才知有條近4公里的海岸公路更靠海,可惡。

鏈條有雜聲,去東河派出所問有否潤滑油,一進門見到警察把槍拆開在抹油,慢慢從槍管不指著的路徑走近,枱面就有一支潤滑油,借來拿出停車場滴,下得太多,滴到地上,摘片葉子墊地。東河鎮全鎮有免費Wi-Fi!派出所那條內街潔淨,喜歡這個鎮。

現在看地圖才發現2公里長的金樽產業道路近靠近海,又錯過了。不愛東河包子的大門面,沒試。09:38到都蘭,派出所特別,旁的庭園有氣派,露營區原來不單是草地一塊,有優質木地台和屋頂!根本不帶營也睡得舒服。還可以在派出所洗熱水澡,還受警察保護,我整個被震懾。

又在水機斟水,這次放心。既然有水機便沒進派出所。在水往上流‎又見一片遊覽車海,經過算數。兩旁景色愈來愈都市化,11:15到台東。決定不進城,在新豐里橋離遠見到市街已經覺得煩。

進知本之前吃牛肉麵,不好吃,店髒,但那時已餓,附近一是關了門的店,一是農用品店,要是有店的話。趁有得吃就要吃。12:45進知本,頗多旅館。台11線在知本之後不久走完,匯進台9線。

之後一條路兩邊農田遠處是山,景色和台11好不同,心想我的東海岸這樣就走完了。太麻里遠比想像來得繁榮。見到幾個四學士牛肉麵廣告。在電視見過介紹,難以理解四個學士算什麼賣點。而且我看過太多味道不好、c/p值低的評價。

四處都賣釋迦。過了太麻里,上坡!下坡之前已可見到金崙全貌,有溫泉,自然有不少旅館。14:20在金崙。7-11的位置好,可泊車。用其廁所,吃其飯糰和布丁,坐其咖啡座。

另一個單車人問我「環島嗎?第幾天?台北出發?順時鐘?第五天才到?怎麼這麼慢?我要趕下雨前週末回台北。」很慢嗎?我不理他,他跟另一個人重覆趕路的話,好像騎得快有獎似的。青年人騎摩托車逆時鐘走,手上的地圖很破,我多帶的一份可以給他,但他向煩男問路,我沒答話。

時間尚早,又要掙扎繼續與否。大武應該可以到,達仁呢?距離大武不用一小時。有人說達仁無住宿,我想起有人的遊記也是這樣說,作罷。

17:00到大武。天未黑,在只有一條街的小鎮上只見到一間住宿,踩遠一點點把河另一邊的村都巡遊過,那邊沒有住宿。回原本見到那間,已經18:00,天又暗了。見到一輛單車已經泊在大廰,問知是500元,也無謂以車友身份講價,入住這家的必然個個都是車友。房很窄小,算破舊,但還是企理的。

梳洗後出外,冷。回房拿風衣,即是說,又上上落落樓梯。這家輔都大旅社旁邊就是7-11,食店多在對面街。買了梅子可樂,只不過是開一支可樂倒進膠杯,加一兩顆酸梅乾,夠無聊。不過這樣無聊的產品,在這樣小型的小鎮,竟然也認真地用機器封口,插飲管時更熟練地沒讓手觸到管身,這就是文明。

後街有舊式超商,吃完才買。食店都是小炒類。巴士站是圓形的,站和頂蓋都是石屎(混凝土)的,七十年代風。風格類似但規模小得多的巴士亭,九巴僅存三四個,譬如在大埔工業邨。這個巴士站使得整個鎮看來像時光停留。事後看台灣的舊照,台北果然曾經有過這類站。

吃炒羊肉飯,喝黑麥啤。在超市補買糖果,森永紙盒裝的好便宜,事後想,不知有無塑化劑。

超市有些單車用品,自然是低質貨,想過買個泥擋和倒後鏡。袖套也有呢,不是工農用那種。好像是綿的,好醜,顏色更是…但能用。

在量販店買了橙色反光帶,用黏的,全程沒用過。也買了行李橡筋帶用來綁那個兩公升水瓶。過兩天證實不用帶那麼多水,把水瓶丟掉了。即是說橡筋帶也是多餘的。

回旅館時大廰已多放了六七輛單車。在-11見到運動飲料連單車水壺,只賣24還是28元。由於是葡萄糖水,會滋生細菌,開啟後幾小時要飲完。那就明早上路前才買吧。

找不到想吃的宵夜。再說一遍,好喜歡只有一條街貫穿的小鎮。在房間慢慢地補胎。旅程以日子來算已過半,以里程來算還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