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三天 太容易停下來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18日 第三天 和平 → 花蓮 去大學前累計200公里,去大學後累計244.40公里

07:00準備出門,用旅館家的逆滲透水機把水壺斟滿,斟到水機沒水,響音樂!吵醒了老闆娘。

一出車便發覺前胎洩氣,把車牽到對面街的7-11外。不想開後備胎,補胎吧。第一次弄,大半個小時才把胎拆得出來。事後想來,根本沒放夠氣,怪不得那麼費勁。膠水塗得小氣,四邊都黏不著。把內胎放回原位才真是難,應該花了四十五分鐘。

剛弄好,還沒走,又洩氣!也許外胎有刺沒找著。整個過程重複一遍,弄到累,進7-11先吃個碗麵,連店員也問我幹嘛弄那麼久。這家的美利達維修工具有一件沒一件的,沒公德心的人真多。

這家7-11為騎單車人士送思樂冰,事後才知道,可惜。結果09:30出發,弄了兩個半小時!

11:00到崇德隧道。在清水斷崖拍一下照。天陰,海是灰色的,完全不好看。這天過的隧道可多了,數到十幾後忘記了數字。有些明隧道靠海一面是開孔的,只見一條條柱,走過不覺是隧道,光明便沒壓力。

之前估計最長的一條要用五至十分鐘通過,毎過一條都計時,為了知道最長那條經過了沒有。結果有一條特別長,走到一半變明隧道,一會又變暗隧道,都是沒有壓力地通過,也不用五分鐘。我知道這條一定是之前估計那條,也不過如此,完全放心了。

走蘇花靠崖那邊是有危險的,拳頭大的石在我面前兩三米落下!要是掉進頭盔的疏氣孔,會穿頭。

一群遊人把單眼相機塞給我叫我拍照,我按了掣讓景觀顯示在屏幕,怎料這個模式拍不到照。物主沒好氣。

到太魯閣附近路變得超寛,我知道隧道過完了。過河的大橋都漆紅色。上次去太魯閣只遊了高高在上的天祥,砂卡礑過門不入。這次以為自己沒時間,又讓它在腳邊溜過。

在景美見到往七星潭的岔路,算了不去,走我一直在走的台9線往花蓮。事後才知,兩條都順路、路程幾乎沒分別、台9線很悶、多車、往七星潭的路少車、沿海邊、七星潭美,這麼多差別。台9線上到花蓮前的某間7-11裏的美利達維修工具竟然全套齊全!連補胎皮也在,足以證明一般人都走七星潭,不走這條悶的路。

14:00到花蓮火車站,站前廣場一看便記得。很多人拉住宿。在遊客中心拿地圖,問資料,拿不定走花東縱谷還是台11海線好。比較想走海線,但時間已晚,不知要騎到哪裏才有住宿。磨蹭磨蹭,決定海線吧。職員也勸我要走海線便得早出發。

要出發了,爆胎!這次是後胎。在遊客中心旁修車。找不到破洞,開後備胎。修完已太晚,住花蓮學苑。職員還是跟上次一樣的友善。問我有沒有住過,我說六年前,等於新來的吧。

車只可放公共地方,雖然是閘內,畢竟人多,有點不安。通舖一間房只有一條鑰匙,就是這點不方便。把東西卸下,去東華大學,出車時已五時許,職員也奇怪「現在去?」。

經過單車店,想起這天一天爆三次胎,怕在少補給的台11線沒胎用,買了兩條新胎帶上路。還叫店員幫我找那找不著的破洞。店員用心地找,末了還給我把胎仔細地摺好。這手勢在香港哪裏找?

中華路東端的巷子裏的小店子裝修得有味道,也許沒有很多生意但開家小店自得其樂那種。如果可以逛逛就有意思,但我要上路。

人多車多,還找錯路,來回浪費了廿分鐘。上台9線,天暗了,很想在天黑之前到大學,卻乏力到要停在路旁吃乾糧。吃完還是腿軟。天已經全黑了。終於用一小時廿分鐘才到。短短一條街全是吃的,都是學生。先不吃,參觀要緊。

校園內很多路無燈。宿舍外的空地超大,騎四十五分鐘才繞半個校園。在湖旁飯堂外投幣買紙包咖啡,有女生詩意地望湖。有點想吃飯堂但不知怎買單。

出校園,吃麵,把車鎖在外,雖然只在附近,但坐下剛好看不到車,一直不安。麵很大碗但不好吃,有漫畫任看,少少甜的茶任喝。吃完想再吃別的,但家家店都人多。

騎回去遇惡狗,見到有鍊鎖著,我才不怕。怎料它身後黑暗處有幾隻沒鎖著的撲出來,我大叫。如果剛好有車經過,又掛了。

回程知道路程,感覺比去程快得多。到花蓮市喝瑞穗牛乳的專門店,其實和7-11的紙盒裝有無分別?還要站著喝完才見到側邊有有風味的座位。吃公正包子,有點想坐下但車子不好顧,人多的地方還是不要離開車,只買5 元一個包子站著吃,好味道。

回住處,多麼不願還是要洗衣,脫水機夠專業,不同一般的家用洗衣機。拉魚絲掛衣。今天晚出發又早收工,只前進45公里。來回東華大學倒也騎了44公里。結果又是累。

2 comments:

So B said...

公正飽子是怎樣的?

kafailo said...

公正是店名,人家一籠六七個地吃,肉汁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