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九天 一整日的冤枉路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24日 第九天 台中 → 新竹 累計934km

還沒天亮便上天台收衣服,果然不乾,單車褲的襠墊有點濕,穿上翳住不舒服。在房間吃過早餐後06:15出發,推著單車過火車軌下的橋,之後上路。這樣的捷徑在Google Maps的自動路徑不能顯示。

今天的路徑極為轉折,先走台1乙,到大雅轉台10,很快又轉台13。一路都好多早餐店,想吃漢堡看了幾家都差不多,想吃時附近又沒有。一家糕餅店看來不錯,擺在外面的桌子有花草圍繞。似乎是剛開門,我進去走了一圈也沒有人理我,想幫趁也不成。

到比較少食店的區時太想吃,在一家不怎麼樣、有點昏暗、枱櫈有點油漬的店吃牛舌餅,喝豆漿。牛舌餅不知放了幾天?吃後不安。台10線一帶都是小商店和住宅,路擠擠的,多車,但我覺得愜意,可能因為沒有巨型大廈吧,一定比高雄舒服。

在豐原可以轉上台3線,地圖上看來路線比較直接,但應該是山路,還是不要挑戰自己。見到指示牌指往東豐綠色走廊,想看但沒時間。台13線的圓環北路繞著豐原市外圍走,環境不錯,沿河是公園。

在葫蘆墩公園附近見到一家好多人排隊、但不是最陽春那種漢堡店。這時大概08:30,坐下來吃今天第三個早餐,座位舒服,有報紙雜誌看。現在在網上街景怎麼也找不著在哪。只是等了很久,心裏又想多坐一會又想快點出發。

過了后里,兩旁開始多地盤,路也在修,有一段好直好寬的路,兩旁是新蓋的科技辦公室,大概是另一個科學園。路突然轉大彎兼下急坡,這時有大隊單車隊跟我一起走。下坡後路變回典型的鄉郊路,一路的地盤和修路弄得一臉灰塵,在加油站裝水,又讓人覺得奇怪。

台13和國道1號交叉,一堆意粉橋。上很陡的坡,交叉後國1在我右邊,我很辛苦地上坡,又曬又熱又沒遮蔭,好在車少。兩旁有時什麼也沒有,有店的話也是工業店。進三義前兩旁的店多了,都是木雕、茶葉、什麼工坊之類,也有一些客家小食店,貌似遊客區。我只要吃的!

很多大遊客車,在山路走更加慢,塞車,我騎車當然可以一一越過,但路窄得很。有些車寫著桐花季,我知這裏附近有得看,但實在在哪裏又不知道。單車人好心告知前面比較長沒有補給,但自從47公里沒有7-11的經歷後,我知道「沒有補給」的提醒是不用理會的。

在粉紅色便利店「萊爾富」買紙杯蛋糕。喝十元紙包茶。10:30到三義,以為山中的鎮會長得特別,結果還不是一樣,最多路比較窄,又一直下坡。下坡不是好事,下完還要再上。剛過三義火車站,在天橋前問人,前面到苖栗的路有很多上坡嗎?告知有很多,還是要前進吧。

過橋後一直是下坡,也許有八至十公里,中間偶有修路,再問警察,告知前面還有很多上坡。見兩人在路旁補胎,我見有幫手,沒有提出協助便繼續走。

到銅鑼,又是一堆車在路上,向左看到新修的火車站,綠色的郵電局是六七十年代建築風格,找不到好吃的。怕了去苖栗的上山路,在銅鑼轉119縣道,為了駁去台1。事後看地圖,最多坡段的三義段我都騎過了,往苖栗市的路只有少許陡,我被誤導了!以後要去苖栗市也許很難有機會,不過也不知道苖栗市有什麼值得看。

縣道彎多,又不全是下坡,也有一點上坡,而且特別陡。縣道比想像中長,騎到睏,差不多到駁台1的西湖前有座廟,我盤算一下,到了台1人車便多,睡覺有點不安心,於是在這間廟前的排櫈小睡約廿分鐘,車沒有推上櫈旁,只放在車路上,有人走過離遠看著就好。

睡完很滿足,12:30到西湖,騎台1不一會便到台1和台6的後龍十字路口,又是找吃的時候。不想吃7-11,便到對面的店,店員在抹地,想是收舖吧,他們說不要緊,我便坐下。這又是間早餐店,我吃三文治喝薏米。

像前同事Ernie的店員一直跟我聊,讓我的三文治一直沒吃完。話題包括台港兩地工資、這裏鄉下地方人都向外跑、我自己一個人出國旅遊好勇敢、單車是租的還是買的、騎好的單車省力很多、今天騎到新竹肯定可以、這裏到新竹要上一兩個坡之後便是平路、一般人走西濱快速公路但那邊風大、林鳳營奶比統一瑞穗香得多。

聊了一個多小時,剛要走便發現後胎漏氣,把車推到7-11外,現在補胎夠熟手,第四次了,十五分鐘完成。

14:00出發,路還是有點坡度,經過超微型的談文火車站,在某處拾起路旁的布來擦車,15:30到竹南。吃燙青菜和麵,地址我記得是中華路較荒蕪的上坡段。路慢慢變得多燈位,討厭。

過了香山,見到左邊有條很寬的路通向海邊,原本只想去看看海,豈料海邊是17公里單車道,馬上改走這條路。左面(南面)有發電風車,前面是寬寬的濕地和淺灘,我的位置大概在17公里的中段。單車道上男女老幼都有,看著也快樂。

朝北走,愈來愈少人,天開始暗,隱形眼鏡開始黏不住眼球,我用髒手把它脫下來。單車道進入紅樹林,沒路燈,這時我的頭燈發揮作用。怎麼騎也沒到盡頭,可是路已經很黑,不想再走單車道,岔回車路,這時後面有人叫怎麼走這邊,似乎在問我。

出面是天府路,行人路旁闢有僅容一車的單車道。我的目標是新竹,路竟然大上之後大落,落坡段怕有三公里。又是事後看地圖才知,在紅樹林岔出來去新竹市是繞了很遠的路,應該直接去竹北就好。

問警察附近有沒有住宿,告知只有貴的汽車旅館。繼續不安地往市中心前進,走東大路好多燈位。想參觀市政府,剛好關門。

這時20:00,亂碰亂撞之下見到國賓的廣告,700元應該算便宜吧,問一下有沒有折扣,沒有。車要放大廳,外面是大街,誰都見到車。梳洗後出外找吃,這次不拿車。大都市的人的衣飾就是不一樣。

九時多,大部份餐廳都關門,進一家問,告知快打烊,好在聽得懂「打烊」。圓環一角的牛扒餐廳進去時見還有幾個客人,店員都在抹地,老闆娘告知也快打烊,我說好,連忙點菜。沙律吧有沙律和湯,我只是匆忙地吃了一點點。豬扒也是快快地吃,看得出大家都在等我。坐了不知有沒有十五分鐘,下樓,先走的店員在樓下等其他店員,而且說這麼晚才來用餐之類,她們和我都不爽。

回旅館洗衣,洗衣的地方狹窄黑暗。今天整天都走冤枉路,多走的路程也許有三十公里,還沒計白白上落坡。

根據記錄我這天喝了思樂冰,我也記得拿小號杯,所以知道上一次店員幫我斟中杯,可是在哪喝的倒沒有印象。記錄也指我試了林鳳營奶,也是毫無印象。這樣便到了旅程最後一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