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環島第七天 天黑便軟弱

十天台灣單車小環島無圖過份詳細遊記
2011年4月22日 第七天 高雄 → 朴子 累計710.74km

住宿包早餐,但要早出發便得放棄。06:20離開青年中心,把鑰匙交給閘口看更便走了。沿湖後面的鳳仁路走可在北面接上台1,不用去市中心。總是這樣的,想去看看城市,但又不想進城,怕多車多路口和迷路。就這樣悄悄地告別高雄。

剛離開湖畔的路上有全家便利店,吃三文治。出路口有大排檔,吃粽,老闆娘問要什麼醬,我聽得不肯定,她大駡。吃完粽搞錯了方向,踩了五分鐘才回頭。

08:20到岡山,肚痛,一定是那隻粽害的。在車站附近過對面線的麥當勞解決。之後覺得累,又不肯定是不是該走這條路,還有方向對嗎。剛把貴重物品放好,轉念又再一一拿出來,進去吃bagel,是今日第三個早餐,兼好好研究地圖。

麥當勞的垃圾回收箱分類分得好仔細。吃完走回頭一公里看路標,好像對,又回頭。時間就這樣浪費。由台1線轉台19甲線,希望較少車。鄉下路,車少店也少,有些路段完全沒店,上下坡多了也陡了,有些路口更是改來改去作臨時道路。路標其實我沒有看得很明白,只知跟著台19甲走好了。

在田寮的小雜貨店喝紙包果汁,這家店看來好溫馨。10:30到關廟,又有狗吠,我大叫一聲兼加速,牠又算了。對面線的7-11就在廟旁,吃飯糰。

經過這幾天到處可以添水也到處有便利店的經歷,知道第一天的大叔說得對,水不用帶太多。兩公升水瓶帶著沒用,添滿水綁在尾架嫌它把重心移得太後,添得不滿搖搖晃晃更惱人,把水倒了,丟了水瓶。也許有趁倒水把膝蓋的傷口洗一下。

後來發現添水在西海岸絕對不是常態,加油站的人聽見我要添水都露出奇怪的表情,其實他們只是好心讓我用他們辦公用的水機,好些還只有熱水和溫水。西部的7-11也不一定放有美利達維修工具,找打氣筒不容易。

關廟下一站是新化,11:20到,經過昨天午餐的窘境,今天不敢亂來,有得吃便得吃。給我挑中一家好好好好味的店,吃榨菜肉絲麵和蒸餃。這是全個旅程之中最回味的一餐。新化鎮很小型,矮樓外飾雕花。

這裏的路標指示左轉去台南高鐵站。台南!依我行程之趕,自然沒法遊覽。那時覺得沒什麼,事後多看旅遊書,才知台南有很多古蹟。

思樂冰本週五六日半價,我在不知哪間買(新化?),旁邊是一所學校。在櫃台說要中杯思樂冰,店員走去幫我倒,似乎是自助先倒後付款的,她更給我倒大杯卻只收我中杯錢,是給騎車者的優惠嗎?大杯到不想喝,手拿到發冷。

約14:00到善化,又因踩過頭沒看到路標而要回頭。向路旁機車男問路,他一張嘴都是血紅色的,可怕,但他很友善,溫柔地告訴我前面便是麻豆。麻豆我沒什麼印象,好像想吃東西而結果沒吃。又是後來才知,麻豆有間好舊的戲院。

路上間中有打鑼打鼓的香客團。踩到下營前好睏,某處左邊是一排排的兩三層長屋,像荃灣受搬遷安置的什麼新村,右邊是個整齊的高直樹林,樹下有長椅,裏面泊了輛警車,有警察在睡。我又睡,一地落葉悉悉作響,好舒服。這幾天睡得太少。

睡醒時警察已走。在下營見到藥店,想買按摩膏,這幾天一到下午腿便痛,手抓得太緊張,發麻。離遠看裏面好像沒開燈,便沒有買。

在台飲店喝麥茶,原因只有一個,大大杯才10元,好過只喝水。店內的男生看似工讀生,沒有敷衍,認真地服務。在台飲店一轉彎又上路,用膠袋裝著茶杯,膠袋耳掛在車把上,久不久單手拿起喝一口。右手持把較穩,左手持總是學不會。

16:30到鹽水。後輪轉段的鋼絲斷剩幾根頭髮般的幼絲,現在想快也不成,因為轉不到段。問人哪裏有修理單車的,先指點我去修理機車的,叫我再問他們。指示倒很清晰。到了單車店,店員叫我去旁邊的橫街,店只賣不修。橫街對面是學校,放學了。

三個修理員都在忙,我把車停在旁,等他們招呼。其中一個看看斷絲,便騎車出去拿新絲回來換,我乘機在旁偷師。換絲要清洗和抹油,真是沒想到這麼細心。他還替我用氣壓噴走全車的灰塵,又很用心慢慢調較。這些都跟換絲無關的,他主動做。

我之前在某7-11(對,又是)拿螺絲起子亂調前轉段器,弄到轉不到段,連忙在下一家7-11(又是)再調,調到轉到段便算。現在才知不是所有螺絲都得上緊的。我問煞車皮需要換嗎?他說能用到台北,不需要換。有良心!

他弄完之後我發現我在花蓮換後胎時,把煞車線上錯了,線(而不是外膠套)壓著車架,刮花了車架。

弄了約半小時,又是思考在哪住宿的時候。嘉義當然不缺住宿,但要走台1;走台19去朴子和北港。北港有香客大樓,但要去便很趕;朴子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問修理員台19和台1哪條好走,三個人一致說台19少車少交通燈,於是不去嘉義。

心裏打算去北港,18:15到朴子時已天黑,離遠瞄進內街,頗多霓虹燈,似乎不是個荒蕪的地方。天黑人便軟弱。右轉進去,頗多人,走了一會見不到旅館,隨便問一檔人家,她說往廟那個方向有。果然,裝修擺設都很舊式,卻沒有成功那家的寬容自若氣度。沒法找別家比較,就住這家,老闆兩夫婦只肯減五十。洗完衣要找老闆掛衣服,所以洗完才出去找吃。

住這家的好處是老闆給我一張朴子美食地圖,還仔細地給我介紹哪些是重點。要不是他,我不會吃到虎兒油飯。這是全個旅程之中另一個最佳美食,只因為不是自己亂碰亂撞下找到的,所以少了驚喜。大概也因為名氣大,老闆娘不太友善,我點貢丸叫她不要湯,結果怪怪地撈兩顆上來。

吃完去吃餃子,要幾多逐隻算,不好吃。意猶未盡但找不到好吃又不飽肚的。有惠康!進去看看,入門的鈴聲讓店員從二樓走下來,本來地面是空的。沒買東西便走了。附近有幾家台飲店,忘記了最終有沒有幫趁。朴子橫橫直直的街道算多,幾條較蕭條的街的舊店有氣氛,但有些店已關。

買了無需按摩的鎮痛膏,拿來按摩則黏手,推不動。因為不想帶著,整支用完,卻不是在路上痛的時候用來止痛,現在停下來時用它有什麼作為?無需按摩的不過是用灼熱感來蓋過痛感,對舒緩痛楚沒有幫助。

經過幾次三角形街角的好大家水果店,一籮籮地擺著。想買水果,又因那個不知怎買的原故而放棄。不甘心地在旅館對面的豆花店最後一試,難吃!

No comments: